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馬六甲建新港刺痛谁的神经?

《新加坡文献馆》21/11/16

作者/来源:邱 林 和讯 http://5247701.blog.hexun.com

继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建成瓜达尔港之后,马来西亚政府邀请中国企业建设马六甲皇京港港口。中国电建集团官网11月18日披露了中马合作建设皇京港项目的最新进展。报道称,由中国电建集团EPC总承包的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奠基仪式,已于10月19日在马六甲举行。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和马来西亚此前组成了“港口联盟”,该计划涵盖了马来西亚6个港口和中国10个港口。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近日对媒体说,马六甲皇京港港口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符。在中国企业的参与下,相关项目将为马来西亚海洋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马来西亚经济注入活力。

目前,中国是马六甲海峡第一大使用国,每天经该海峡的船只中有60%来往中国,中国进口石油量的80%以及进出口物资的50%要经过海峡。中国进口的石油主要来自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其中大部分是经马六甲海峡运输的,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近六成是驶往中国的,其中绝大部分是油轮。

据相关数字表明,中国对于石油的需求从1995年到2005年十年间翻了一番,并且在接下来的15年中,这个数字将再次翻一番。预计在2020年,中国每天将进口约730万桶石油——占沙特阿拉伯计划输出石油的50%。因此马六甲海峡是中国经济生命线,其安全问题对中国来说已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问题。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现在共管着马六甲海峡。在这种情况下,马六甲海峡沿岸国的内部稳定与否直接关系着来往中国的船舶能否安全进出海峡,也意味着中国在该通道安全方面多了一道受制的关卡。因此,中国必须借助海峡沿岸国的协助与合作来保障该通道的安全顺畅。

马来西亚无疑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换句话说,中马合作建设的皇京港港口,对双方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但是,中马的这项合作也受到外部的掣肘,一方面奉行“重返亚太”政策的美国政府自然不希望其主要遏制对象中国,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附近建设港口;另一方面,企图争夺亚太主导权的日本,更是不愿意看到中国建成这个项目。

就连近期在南海问题上频频为难中国的新加坡,也感受到了中国建皇京港港口的威胁。一些新加坡媒体发表文章,对中国建设皇京港港口的目的表示质疑,认为这个将改变游戏规则的港口,对马六甲海峡中现有港口之间的自相残杀表示担忧,特别是鉴于新加坡的港口也在扩建。

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在马六甲港口计划战略意图令人怀疑》的文章援引南洋理工大学马来西亚中国关系专家的话称,中国和马来西亚在马六甲海峡建设皇京港港口这笔交易似乎没有逻辑,因此许多人质疑这是否与军事而不是商业利益有关。中国还会被马来西亚授予人造岛屿的土地所有权和99年的特许经营权,这是非常罕见和慷慨的条款。

说白了,中国在马六甲海峡建港口已剌痛了新加坡人的神经。的确,新加坡可以称得上是马六甲的门户,由于新加坡是“华人国家”,中国人一般想当然的认为会站在中国一边。但事实并非如此,新加坡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它尽量向美国靠拢。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鉴于自身的体量和地理位置,最好的生存之道是在大国之间周旋,让自己奇货可居。

然而,新加坡这个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城市体量的国家,别说中国了,就是马来西亚、越南在东南亚的话语权它都比不了。唯一的出路就是拉拢美国、日本作为自己的靠山,整合东南亚,让东盟国家都听它的话,做东盟之盟主,执东南亚之牛耳。与此同时,在国际上拉上整个东盟给自己壮大声势,以地区发言人自居。

但是,无奈中国崛起后,必然要在东南亚成就一番事业,特别是近期菲律宾、马来西亚向中国靠拢,直接粉碎了新加坡成为东盟盟主的美梦。这或许是新加坡对中国不满的原因之一。尽管新加坡人发出中国建设皇京港港口影响地区安全的呼吁,但马来西亚并没有理睬新加坡,因为中国修建这个港口,将给马来西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中政经_gpsgcn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