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叙利亚问题”中俄两张否决票,看大国战略空间之争

后沙月光 · 2016-12-09 · 来源:后沙月光论古今

我们不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合作伙伴,而是另一个排挤对像,中东,中亚,南亚不但是“一带一路”计划推行的重要地带,而且事关将来中国的战略空间广度。

当西方扶持的叙利亚“自由军”在阿勒颇眼看被打垮时,有人马上出头喊“停”,还将停火草案提交到了联合国安理会,中俄两个常任理事国都行使了否决权。用停火这种套路来拯救“自由军”(宗教极端武装),显然行不通了。

为什么这种打着人道主义救援幌子的停火被否决?上一次“七天停火”是在九月份,当时美俄劝住各自人马,同意让联合国救援车队进入,双方在此期间保持停火。但有一个条件:对ISIS的轰炸不能停,美国不得不答应。

一停火,有人就趁机给叛军补充给养,军火,人员,撤下伤员。 然后就是在停火期中,叙利亚政府军遭受了重大伤亡,美国控制的国际联盟却在9月17日以打击“ISIS”为由,空袭政府军,导致政府军6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叙利亚吐血,俄国人跳脚,联合国却不谴责,美军坚持称是“误炸”,轻轻说了声“遗憾”。

结果ISIS爽了,他们干不了的事,美军一个“误炸”就办到了,等停火结束,又是一尾活龙,打到现在又撑不住了,于是劝架的又来了。就这种嘴脸的主子和狗腿子,扯什么大旗都是渣滓。

叙利亚的重要性

叙利亚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处于中东心脏地带,濒临地中海,挨着土耳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还有阿拉伯人的世仇以色列,跟伊朗穿一条裤子(什叶派掌权),是整个中东的力量平衡点。

所谓平衡包涵三层意义

民族力量:阿拉伯,波斯(伊朗),犹太(以色列),突厥(土耳其)

伊斯兰世界内部:什叶派与逊尼派

中东地区的亲美势力和反美势力

美国要扩大石油–美元霸权,要控制中东产油地区,获得石油生产,供应及定价权,就必须扶持起更多的亲美政权和能够破坏地区稳定的打手(ISIS这类)。

要达到上述目的,就需要改变中东政治格局,要改变政治格局,作为平衡点的叙利亚就注定成为矛盾的焦点和角力场。

阿萨德政权并不符合美国利益,所以一定要推倒它,哪怕叙利亚尸山血海都值得一试,这跟阿萨德政权的性质并无关系。

美国对共和制的叙利亚下死手,决不是为了“民主”,否则,奥巴马怎么会在沙特新国王登基时跑去道喜?这时,美国就决不会提及沙特民主还是独裁。

要推翻阿萨德政权,就必须找出借口,以便实施经济制裁,甚至轰炸。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连琐反应,很快波及叙利亚,只要反对派喊一声“要民主”,美国马上作出反应,借口有了。

有借口,就大造舆论(上篇说过从叙利亚冲突,看美国对全球的舆论控制),在叙利亚危机形成后,阿萨德政权对内要经受“自由军”的进攻,对外要面临美国的经济制裁。

美国及盟友复制了“利比亚”模式(除了动用武力),期待着阿萨德政权应声而倒。如果危机按照美国构想来结束,那么,中东的反美力量将大大减弱,美国可以在短期间内进一步控制中东,进而扩大亚太地区影响力,获得世界格局主导权,实现其地缘政治范围最大化。

  俄国人的反制

美国在中东的推进政策,势必会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当然还有中国。叙利亚是俄国南下中东的通道,也是其重要的战略基地,如果这个地方出现亲美政权,等于堵死了俄国在中东的出路,冲击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

阿拉伯之春开始后,当时,普京是总理,梅德维杰夫是总统,姐夫的息事宁人,造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如果叙利亚再倒掉,整个北高加索地区和中亚都会受到宗教极端势力近在眼前的威胁,恐怖主义夹杂极端势力会使俄国安全失去保障,甚至祸及俄国本土。

经济上看,叙利亚是俄国重要贸易伙伴,对于在经济窘境中挣扎的俄罗斯来说,中东的经济收入,是莫斯科极其重要的财源。俄国在这里的军火销售,石油,天然气开采合作等项目及其它投资,每年都能再来近两百亿美元进帐。

中国古话说:和气生财。没有中东的安宁繁荣,就会重创俄国的经济来源,阿拉伯之春搞一搞,整个中东局势动荡复杂,经济严重受挫,俄国人吃闷亏,单单在利比亚就有几十亿美元损失。

在叙利亚问题的态度上,普京比姐夫果断,也更加强硬,一方面以“反制裁,反颠覆,反军事干涉”为口号,明确自身立场,一方面,在国际上力撑阿萨德政权,增强其能见度,维护其合法性。

