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与毛泽东

正宇君 · 2016-12-14 · 来源:乌有之乡

文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坚守共产党的初心,坚守共产党的党纲,坚守党的性质,就是要为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捍卫社会主义制度,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文革与毛泽东

作者: 正宇君

毛泽东诞辰的日子就要到了,关于对毛泽东评价的话题,又将成为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一谈到毛泽东,自然少不了争论,一争论,就绕不开文革。文革是毛泽东所干的在历史上已打上深深烙印的一件大事,无疑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历史遗产,更是共产党的一份分量很重的历史遗产。对文革的评价,关乎国家发展的方向,共产党的形象,毛泽东在历史上的地位及在人民心中的威望。文革几乎是一个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文革追求的目标是一个时代广大劳动人民对整个社会建设目标追求的顶峰。

一  以党的初心重新反思文革

八十年代初,文革就以是毛泽东错误发动的,被反革命分子利用的,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的名义被全盘否定了。当年大多数民众曾满怀前所未有的政治热情和希望参加的“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转眼间又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的结论,载入了用文字写成的历史。几十年过去了,关于文革的争论,从来就没有间断过,特别是最近几年,重新反思文革、理解文革、甚至讴歌文革的人并没有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而减少,反而大有“死灰复燃”之势,使一些人深感恐惧和不安。

最近,不忘“党的初心”的提法一出,便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又从“党的初心”这一新的视角,审视文革合理的一面。

党的初心的核心内容都集中体现在建党时就确立的党的纲领里。九十多年的战斗历程,尽管风云多变,时代也几经变迁,党的基本纲领没变,党的初心也就没有变,党的性质也不能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坚守共产党的初心,坚守共产党的党纲,坚守党的性质,就是要为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捍卫社会主义制度,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防止葬送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真正成果,防止共产党变质,不致党改变前进的方向。

自1956年起,我国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了,社会主义制度刚建立不久,并且是在国民党军队尚存,反攻大陆的叫嚣不断,各种土匪势力,敌特分子,及一切仇视新政权的反革命分子犹存,复辟的希望犹存的情况下建立起来和生存着的,是在国际敌对势力与国内敌对势力相互勾结,企图扼杀新政权的状态下建立起来和生存着的,是在这一新生命没有得到多数国家认同的情况下出生,生存着的。这种状况直到70年代后期,也就是在毛泽东逝世的前后,才有了根本性的改变。面临诸多困难,新中国将是多么的艰难。面临诸多困难和在探索前进中出现的挫折,中国走什么样的路,怎么会不存在争论呢?由于各种历史的和现实的原因,中国共产党选择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具有内在的必然性的。社会主义唤起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政治觉悟,唤起了广大劳动人民对这一崭新的社会生活的期盼和热情,凝聚了人心,汇聚成了强大的促进新社会稳定和进步的力量,展现了中华民族百年来,乃至整个历史上前所未有过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那种令国内外敌对势力丧胆的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这条道路的选定,是有深厚的社会基础的。

文革就是在这种制度面临着许多潜在的危机,甚至是严重挑战的时候发动起来的,其目的是保卫被现在有些人所认为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文革之所以发动,并且能发动起来,受到了当时大多数广大劳动人民由衷的支持和热情的参与,是共产党长期对自己初心充满自信的结果,是共产党坚持初心不动摇的结果,是共产党坚持初心并不断取得成就,造福人民的结果,是共产党的初心在广大劳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的结果,是广大劳动人民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结果,是党内路线斗争的必然结果,是国内外诸多矛盾交织出现的必然结果,从整体而言,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更不是以某个人的意志能转移的,也同样是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的。正像许多老同志、专家所说的那样,文革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这种判断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对待文革主要应该采取分析批判的态度,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坚持初心,继续前进,把社会主义事业干好。文革作为一件对中国对世界都有过影响的历史大事件和历史阶段,它的对与错,都不能简单地下结论,任何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全盘否定历史的做法,都是违背辩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

事实上,文革十年期间,我国在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虽然出现了不少问题,就整体而言,成绩是巨大的。认为文革十年取得的成绩,甚至在一些方面,文革前,文革后都不曾取得的成绩都一概人为地与文革分离,认为与文革十年的主导思想无关,与文革竭力倡导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办好中国的一切事情无关,而把所有的错误、“罪恶”都记在文革的账上,是错误的;有些人甚至恶意夸大错误,肆意歪曲、贬低所取得的成就,看看历史铁的事实,稍加分析就会明白,这些怎能说得通,怎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呢?

共产党的初心是将中国建社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仅仅是建成一个一般意义的强大的国家吗?现在,我们不少的人习惯用西方的价值观作为我们一切工作成败与得失的根本标准,这样就有一个问题需要问,难道共产党的目标是最终要建成一个像美国那样的强大的国家吗?那样一个超级大国吗?不是,绝对不是,共产党的目标要比这高不知多少倍!共产党要消灭人类社会已经存在几千年的私有制,并通过消灭私有制,也只有通过消灭私有制来最终消灭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实现人类更高级的,广大劳动人民所认为、所需要的真正的平等;我们不仅要创造比美国丰富得多的物质财富,而且要创造一个广大劳动人民人人既可享有的经济平等,从而又能享有真正的政治平等的更高级更进步的社会。

几十年过去了,新时期遇到的新问题促使不少人重新反思文革,发现文革所追求的最伟大的一点就在这里,文革最闪亮、最可贵、最需要继承的一点也在这里。不能把人们对美好理想的追求统统斥之为虚无的、极“左”的东西,否则,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又怎能成功!

