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欧洲为何一步步走向了恐怖主义的重灾区?

来源:海疆在线 2016/12/13 16:11:00 作者:爱兰

导读: 近年来,接连发生的恐怖主义活动就像当年伦敦上空笼罩的雾霾一样,变成了欧洲人生活中挥之不去的阴影。欧洲大陆为何会一步步滑向恐怖袭击的深渊呢?

根据新华社报道,本月10日晚,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一座足球场的外围区域遭遇两起爆炸袭击,致至少29人死亡、166人受伤。看罢不禁心生悲凉,好不容易爬上食物链顶端的人类似乎总在自相残杀,这已经是今年土耳其遭遇的第二起恐怖袭击了。而对于欧洲来说,巴黎恐袭和布鲁塞尔爆炸事件带来的创伤还未曾复原,土耳其的这一新闻又添新伤。近年来,接连发生的恐怖主义活动就像当年伦敦上空笼罩的雾霾一样,变成了欧洲人生活中挥之不去的阴影。记忆中生活方式小资、人文气息浓厚的欧洲大陆缘何一步步滑向恐怖袭击的深渊呢?

或许,叙利亚危机和欧洲的移民政策可以从直观上给我们提供一些答案。2011年3月,犹如瘟疫般的“阿拉伯之春”感染了叙利亚这个原本健康的国家,从此,危机、难民就成了叙利亚这个名词甩不掉的后缀。如今,约5年半的时间过去了,那些曾经和叙利亚一样遭遇动荡的国家都逐渐淡出权力政治的舞台,缓缓步入发展的轨道,但叙利亚危机却颇有一种愈演愈烈的趋势。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到现在的难以收场,西方大国的地缘政治博弈不仅造成了数以百万计的叙利亚人民流离失所,更使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错综复杂的土壤中迅速成长坐大。那些目睹了同伴因逃难而命丧地中海的食不果腹者,那些冒险偷渡欧洲却屡遭排斥的衣衫褴褛者,且不说他们是不是信仰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极端穆斯林,单单是他们悲惨的经历就足以使他们对造成这一局面的始作俑者——西方世界深恶痛绝。

恐怖主义的本质是一种绝望的政治反抗,而欧洲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则为那些愤怒的难民提供了一个宣泄情绪的出口。西方人所信奉的普世价值让他们一方面不惜以武力输出民主、自由这样的价值观以“造福”中东人民,逼得这些国家的人民不得不背井离乡甚至命丧地中海,另一方面人道主义的光辉又使得他们通过制定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来接收这些可怜的难民,试想,那些看着西方大国打着反恐口号而行权力政治之实的叙利亚人民,面对千疮百孔的家园和繁华安定的欧洲,怎么会没有对比和落差?怎么能不心生怨恨?于是,宽松的移民政策给那些隐藏在难民潮中的极端分子提供了一个表达抗议的机会,在我弱敌强的现实中,他们潜伏在难民潮中,用一种最极端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西方世界的不满,提醒西方世界反思他们的中东政策,从而保护自己原本美好的家园。

如果说,那些来自战乱地区的极端分子是造成欧洲恐袭的“外因”的话,那么欧洲大陆内部的社会问题则为恐怖袭击提供了内生动力。有学者指出,发生在欧洲大陆的恐怖袭击呈现出一种本土化特点,虽然伊斯兰国宣称对其中的多起事件负责,但是恐怖活动的具体实施者多为欧洲本土人员,其中,穆斯林移民的后代占有一定比重。这些穆斯林移民的后代虽然在身份上属于合法拥有国籍的欧洲人,但是由于人种和文化信仰的差别,他们难以与欧洲人相互认同,始终属于欧洲社会中的少数族群,难免会在一些方面受到压迫和歧视。随着欧洲经济发展放缓,福利国家美好的外衣开始缓缓退去,长期潜藏的民主制弊病逐渐暴露,加之民粹主义和种族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纷纷抬头,这些受压迫的欧洲穆斯林群体在缺乏欧洲认同感的情况下自然会向外部伊斯兰世界寻求宗教认同。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恰恰给他们提供了看待世界的另一种视角,这是因为,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看来,资本主义和民主制度都是不道德、堕落和具有侵略性的,这种教义给原本就不满的欧洲穆斯林族群提供了一种信仰上的支持和行动上的旗帜,于是反抗行为在极端思潮的推动下就变成了打着宗教旗号的恐怖活动。

当然,地理上的邻近、欧盟国家内部安保体系的不健全以及恐怖组织势力发展壮大等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导致了欧洲大陆恐袭频繁,然而笔者始终认为,思想决定行动,由于种种社会和政治问题衍生出来的认同危机或许才是欧洲国家越反越恐的根源,毕竟不论社会如何发展,人永远都应该是所有一切的终极关怀,而认同感是人类获取幸福感的本能追求。正如著名学者亨廷顿书中所述,“主宰未来世界的将是文明的冲突。”面对这样紧邻中东的欧洲,西方大国或许真的需要反思其长期的中东政策,切实从中东国家的现实利益考虑,改变自己的行为,从而建构一种可以与穆斯林相互认同的信任关系,否则,恐怖主义就是其必食的恶果。

责编:林宏斌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