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民主之窗

龙门阵  2016年10月26日 | 作者:廖明安 | 专栏:子弹乱飞

犹记得2011年净选盟2.0,警方没收黄衣、逮捕黄衣人、製造黄色恐慌,始终阻止不了群眾上街的决心。净选盟歷经了多场大集会,场场震撼人心,虽然推翻不了,但还是动摇了腐败政权,才导致当权者想尽办法应对净选盟运动。净选盟5.0是纳吉政府一大考验,因为这是26亿政治献金及一马公司丑闻爆发以来,需要面对的民意诉求。

为了遏制国家贪腐滥权情况恶化,净选盟大集会提出五大明確的政治诉求:干净选举、干净政府、强化议会民主、拥有异议权利,以及强化沙巴和砂拉越主权,这也是民意所在。

净选盟集会4.0,当权者开始把其歪曲为种族色彩的集会,把这个群眾运动,说成是华人主导的夺权运动。当腐败政权无计可施的时候,唯有尽情的煽动。净选盟是一个有组织能力,规模强大的民主运动,师出有名,每一次大集会的诉求,都很明確地表达诉求,获得群眾的广大响应。5.0大集会,也是衝著一號官员而来。

我们是民主国家,人民有权利与任何祸国殃民的政权对抗,上街示威。反政府不等同于顛覆政权,更不是破坏公共秩序,为了人民的自由,我们必须剥削贪官的自由。民主国家是允许人民上街集会及示威,这能让政府检视社会的不平衡,被忽略的民意,挽救可能的疏忽。

集会只许和平进行

日前天主教甲柔教区主教安东尼伯纳德保罗呼吁民眾,支持並与他同行参与大集会,吉隆坡总主教也同意在大集会期间开放三所教堂让集会者使用及休息,这是何等高尚的举措,却招来內政部长的「关注」,指责宗教渗透非政府组织,鼓动人民推翻政府。

反观,与净选盟对著干的红衣人就显得没有宏观格局,也没有任何有力的政治诉求,一味玩弄种族情绪,破坏和谐,只为了维护某集团的利益,这才是典型的「扰乱社会次序,破坏国家和谐」。大集会或者示威只准许和平进行,不能有暴力行为,这是普世的標准,净选盟当然懂得这个规矩,反之红衣人,挑衅叫囂,殴打净选盟人士,再再违反了和平集会法,却没被对付和制止。

当然,有人说净选盟难成气候,无法突破改变现状。这就是民主运动的可贵之处,也显示我国政治和群眾运动的结构困局。大集会或者示威能不能立竿见影,这牵涉到许多问题及层面。在从未替换过中央政权的国度,净选盟已开启了民主运动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