文革的失误,权威的看法是犯了“左”倾的错误,诚然,文革期间“左”的错误可能不少,但是,需要人们注意的是文革所追求的方向没有错,错误主要是过早地干了一些将来才能干的事。按现任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的观点,文革的动机是好的,毛泽东的许多考虑和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然而,他没有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道路。这种观点是具有一定道理的,它暗示了一种思想,文革本身是可以一分为二的;道路不正确,我们可以寻找新的道路,但探索不能停止,奋斗的方向不能改变,党的初心不能动摇。

文革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为保卫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坚定决心和充满自信的探索精神;文革保证了广大劳动人民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没有动摇,保证了共产党队伍的整体清正廉洁,不脱离群众;在文革思想的指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保证下,经济、教育、科技、国防等所有社会建设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特别是顺应了当时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中国在外交战线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进展;社会保障体系在我国经济力量还非常薄弱的情况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显示了党的初心的道德力量和能释放出的凝聚力,充分说明文革是可以一分为二的,文革期间有许多好的东西,在改革开放时期也是不能抛弃的,是必须坚持的,有些是可以通过改造为新时期所利用的。

二  怎样看待社会上盛行的全盘否定文革的观点

全盘否定文革是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或许是当时政治的迫切需要。几十过去了,新时期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促使人们开始转换了对文革的视角,产生了与当时不同的看法。

全盘否定文革,难道也要全盘否定文革的动机,否定共产党的初心吗?现在习总书记重提不忘党的初心,继续前进,他的话难道在现实中是无所指的,无的放矢的吗?难道文革前就不存在一些关键性少数共产党员忘记了党的初心?难道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性就一点不存在吗?全盘否定文革,难道在文革思想的旗帜下,不断努力加强党的建设,广大干部、党员 廉洁奉公,思想纯洁,党和政府受到了当时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社会治安良好,社会风气纯正,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比现在要和谐得多,举世瞩目,被当今广大人民群众所怀念,这些难道不是基本的事实吗?也要因为它和文革有关联,而要全盘否定吗?或者有人会认为这种状况本身就是错误的,是极“左”的表现,应该否定,那么我们的是非标准是什么呢 ?如果是非的标准 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那么有人对党现在的性质产生质疑不就顺理成章了吗?这种是非界限的根本改变不正充分说明发动文革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吗?如果全盘否定文革是正确的,那么在文革所谓极“左”思想主导下,我国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外交战线,科技、教育、卫生诸方面,在国内外敌对势力的联合封锁下,取得的具有鲜明特色,具有夯基搭构作用的伟大成就也要否定吗?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建立起的比较齐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也要否定吗?如果全盘否定文革,并且把文革称之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与德国法西斯相提并论,把毛泽东与希特勒相提并论,建国二十多年,居然有十年全国人民都处于史无前例的大灾难中,那么前三十年后三十年不能互为否定的根基不就面临着挑战,甚至就动摇了吗?如果文革十年期间所取得的所有的成绩都与文革的主导思想及实践无关,那么文革十年期间所坚持的或产生的许多被人乐意接受的好的、新的东西,为什么随着对文革的全盘否定,而统统被作为“极左”的产物,抛弃或让其自然“消失”,而现在仍被大多数人所怀念呢?几十年过去了,社会和人们的思想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现在仍坚持全盘否定文革,甚至仍然坚持文革十年是“史无前例的大灾难”的看法,并与法西斯相提并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表现在哪里?共产党一党执政的合理性、合法性又在哪里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有了较快较大的改善,尽管我们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也付出了一定代价,但是改革开放的成绩是巨大的。改革开放也是一种探索,探索就会有失误,全盘否定改革开放是错误的,同样,全盘否定文革也是错误的。

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失误就是造成了较大层面的人的信仰被毁,道德缺失,思想困惑、混乱,不少的共产党员,特别是一定数量的关键性少数党员丧失了党的初心,一心为自己奋斗,迷失了共产党人应坚持的大方向,导引了社会整体纯正之风下降,腐败猖獗,从根子上威胁了共产党生存的基础。这些正是文革要避免的呀!

文革是共产党的初心在其成为执政党后为保持自己的本色,不致使其领导人民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及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曾拥有的威望变成自己成为人民的新剥削者和压迫者的资本,成为像历史上的一切革命或曾经是进步的社会变革一样,最后都变成了“精英”们改朝换代的工具而进行的极其伟大的探索性壮举。因此,文革中出现的错误与历史上任何反动统治者所犯的错误在性质上是根本不同的。

有些人因为痛恨社会主义制度,进而痛恨毛泽东,痛恨文革,他们痛恨文革,不是真正痛恨文革中出现的错误,而是痛恨文革为坚定社会主义方向,在思想、政治方面所做的有积极意义的工作,不容自己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不容自己看到文革对复辟势力的致命性打击,恐惧人民群众的觉悟,不愿看到,也不愿承认文革在社会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们期望共产党内部出现走资派,期望并帮助共产党腐败,并且发自内心地认为共产党越腐败越好,他们乐意看到共产党长城自毁,他们期望并帮助共产党的少数关键性人物堕落,继而带动社会的整体堕落,并借此鼓动人民起来打倒共产党,他们盼望并诱惑共产党人成为资本家的代言人,成为他们那个阶级的一部分。

毛泽东领导全国人民统一全国,赶走了一切外国侵华势力,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打下了根本基础,这是一切具有爱国之心的炎黄子孙都求之不得的,这是当时无数英雄豪杰都想干成而没有干成的事业,这是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必须干成的事业。对于这一伟大的事业的成功,他们不敢否定,不能否定,明知否定不了,他们唯一能耍的伎俩,就是通过污蔑和造谣的方式丑化毛泽东,丑化共产党,贬低毛泽东,贬低共产党为完成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的伟大作用和地位,贬低革命成功的价值,为早已被历史所抛弃的国民党反动派鸣冤叫屈,树碑立传,其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要打倒共产党,打倒她坚定的初心,打倒共产党今后的事业,阻止共产党继续沿着依自己的初心既定的目标前进。

