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S民调三大提议 99%挺恢复砂地位

分类:犀乡之音

CKe0-BXUsAIrQxQ

由于首长已经撤回索取主权动议,因此在11月21日开始的议会期,公正党的提案是否可以通过议长的审核而进入讨论的议程里面?这就看议长是否可以扮演一个中立不受其他机构影响的角色;与及砂国阵议员是否会给予这个动议十足的支持。人民有必要在11月21日开幕典礼当天站出来,以向那些议员反映,人民是坚决的要议会通过动议,把这历史的一刻用文字记录11月21日,早上8时至10时,S4S团队与大家不见不散。

 

CKe0-BXUsAIrQxQ

S4S民调三大提议 99%挺恢复砂地位

(古晋20日讯)自首长阿迪南提出要在来临的立法议会提出恢复砂拉越作为1/3邦国地位的动议后,引起了民众广泛的关注。砂拉越人的砂拉越(S4S)团队针对这个课题发布了一个线上民调,民调三项问题当中分别涵盖砂政府通过动议索回1/3邦国地位、教育自主权、公投法。这项为期十天的民调共获得1176位民众参与,民调结果超过99%支持政府进行以上三项提议。

1176砂民参与民调

根据民调的反应,民众对于教育自主权的重视度最高,1176位参与者中只有1位认为不需要。由于历史因素,英语在砂拉越公共服务与私人领域一项来都是官方和主要媒介语。在联邦政府马来语至上的政策,还有联邦教育政策朝夕令改,已经造成年轻的一辈英语掌握能力脆弱,无法和国际接轨,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

首长阿迪南也多次表示英语掌握的重要性,同时反对党领袖张健仁也曾经在联邦议会捍卫作为砂拉越子民拥有使用英语的权力。在S4S推动的醒觉运动后,民众也开始察觉联邦教育部的教材在砂拉越历史方面几乎是蜻蜓点水的带过,这也导致许多年轻的砂拉越人并不懂得国家历史。

冀首长动议索主权

支持度排行第二的主权动议获得高达99.74%的支持,显示出民众是希望议会能够获得朝野议员一致支持通过这样议案。不过在首相发表可以针对MA63(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进行协商,首长阿迪南却突然收回要在议会提呈的动议,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引起广大民众的哗然。坊间和社交媒体大幅度的讨论,人民和政党都在热烈的讨论。公正党领袖巴鲁比安和施志豪已经表明该党将会在来临的议会提呈该项动议。至于网民则蜂拥至首长阿迪南的面子书上纷纷留言,表示首长不应该撤回这个提案。

S4S今日和平集会

至于支持度第三的公投法仍然获得了99.31%的支持率,大部分民众希望砂拉越的宪法条款是获得公投法所保障的。砂拉越有了公投法的限制也意味着政府不能在没有获得过半数(130万)人民的支持下任意修改保障砂拉越权益的条款。同时对于财政的约束,政府也被迫透明化公开任何超过限额的企划案财政预算,以寻求人民的支持通过这些供应法案。这样的机制就能够保护纳税人所缴纳的税金不会轻而易举地被滥用。

99%砂民支持公投法

由于砂拉越长期被边缘化,各种基本建设跟不上同样是成员国的马来亚。脱离联邦的声音从来不曾消失,这也导致许多民众会把公投和脱离划上等号。因此在民调中获得支持的比例不比其他两个课题来得高。

民调题目与投选结果:

第一项民调题目:是否支持朝野政党一致通过动议,支持砂拉越政府向联邦政府追讨和索回那些失去的地位和权益?
参与民众有99.74%支持,0.26%表示不支持或者不必要。

第二项民调题目:根据MA63所赋予砂拉越政府的权限,是否100%索回教育主权?全权掌握和发展砂拉越自己的教育系统?
参与民众有99.9%支持,0.1%表示不支持或者不必要。

第三项民调题目:是否支持朝野议员在立法议会通过砂拉越宪法修正案,增加公投条款与设立‘公投法’?
参与民众有99.31%支持,0.69%表示不支持或者不必要。

由于首长已经撤回索取主权动议,因此在11月21日开始的议会期,公正党的提案是否可以通过议长的审核而进入讨论的议程里面?这就看议长是否可以扮演一个中立不受其他机构影响的角色;与及砂国阵议员是否会给予这个动议十足的支持。人民有必要在11月21日开幕典礼当天站出来,以向那些议员反映,人民是坚决的要议会通过动议,把这历史的一刻用文字记录。11月21日,早上8时至10时,S4S团队与大家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