俄国人死守一条红线,那就是制止西方动用军事力量参于叙利亚内战,在欧美实施武器禁运情况下,俄国人铁了心继续向阿萨德政府军出售武器,并邀请叙军方来俄参加军演。

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只要西方提出有关叙利亚的议案,俄国人接连使用了否决权,这令美国企图使用军事干涉手段失去了合法性。

联合国不同意出兵,美国就不出兵吗?美军及北约部队绕开联合国围殴别人又不是没干过。

要给美军划红线,俄罗斯必须用实力说话。莫斯科在叙利亚情势吃紧关头,把T-90主战坦克开到了叙国周围,海上还有库滋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俄国现在家底微薄,但美国不会冒险,与俄国交战,美国损失肯定远远大于收获。

如果阿萨德政权倒掉,那么逊尼派占百分之七十五的叙利亚,将来无论什么新政权都会向沙特靠拢,与同一条裤子的伊朗分手,伊朗就会处于孤立状态,接下来,它必定是下一个目标。

这样等确保了以色列的安全,在叙利亚问题上,周边国家态度:

沙特,土耳其公开反对阿萨德政权,支持反对派。

以色列,埃及,暗中支持反对派

伊朗死挺阿萨德

伊拉克自己忙不过来。

俄罗斯保伊朗的代价,会远远高于保叙利亚,与其这般,不如趁现在放手一搏,阿萨德能在内外极度交困的情况下挺过五年,也算是奇迹了。

  兔子急了也咬人

中国一直明确反对用西方武力干涉叙利亚困局,美国在中东搞的是“连环计”,中国也心知肚明,以前总是忍让,但美国胃口是个无底洞。

本来中东这地方是个赚钱的好去处,兔子这里下点注,那里扔点筹码,几乎都是稳赚的局。

结果来了一帮黑社会把场子给砸了,桌子也掀了,还一家一家打过去,兔子有的地方连本钱都回不来了,没办法,只能跟黑社会老大谈,能赔多少算多少。

钱亏了,倒是小事,兔子一有风吹草动就赶紧撤侨,先把人保住。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一个“阿拉伯之春”,兔子亏了多少小钱钱,想要赚回来,只能期盼这个地区恢复稳定,但从叙利亚问题上看,美国根本没打算停手,兔子就急了。

从长远看,中国的战略空间想要拓展,必须先明确战略方向,“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已经指明了这个方向。

从能源安全角度看,中国现在能源消耗量惊人,中东地区的能源供给一旦出现危机,会影响到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我们不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合作伙伴,而是另一个排挤对像,中东,中亚,南亚不但是“一带一路”计划推行的重要地带,而且事关将来中国的战略空间广度。

陆地上,中东,中亚,南亚如果呈现一边倒势态(亲美,极端宗教势力盘踞),马上会威胁到中国西北的安全,甚至可以出现内外呼应,民主斗士(分裂势力)也会随之壮大,这是中国决不可能容忍的局面。

海洋上,中东直接关系到中国的能源通道安全,我们都知道马六甲海峡重要,中国也正在寻求别的途径,比如瓜达尔港开发使用。但霍尔木兹海峡只有一个,石油仍然是以油轮海运为主。一旦叙利亚变天,美国下一个下手的目标就是伊朗,而伊朗又扼着霍尔木兹海峡的咽喉。

只要伊朗也陷入动荡,无论是美国控制了该地区,还是伊朗自杀式报复(它有很多办法瘫痪海峡运输),都将陷中国于长期的困境,这种危险,不是损失一点小钱钱可以相提并论的。

如果中国陆上,海上的安全压力骤升,一定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反制西方的战略意图,寻求自己的战略空间。

从大国博奕局面上来说,刚好与俄罗斯目标相契合,中俄联手,势在人为,决不是英国代表所说的谁跟谁走的问题。

无论英国,法国,德国,更不用说日本,在外交自主,独立方面怎么有脸指责中国?

他们死跟美国,给欧洲带来了什么?除了不断的恐怖袭击,潮水般涌入的难民群体,急剧恶化的治安,还能有什么?

叙利亚问题到2017年就拖过六年了,中国不怕拖,美国不怕拖,欧洲呢?理智上来说,各大国最好坐下来谈,看看是“一带一路”能给大家带来共赢,还是“美国例外论”“美国优先论”有利于各方。

叙利亚问题久拖不决,根子就在美国。美国与中俄在战略空间上如此之大的分歧和对立,美国要是不收起谋求称霸世界的野心,那么中东难民回国之路仍然遥遥无期。

美国给这个世界带来多少灾难和不幸?1997金融风暴连盟国也不放过。

等到一天你美国国力衰退,不知有多少国家要将你和你的打手,走狗,食肉寝皮,挫骨扬灰。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