文革要干的事业是中国历史从来未有过的最伟大最艰难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对社会进行根本改造的伟大探索,既然是探索,特别是“史无前例”的伟大探索,出现失误,甚至是严重的失误,都是难以避免的。资产阶级右派对文革的责难尽管有些确实有点事实根据,但往往又被其夸大,丑化,其目的不是为了纠正错误,不是为了把这一为维护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奋斗的事业干得更好,而是把这些真正的共产党人所犯的错误当作攻击共产党的武器,彻底打倒她,进而彻底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

人民内部也有赞成全盘否定文革的观点,这种观点既没有牢固的理论基础,也没有充分的事实根据。持这种观点的人,对文革中出现的失误,表现出来的情感主要是惋惜和遗憾,他们大都还有做人的良知,属于认识问题。而对资产阶级右派而言,对资产阶级“精英”而言,他们主张全盘否定文革,从根子上讲是仇视社会主义制度,他们不仅仇视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阶段性成果,更加仇视共产党基于自己的初心而建立起来的最终奋斗目标,因此,他们主张对文革全盘否定时,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是极端的仇恨。

要否定社会主义,就要有突破口,文革中的失误就被看作是他们最好的攻击点,因为,社会主义与共产党相连,共产党与毛泽东相连,毛泽东与文革相连,所以,怎样评价文革这个问题,说到底是阶级立场问题,不全是一个关乎毛泽东的个人问题。一个极力想做人上人的资产阶级精英,一个已处在能够压迫和剥削他人地位,占有大量社会财富的人,是不会宽容文革在探索中的失误的,而只会利用这些失误,甚至制造失误,来打倒共产党的目标,毁灭共产党的初心。

三  文革在毛泽东一生中的地位

毛泽东的一生波澜壮阔,起伏跌宕,奋斗不止,功高盖世,无以伦比,但他只把它总结为领导中国人民干了两件事,一件是赶走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打败了蒋介石,建设了新中国,这件事耗费了他一生最多的时间和最宝贵的年华;一件是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持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前一件,除少数赤裸裸的反动派外,几乎没什么异议,后一件则是拥护的不多,反对的不少。尽管如此,毛泽东更看重的是仅仅在上面花费十年时间,而又不被多数精英认可的文革。

毛泽东是何等伟大的人物,一生多少次身处少数孤立之境遇,却能力排众议,提出并坚持了多数人想不到,一下子理解不了,不肯接受,甚至坚决发对,但又被后来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观点呢?晚年,为什么坚决排除各种阻力,坚定不移地要维持文革的历史地位呢?为什么面对党内外不少人的强烈反对,面对他们心中将坚持文革的举措斥之为他一生的“最大悲剧”之时,仍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文革的整体面是正确的呢?难道毛泽东晚年真的昏庸到了如此的地步了吗?这本身就值得人们去深思,否则,你就无法理解,为什么后来老一代革命家王震同志说毛主席比他们早看至少50年,你就无法理解为什么时隔四十多年了,赞成对文革一分为二的人会越来越多,无法理解,文革已经被许多人妖魔化那么多年了,却仍然“阴魂不散”,招致不少的精英仍要身怀畏惧之心,声嘶力竭地呐喊要防止“文革死灰复燃”。

其实,毛泽东一生干了许多大事,件件都会在历史上留下印记,例如,毛泽东以自己的政治品格、毅力和智慧摆脱自己在党内的不利处境,领导处于生死关头的红军,忍饥挨饿,爬雪山,过草地,战天斗地,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突破国民党几十万装备精良的军队的围追堵截,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在危难中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成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为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征只是在毛泽东领导下,在一年内干成的一件事,只是中国革命这个伟大事业中的一个环节,但却创下了古今中外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被记载在英国大不列百科全书上。长征精神,更表现出了万古长青的巨大魅力,汇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血液之中。为什么毛泽东唯对“文革”独有情种,其答案决不是有些人所想像的那么的简单,那么的粗俗。

有人说,如果毛泽东不发动文革,毛泽东就会更加完美,少受指责,就会更伟大,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至少说是不全面的。

试想,毛泽东如果没有领导社会主义革命,没有发动文革,背离了领导人民革命时为人民绘制的美好前景,背叛了鼓动人民革命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随了有钱人,即大地主、大资本家及各种不愿与劳苦大众平等的“精英”的愿,随了自己队伍内部一些想成为新贵族的假共产党人、一些想凭借打江山功勋卓著而升官发财的老部下的愿,建立一个为他们服务的政权,自己或许会轻轻松松地成为一个历史所称的和他们所歌颂的“一代开国明君”,并与其手下的一些功臣悍将一起成为广大劳动人民的新主子,那么他只会象历史上为中华民族的兴旺做出过卓越贡献的帝王一样,只能在历史课本上才会被提到,他的英名就不会像今天这样深深地存在于中国劳动人民的心中,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影响着当前国家的政治走向,影响着现在人们的思想,影响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社会的期望。

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必然产物,文革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他们都是共产党的初心与当时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相结合的产物。

文革不仅是一种前无古人的社会探索和实践,更重要的是她为后人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物质财富在世界上的存在是短暂的,而精神财富则往往是长期的,甚至是永远的。文革为后人追求社会平等,人类的共同进步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她成功的及失败的一面,都将给后人以启迪。

