林瑞源 · 民粹政治扼杀经济

2017-01-24 11:45
 
 今年农历新年的市场行情很淡,症结在于经济不好,各行各业都在设法找钱、度过难关,但是政党领袖却没有心思要搞好经济,反而在倒米。

因为大选跫音已近,所以朝野政党使尽招数要斗倒对方,挑情绪的政治手段打击了市场与民众的信心。

前首相敦马哈迪最近挑起中国人“入侵”柔佛州的课题,他使用的字眼非常民粹,把欧洲人阻拦难民涌入、美国总统特朗普恫言要筑墙阻止墨西哥人与南美洲人移居美国等事件扯在一起。然后,他总结:他不是反外国人或反中国人,而是亲马来西亚。

这种说词和特朗普的言论非常相似,特朗普的竞选语言及执政目标就是“美国优先”,这种只顾美国人利益的做法,包括排外、把美国企业移回境内,就是落实单边主义及保护主义,看起来有利于美国人,其实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朝野政党都看到特朗普及欧洲极右政党操弄民粹,赢得选举,因此也要有样学样。马哈迪所提出的中国人大举入侵,就是要挑起占大多数的甘榜马来人的恐惧。相信大选越近,这类言论会越多。

事实上,搞民粹、挑种族情绪,是马哈迪的专长,他当权时就把新加坡塑造为假想敌,炒热马来人的情绪。在安华被捕、爆发“烈火莫熄”运动时,他也把美国妖魔化,重提西方的殖民主义。

这次他提出“中资威胁论”,只是照板煮碗,现在纳吉深陷一马公司(1MDB)泥沼,情绪更容易被挑起。

我曾经到过开放给所有人参观的振林山森林城市,哪里根本不可能容纳70万名中国人,任何人,包括大马人及其他国籍的公民只要有钱,就可以购买里面的房产。马哈迪指新山已有150万名中国人,更是夸大其词。

在政府及人民都缺钱的时候,中国人的资金可以舒缓窘境,而我们也需要中国人的技术,来促进经济转型。

挑情绪的政治手段,一旦造成中国投资者及旅客却步,就损害国家的利益。如果甘榜选民相信马哈迪的说词,相信巫统领袖会U转,投资政策也会走回头路。

马哈迪是操弄种族政治的老手,在他的挑拨下,“中国人入侵”课题很可能让巫统无力招架。

另一边厢,修改355法令课题也即将上马,伊斯兰党号召的218集会是序幕,戏肉是3月召开的国会会议,政府将接手哈迪的私人法案。

为了拉住伊党,在大选上演三角战,巫统必须在3月的国会给予伊党甜头,至少要一读通过该法案。

但是,修改355法令就是打开落实伊刑法的缺口,把国家推向神权治国的道路。如果国阵因此而分裂,随之而来的是政治不稳定。

宗教情绪激化,也不利于吸引外资,特别是高科技投资。矛盾的是,政府一方面提出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豪言要跻身为全球前20名国家,另一方面,却支持伊党的宗教议程。

马哈迪用“中国牌”来反击巫统与伊党的合作,而巫统领袖为了生存,只有陷得更深。

在经济风雨飘摇的时候,国家却受到种族与宗教议题的夹击。政党领袖眼中只有选票,不理会外面的火已延烧到大马,美国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政策,也将促使美元上涨、打压马币。

面对如此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形势,政治领袖完全没有对策,如何不令人担心华人新年过后的经济?

只要政治阴霾一天不消散,经济就像被捆绑的大闸蟹,没有舒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