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玛丽亚陈拒用「极端战术」

《东方网》国內  2016年10月31日 | 记者:廖诗弦

【独家】玛丽亚陈拒用「极端战术」(摄影:徐慧美)

「极端战术」绝不是玛丽亚陈的风格。

这点在她谈及香港的雨伞运动时明显可见。「他们佔领街道,以致交通与经济瘫痪,最后呢?他们又得到什么?」

数以十万计的香港市民走上街头,以各种形式参与这场波澜壮阔的运动,历时79天。
数以十万计的香港市民走上街头,以各种形式参与这场波澜壮阔的运动,历时79天。

她回想2012年结合净选盟2.0与反莱纳斯绿色盛会2.0共同举办的「428黄绿静坐大集会」,这场集会发生最严重的暴力衝突。

在她的如意算盘中,「得到什么」远比「如何进行」更重要。「我们即使不吃不喝30天,政府也不会理会我们的死活,反之人们的意志会被时间消磨,最先倒下的会是我们。」

她认为在面对蛮横、不讲理的权力模式时,不应该再诉诸于「讲理」的妥协,而是要用弹性的方式,展现人们反製的力量。

净选盟2.0示威者与警对峙。(档案照)
净选盟2.0示威者与警对峙。(档案照)

流血恐遭妖魔化

玛丽亚陈说,净选盟集会的目的是为了提醒人们「权力」应该建立在什么基础上,而流血衝突只会让政府有机会反將一军,大肆妖魔化净选盟,將他们与「野蛮人」画上等號。

凈选盟办公室掛著一幅幅净选盟4.0集会的照片,吹著號角的人们高举「还我26亿」布条、穿透照片彷彿还能听见那场喊了36个小时的口號,这些对玛丽亚陈而言,是马来西亚最美的画面。

玛丽亚陈说:「我明白4次集会下来,人们都累了,我也一样。但我知道,这是最好的时机,如果不抓紧,我们將永远失去。」

档案照。
档案照。

她形容,净选盟4.0是一场嘉年华,净选盟5.0也会是一场嘉年华。「若人们把它当成嘉年华,我很高兴,我希望更多人把它当成游乐场,边玩边瞭解国家时事。」

她补充,取得人民的共识是改变的关键,而数字是向政府彰显人民达成共识决的最佳证明。

「透过召集大量的人数,我们可打破种族的疆界,超越要挟人民自由的法令。你明白为什么红衣人要打击我们了吗?因为恐惧永远是最难跨越的门槛。这会让许多人因惧怕而拒绝出席,让我们显得渺小无力。」

说到这里,她提起以往在非政府组织工作的无奈,「那时候的我们,就算在地上打滚,也是那十几人,政府根本不屑看我们一眼。所以你说,人民將净选盟5.0集会当成另一场嘉年华,边玩边瞭解国家,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