文革这面精神旗帜,就像幽灵一样日夜地在地球的上空游荡,使一切企图想成为新的剥削阶级的人或正在剥削和压迫人民的反动派无时无刻不身怀恐惧,惶惶不可终日,使被剥削和被压迫的人民和民族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的党自始至终坚持自己的党纲,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充满希望,坚信自己的理想代表着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重提共产党的初心,重新唤起了人民对党的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文革奋斗的方向与共产党的初心所奠定的方向是一致的。

毛泽东不仅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新民民主义革命,打倒了帝官封,完成了国家统一,实现了民族独立,结束了祖国大地战乱纷纷的局面,重树了民族的自尊与自信,而且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一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崭新的社会制度,开天辟地第一次不仅从法律形式上,而且是在现实的实际生活中,在客观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最大程度地确立了广大劳动人民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的崇高地位,特别是,当察觉这种社会制度,这一革命的根本成果面临失去的危险时刻,毅然决然地勇敢面对各种政治风险,以不惜自己被摔得粉碎的气概,利用自己在人民群众中的个人威望,教育引导自己的战友及民众,自下而上地发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领导人民实行社会主义的大民主,向自己的党和政府的阴暗面开战,以确保共产党不忘初心,不堕落,不变质,不自毁,永远成为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不使真正的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人民群众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最终变成少数资产阶级精英改朝换代的资本和工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政治探索,人民当家作主的大演练,而且为全世界劳动人民如何真正享有自己应有的民主权利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之后,如何防止出现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这是马克思没有条件想到的问题,是列宁没有机会深入思考的问题,是斯大林没有及时察觉,甚至一度误判,没有能着力思考,着手解决的问题。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顷刻垮台,非一时之错,一日之祸,更不是单纯的经济原因,而是修正主义者长期把持政权,篡改和放弃马列主义基本原则的结果。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是从根本上全面解决这个问题的开端,无论它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正确与否,都为全世界共产主义者留下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精神财富。毛泽东高瞻远瞩,用他睿智的目光,超人的判断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洞察现实,预测未来,为共产党人提出了一个前人和同时代人都没有能系统提出来的尖锐的、现实的、迫切的、也是共产主义者将来也必须长期思考的,并需要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解决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课题。

文革十年,正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风起云涌地起来革命的时期,中国的文革与当时的世界革命高潮遥相呼应,密切配合,互相促进。如果没有文革,中国人民就很难有与当时的世界潮流相协调的革命热情,就很难理直气壮地,全面而又行之有效地支持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就很难赢得世界人民的真正理解和尊重,特别是赢得亚非拉人民对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给予的深刻理解和支持,就不会有那么多真诚的朋友,就很难打破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包围和封锁,震慑国内外敌人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威胁,就不可能在那样一个充满危机的时代,以自己的柔弱之躯,赢得百年来中国在世界上从未有过的地位,就很难真正确立毛泽东在世界历史上具有鲜明特色的地位,也不会有毛泽东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像今天这样特殊的重要的历史地位。

毛泽东的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文革思想是毛泽东的思想在当时新形势下的发展,因此,文革思想与完整的毛泽东的思想一样,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文革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不仅是中国历史学家长期研究的课题,也将是世界历史学家长期研究的重大历史课题。

文革十年对社会公平的追求所产生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一直影响着人们的现实生活,特别是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如果没有文革,毛泽东就不会对中国社会的现实及未来有如此长久和深远的影响。

四   怎样看待毛泽东因文革而遭受的辱骂、攻击及批评

现在社会上确实有人疯狂地反对和辱骂毛泽东,这丝毫不奇怪。毛泽东作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领袖,领导人民在中国大地上第一次消灭了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建立了劳动人民具有崇高地位的社会主义制度,结束了中国历史从来没有遭受过的被众多的帝国主义一起侵略蹂躏的悲惨局面,并且直到晚年仍在顽强地保卫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成果,与形形色色的剥削阶级分子以及想成为新的剥削阶级的人作斗争,与各种各样的剥削阶级思想作斗争,怎么会不遭受一切剥削阶级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谩骂呢?如果不出现这种现象那才将是真正难以被理解的怪事了。

毛泽东多次强调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毛泽东是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领袖,而不是他们的敌人的领袖。毛泽东是共产党人中被敌人骂得最猛烈,同时,又是被广大劳动人民爱得最深厚、最真实的一个,毛泽东最伟大的地方就表现在这里,之所以能赢得广大人民的关键之处就在这里;正是这一点,才使毛泽东不仅在人民的热爱中显得伟大,而且更值得重视的是,又在国内外一切反动派的极端仇恨中,在对其不断的造谣污蔑中,在对其无休止的谩骂中显得更加伟大。如果没有敌人丧心病狂的攻击,毛泽东在人民心中的伟大程度就会降低,就很难成为像今天这样被多数人如此热爱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就很难在历史上留下自己如此鲜明的特征;没有围绕毛泽东及文革而展开的有关国家现实和未来走向的争论和斗争,毛泽东的思想也就很难显示出像今天所表现出来的那样:那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一个自称是共产党人的人,如果被剥削阶级捧上了天,那么,他这个所谓的共产党人一定含假的成分太多了,也就称不上是一个真正的完全的共产党人了,更无望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了,无论他的职位有多高,也只能是历史上的匆匆过客而已。

毛泽东是人,是现实中有血有肉的人,同时又是卓尔不群的伟人,而不是人们按理想创造的神。毛泽东一贯认为没有不犯错误的人。一个人干的事情越多,事业越大,犯的错误可能就越多,越大。文革要实现的是一个大目标,成就的是一番大事业,犯错误是难免的。毛泽东一生勇于承认错误,勇于承担责任,但是,怎样看待人民领袖犯错误,有一个立场的问题。

有人为毛泽东因为发动文革遭到如此猛烈的非议而惋惜,其实,具有长远历史影响力的卓越的历史人物,往往都是有争议的人物,犯过错误的人物,难道在历史上曾长期被冷落,讥笑,几经磨难,最终被历代封建统治者尊奉为圣人的孔子及其学说,不是这样的吗?孔子如果不是有争议的人物,为什么“五四”革命运动高潮时期,迎来了对他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批判,而今,又被众多精英捧上了天呢?如果没有后人对孔子学说的批判,没有后人为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和挑战对其做更加具体的解释和发挥,孔子会有历史上那么高的地位吗?秦始皇在历史上被骂了几千年,他在前人励精图治的基础上,发愤图强,顺应历史潮流,统一华夏,秦朝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实行了两千多年,其历史功绩和地位,后世的历代帝王,谁人可比?汉武帝是初中历史课本上名字被提到次数最多的一个皇帝,他在历史上的境遇,又何尝不是这样?

在和平年代,在民族没有大的危机,社会也没有大的社会变革需求的年代,有多少皇帝平平庸庸,虽无大的过错,但也没有功在当世,思想影响后世的建树,人民的生活虽平平安安,或许还相当殷实,但危机暗藏,贻害后世,这些皇帝虽没有遭到多少人的非议,可是又有多少人能被人们记起呢?马克思,千年思想家的第一人,从自己的学说诞生之日起,又有哪一天没有遭到敌人的谩骂和讥笑呢?可是,千年来,世界上又有哪个思想家有马克思对后世那么巨大的影响呢?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精神财富远比物质财富对后人的影响要深远。毛泽东不仅是一位古今中外一流的革命家、军事家和政治家,而且,同时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一位有自己特色和鲜明立场的思想家,如此高级别的文武合璧,更是人类史上所罕见。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里,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甩掉经济落后的帽子、提高经济建设的抗风险能力和为摆脱及抵御国际敌对势力对新中国的经济封锁、外交孤立、政治打压、军事围堵,为中国能强劲有力地步入现代化并能持久地保持快速前进的态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随之大为提高;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从根本上有别于历史上任何时期的一整套的社会管理制度,彻底改变了广大劳动人民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些成就,不仅造福于当时,而且为后来有效地实施改革开放打下坚固的经济基础和制度基础。毛泽东领导人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具有里程碑的地位,已经明确地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这些历史性成就,既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成果,同时也是为维护这一制度进行斗争的伟大成果。这些成果是时代的产物,是当时人们为解决当时国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的产物,有些在现在看得很重的问题,或许在当时很难成为人们所考虑的主要问题,现在我们取得的成就,在毛泽东时代,可能人们做不到,也无法做到,现在能行得通的政策在当时也许根本就行不通。但是,如果依照我国当时所面对的国内外形势,我们的党就像今天这样腐败,那么,我们国家的整体面貌会是什么样子的,是很难想象的,也是现在的人依据现在的国内外形势和思维方式很难想得通的。因此,那个时代产生文革思想,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认识水平所决定的,是具有内在的必然性和科学道理的。

从古到今,没有一场真正意义的革命是不付出代价的。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完美只是一种追求,是一种情感评价,永远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完美可能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什么是美,不同的人往往也是会有不同的标准的。

世界所有历史伟人都是有缺点的,都是犯过错误的。世界上不仅有因为成功而成为伟人的,也有因失败而成为伟人的,世界有喜剧性的英雄,也有悲剧性英雄,甚至有一些悲剧性的伟人比因为胜利而成为伟人的人更有魅力,更有长久的的震撼力。历史上也不乏有胜利的平庸者,失败的伟人。大多数真正的伟人都是经过无数的艰苦磨难,经过无数的错误和挫折才鍛就出来的,一帆风顺,平平安安之中是不会出真正的伟人的。所谓伟人就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干了别人不想干,不敢干,干不成的事,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丰富的物质的或精神财富的人,推动了社会进步的人。只有这样的伟人才能赢得人民发自内心的长久的怀念,只有被人民发自内心的长久怀念的人才能称得起是真正的历史伟人。

以毛泽东为领袖的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是一场真正意义的伟大革命,是要彻底改变人剥削人、人压迫人不合理的社会制度的革命,是消灭一切剥削阶级的革命,是建立真正人人平等的社会制度的革命,是史无前例的革命,是对几千年人类社会进行根本性变革的伟大探索,出现错误是难免的,没有艰难,不出现挫折,这种革命或许就会失去其应有的价值。文革则是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整个革命过程中出现的最艰难的一个环节,是处于最高端的一个环节,是处在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位置上的。

不少善良的人们,对毛主席怀有深深的感情,他们热情歌颂毛泽东的伟大历史功绩,崇尚毛主席的盖世才华,但是对文革却持全盘否定的态度,他们对文革中曾出现的怪言论、怪行为,以及许多的怪现象,感到不解,困惑,遗憾,甚至厌恶,这些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很正常的,关键是你持的是什么态度,站在了什么立场上。对文革的错误,可以批评,应该批评,必须批评,让后人从文革这一历史事件中正确地吸取经验教训,在促进社会进步的斗争中避免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以便更有效地保卫好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像少数资产阶级分子那样,为了自己那个阶级的利益,为了少数资产阶级精英的利益,丑化和污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此全盘否定它,最后达到彻底否定为确保广大劳动人民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服务的社会主义制度。

资产阶级全盘否定文革是他们的阶级立场决定的,是不符合历史事实和社会发展规律的,也是缺乏正义,有违社会道德发展走向的。你想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让他们改变观点,犹如把装睡的人叫醒,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他们的阶级利益决定的;在人民群众中对文革也有各种各样不正确的看法,乃至有全盘否定文革的糊涂观点,但是他们真心拥护社会主义,主张社会公平正义,反对剥削压迫,痛恨少数人攫取豪夺社会财富,操纵他人命运,对他们的观点,我们应加大宣传真相、真理的力度,排除因混淆视听,缺乏正确认识事物的能力而造成的毒害,促使他们觉悟。

还有一些人,出于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文革中出现的各种错误,特别是一个时期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如武斗,等等,他们认为这些影响了社会主义和毛主席的名声,他们为此感到遗憾,惋惜,甚至痛苦,精神十分感人。由于历史上现实的原因,有时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只能择其要,如果仔细回顾历史,深思历史发展的规律,或许,你会感到保持这种情绪是没有必要的,这些人,应该从低落的情绪中摆脱出来,清醒地坚定社会主义立场,坚定对毛主席伟大地位的认可。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是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共同结晶,而毛泽东则是这一革命理论的第一创造者,革命实践的最高设计者。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思想就是消灭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确立劳动人民在社会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逐步实现真正的社会公平。文革思想则是基于对社会现实的总结和判断,对社会主义理论进行的新的探索和发展,它把毛泽东的思想推到了最高峰,最前沿。最高层、最前沿的思想往往是不能一下子被人所理解的,是需要时间的,是需要在成功与失败的实践中体味的,因而也是最能引起人们争议和咒骂的。

社会上,出现这样如此对立的看法,就对了,因为它符合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毛泽东为此早就郑重地告诫革命者,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正因为文革遭到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旷日持久的疯狂反对,遭到了资产阶级“精英”们的竭力丑化,同时又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这正说明了文革在历史上的地位和重大的历史意义,正说明文革将长期是,或许永远是后世政治学家和历史学家们必须着力研究的问题,是他们不可回避的问题。

文革不管是对还是错,它都是历史上被压迫的劳动人民怀抱美好理想和追求而进行不断革命的历史的延续,是沿着这个方向前进的一个重要阶段,是革命到一个高峰的产物,很有可能成为今后人民继续革命的思想基础,为人民今后的革命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只要有剥削和压迫存在,只要有两极分化存在,只要有不公正存在,就会有不同程度的革命思想的存在。就这一点而言,文革思想将是永恒的。

文革结束四十年了,被全盘否定也有三十多年了,在这三十多年期间里,不仅一味批评文革的观点不绝于耳,而且为政治的一时之需,将文革称之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这种使共产党的领导地位陷入逻辑不通的尴尬地位的攻击仍能时有所闻,通过捏造、夸大、篡改事实丑化文革的言论,仍经常见于报刊或网络,对文革的不同评价所产生的争论不断地出现于社会的各个角落。但是,我们同时也能清楚地看到,经过三十多年的历史发展与沉淀,理解和赞成文革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而且这种局面使少数人感到极度的恐惧和不安。正是人们对文革持以理解态度的人越来越多了,才促使了资产阶级精英对文革的咒骂也越来越激烈了,正是他们咒骂的越来越激烈了,才唤醒了人们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去重新审视文革。

尽管我一直认为不加分析地全盘肯定文革的观点是缺乏理论根据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同时,还是有悖于他们的崇拜者、文革的发动者毛泽东的观点的,但公开参与讨论,并为文革辩解的人越来越多,对问题的分析越来越透彻,越来越理性,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好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促使人们如何正确地对待历史,正确地对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历史,对反思改革开放以来工作中出现的失误,促使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更加迅速健康的前进,都是有裨益的;这种现象的出现,对党的事业而言,释放出的许多是正能量,或经过我们的引导是能够将其中的负能量转化成正能量的;越来越多的人能独立思考,对文革持以不同程度的理解的态度,主张对文革进行一分为二的分析,反对全盘否定,不仅在道德上是正义的,在理论上是正确的,而且对党的整个事业是有利的,对国家的团结和长远发展也是有利的。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文革都早已成为共产党为历史留下的一份内容厚重、复杂的政治遗产和文化遗产了,文革不是,也不应该是,更不能永远是背在共产党身上的沉重的政治抱负,继而被资产阶级右派当做攻击党的武器,更不能为了讨好资产阶级精英,或者沽名钓誉,为显示自己的开明,自己抹黑自己。

怀念文革人数的增加,很大程度是基于人们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的强烈不满,而这些问题,都是文革时期所没有出现的或大量出现的,或者正是文革竭力争取要避免的,但是,这些人怀念文革,不等于就是要否定改革开放。

现在很多人怀念文革的是在文革期间,在文革思想主导下,我国社会建设领域所曾经呈现出的好的一面,是对党和国家具有正能量的一面,是对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的一面。怀念文革好的一面,不仅不会否定、破坏改革开放已经取得的成绩,而且还会帮助党更好地了解多数人对社会未来发展的期盼,为今后的改革开放事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醒自己不要使改革开放政策在少数资产阶级精英的干扰下,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对企图否定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资产阶级分子也是一种巨大的震慑力量。

文革在官方以正式决议的形式被否定,并开动国家的媒体资源不停地批判了三十多年了,资产阶级右派一直在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貌似在响应党的号召,实为打倒这个党。他们站在他们特定的立场上,对文革进行疯狂地辱骂、污蔑、攻击了三十多年,面对人们的觉醒,有人却用恐吓的口气,煞有介事地警告人们,难道要让文革死灰复燃吗?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一无是处的文革,竟然能在一片“史无前例”的政治谩骂和“道德”谴责声中“死灰复燃”,这本身意味着什么,其丰富、复杂的内容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当前对文革的评价,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问题,更重要的是立场问题,世界观的问题,什么样的阶级立场,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奠定了一个人对文革的情感态度的基础,决定了对文革会说什么样的话。

五  人民到底最怀念毛泽东的是什么

毛泽东离开他深爱的人民已经四十年了,在这四十年中,有相当多的民众一直怀念毛泽东,崇拜毛泽东,面对少数资产阶级精英不断对他的造谣、攻击和谩骂,始终没有动摇他们对毛泽东的深厚感情,他们尽其所能宣传毛泽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所建立的丰功伟绩,为毛泽东辩护。毛泽东一生不信神,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但毛泽东崇拜人民,人民就是毛泽东心目中的神,毛泽东永远将自己置身于人民中,从人民身上获取力量。毛泽东的一生永远与人民浑然成一体。在人民的心中,毛泽东不是神,但比神更亲切,更伟大,更值得信赖。有些人则在少数资产阶级精英的谩骂中,一度对毛泽东产生了怀疑,但随着岁月的流失,社会的变迁,进步与倒退,正义与丑恶此消彼长的较量,又重新认识到了毛泽东的伟大。认识的回归,不是简单地对以前观点的重复,而是认识水平极大的提高,去掉了盲目性,增加了自觉性,现在对毛泽东伟大的认识是建立在充分的事实和深厚的理性分析基础之上的。有这样变化经历的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有,知识分子中有,普通百姓中有,男女老少,各个阶层里都有。

围绕毛泽东历史地位所展开的争论,斗争,气氛之激烈,持续时间之长久,涉及范围之广,对现实政治影响之大,对未来影响之深远,都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本身就是历史奇迹。

没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大凡是很难有生命力的,毛泽东则主要是因为文革而成了历史上最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参加争议的人群之立场如此泾渭分明,也是历史所罕见的;大凡没有自己独特的思想,不能对现实和未来产生影响的历史人物是不会有生命力的,而毛泽东的思想已被事实所验证,她不仅影响着当前,也必将影响未来。

毛泽东被越来越多的劳动人民所爱戴,同时也被少数人骂得越来越激烈,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政治历史人物,身后会出现围绕自己而展开如此激烈持久的争论,并且这些争论都有涉不同的人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这本身就佐证了毛泽东的伟大和无以伦比的影响力,说明这些人对毛泽东的谩骂与其说是仇恨,不如说是恐惧,他们为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长远的影响力而恐惧,为有那么多的人民对毛泽东的热爱而恐惧。

人民到底怀念毛泽东什么呢?

他们或许怀念毛泽东领导穷苦大众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或许怀念毛泽东领导红军完成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在党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或许怀念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领人民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挽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从而怀念这位值得人民永远爱戴的、空前的民族英雄;他们或许怀念毛泽东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最终完成了全国的统一,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盘散沙,四分五裂的局面;或许怀念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在新中国还处于襁褓之中的时候,为了国家的安全和长远利益,抗美援朝,打败了世界头号帝国主义,让世人彻底相信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或许怀念毛泽东领导人民消灭了中国几千年历朝历代都力图消灭而难以实现的土匪势力,取消了妓院,提高妇女地位,全民扫盲,大办学校,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素质,兴修水利,消灭各种顽固型流行性疾病;怀念毛泽东领导人民迅速医治战争的创伤,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中国初步建成了一个社会稳定,民风纯正,官员廉洁,生产发展,人民生活一步步改善,各种涉及民生的社会保障体制不断完善,人均寿命大幅延长的祥和社会,等等。

但是,我认为毛泽东一生最伟大的功绩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不仅从法律上,而且在实际生活中也在努力保证广大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完成了中国历史上一场最伟大最彻底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革命,不仅是一种社会制度的彻底革命,而且是触及人们灵魂的思想大革命,必然遭到包括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在内的来自各种敌人的坚决反对,来自于各个领域的落后思想的干扰。这场革命更难,反对的人也相对更多,更强烈。

没有遇到挑战的成就,就算不得真正的成就。历史告诉我们,社会发展需要越迫切的东西,要获得它,就会遇到越强大的挑战,其取得的成就的价值就会显得越珍贵,历史地位就会越高,历史的影响也会越深远,越会被后人所怀念。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就是在各种巨大挑战中进行的,是在同国内外一切敌人的斗争中进行的,是在同各种落后的习惯势力的斗争中进行的。

文革就是为了保证国家的性质不会改变,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不被颠覆,广大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不致动摇,昔日鼓动人民起来改变自己命运,号召人民起来革命的共产党人不改变初心,不放弃自己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不使自己成为人民的新老爷,新主子,不走向历史周而复始的老路,而进行的一场触及人的灵魂的思想大革命,是同一切落后的、反动的思想和传统势力作斗争的革命,它必然要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文革被全盘否定十几年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的惨剧,清楚地印证了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前途担忧的合理性和伟大的预见性,说明了文革思想所蕴含的正确性。回忆过去文革的反对者,面对现在仍主张全盘否定文革的文革反对者,身处于越来越多觉醒的人群之中,你不得不由衷地钦佩毛泽东的伟大。

为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文革得罪了所有的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得罪了一切想成为新的剥削阶级分子的人,得罪了所有的资产阶级精英,得罪了想成为人民的新主子的党内功臣和官僚主义分子。文革最鲜明的特征就表现在这里,最伟大的一点就表现在这里,最值得人民理解和怀念的一点也在这里。

人民怀念公平公正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必然痛恨破坏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人,进而怀念与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作斗争的英雄,怀念文革。

现在,官僚主义者与新的剥削者相互勾结,利用合法或不合法的手段攫取了社会的大量财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共同占有的社会财富还不及占人口极少数的新的剥削者的占有量,这还有什么社会主义意义的公平正义可言,据有些专家统计,当前中国两极分化的程度早已超过了大部分资本主义国家,连资本主义国家也开始关心我们的两极分化问题了,也开始利用社会主义国家本不应该出现的两极分化问题,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了,这是按照“按劳分配”这一社会主义的原则行事会出现的结果吗?这是改革伊始之时对人民的承诺吗?这是社会主义本质应有的体现吗?

社会主义制度不是毛泽东的创造,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的最伟大贡献是如何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领导者不变质,而进行的探索。这是比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更艰难,更复杂,持续时间更长的史无前例的工程。

现在社会中存在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的社会矛盾,其焦点大多集中在劳动群众与腐败官员、新生的土豪劣绅以及他们相互勾结所形成的利益集团之间,特别是腐败官僚,盗用党和政府的名义,为自己一己之私利,鱼肉甚至残害老百姓,引起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强烈不满,大大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度,损害了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目前,社会主义的生存无论在经济基础方面还是在意识形态领域,仍存在着生死存亡的挑战。

因此,文革的动机,即文革的出发点没有过时,文革的基本思想没有过时。按权威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我们将会对资本主义长期实施既利用,又限制,又斗争的策略,而在其度的把握上将是困难的,弄不好,党的初心就会在复辟势力的日益做大之中丧失,资本主义全面复辟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的,所以,文革为人们所提出的历史命题的影响也将是长远的。

当广大劳动人民面对社会不公,腐败官员鱼肉百姓,社会风气败坏,自己的正当权利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的时候,人们就会想起人民领袖毛泽东,想到毛泽东时代,想到社会主义,深思背后,其实他们怀念社会主义,说到底,他们更是在怀念文革。

人们对社会主义的基本理念的真正全面、深刻的理解是在文革中达到的,对传统的社会主义,即被有人称之为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实际状况,也是在文革时期得到全面展现的,毛泽东为未来社会所描绘的美好前景也是在这个时期初显端倪的,毛泽东的社会观也只有在这个时期才能较为全面地体现出来,才会达到他最后境界,实际上也是他最高的境界。

腐败官员在文革时期犹如过街老鼠,公平正义比任何时期做得都好,社会保障体系在当时经济很不发达时期相当完备地建立了起来,没有妓女,没有失业,没有黑煤窑,没有资本家拖欠工资,没有黑社会,没有因强制拆迁所引起的民怨,老百姓一些该有的,该享受到的,在彻底否定文革后都被当作极“左”的东西迅速抛弃了,许多老百姓不该有,不该遇到的东西都又在这个时期“死灰复燃”了。过去不少人仇视文革,现在不那么仇视了,对文革不理解、不能原谅的地方,现在也渐渐理解了。他们多数人既珍惜现在较丰富的物质生活,更怀念毛泽东时代良好的社会风气和人的精神风貌。而人民所怀念的东西,正是文革所要保护的,人们所痛恨的正是文革要坚决消灭的。

人们对已经离开自己四十多年的毛泽东之所以怀念,正是拿四十年后的现在与过去相比的产物,是过去我们拥有的好的东西被现在人为地抛弃,或不被重视,或听任其自然而又必然会消失的状况的反响,是对毛泽东过去的预见在新形势下所产生的新的共鸣的体现,所到底,是对文革的一种怀念。

文革要建设的是一种纯洁的社会主义,传统的社会主义是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探索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人们对它好的一面的怀念,是共产党保持初心,继续前进的正能量。

习近平同志讲,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所谓的别的社会主义。就其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而言,前三十年,包括文革十年,及后三十年应该是一致的。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是社会真正的公平正义,是广大劳动人民真正的国家主人翁地位,是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对劳动人民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社会主义如果抛弃了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抛弃了真正意义的公平正义,那么我们的社会主义还是真正意义的社会主义吗?我们的社会主义还有什么能与资本主义区别开来的实质内容吗?劳动人民物质生活的相对提高不是也不能变成剥削阶级发财致富的副产品,不能被视为剥削阶级的“仁爱”和施舍,劳动人民生活的提高是他们为社会做贡献而应该拥有的权利,因为按照我们应遵循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劳动人民才是社会财富的真正创造者。

现在,广大民众的主流民意是既珍惜当前比较丰富的物质生活,又怀念毛泽东时代的社会精神风貌。这种主流民意蕴涵了广大民众对未来的期盼,而面对长期以来存在着的社会风气愈来愈腐败,官民矛盾愈来愈多,也愈来愈集中、尖锐,民众对党和政府信任度锐减,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怀疑度增加,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愈来愈迫切,继而越来越多的人就必然怀念毛泽东,重新审视文革,怀念文革。文革思想所追求的目标充分体现了广大劳动人民对社会未来的期盼,文革所奋斗的方向与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一直追求的方向是一致的,是现代劳动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期盼的集中体现。因此,文革的动机与党的初心一样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和顽强的生命力。

文革思想是毛泽东的思想发展的顶峰,是他全部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他一生对理想矢志不渝追求的必然结果,从某种意义上说,文革由毛泽东而生,毛泽东由文革而显。人们怀念公平正义的时代,就必然要怀念社会主义,怀念毛泽东的时代,最后也必然会集中体现在怀念文革上。

文革给了广大劳动人民最大的权利,使劳动人民凝聚起了最大的力量,展现了自己的力量,看到了自己的力量。当人民为了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缺乏力量支柱的时候,他们就会怀念毛泽东,怀念文革。

面对社会邪恶势力猖獗,贪污腐败日盛,社会风气衰退的问题仍没有效的解决办法的时候,人们就会念毛泽东,怀念文革。

广大劳动人民对自己平等地位的追求,将是他们对社会建设的长期期盼,社会公平正义也是他们关心的永恒主题。世界上只要还有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就会有被剥削和被压迫者的反抗,就会有社会主义理念存在的社会土壤,就会有人怀念毛泽东,怀念文革思想。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