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又提南海仲裁案

时间:2016-09-22 09:33来源:作者微信号 作者:骑驴老人

内容摘要:一直以来,中国人对新加坡存有好感,一度还师从新加坡,视新加坡为友好国家。特别是新加坡的华人占绝大多数,这就更使得中国民众对新加坡有一份天然的亲近感。无奈我心向明月,明月却照了沟渠。
  被美国总统奥巴马誉为亚太地区小红点的新加坡,最近又活跃起来了。在委内瑞拉召开的第十七届不结盟首脑会议上,新加坡执意要求将南海仲裁案的内容强行塞入不结盟运动的三年发展宣言。所幸新加坡没有得逞,不结盟运动的《玛格丽塔岛宣言》并没有遂新加坡的如意算盘。
这次峰会在委内瑞拉的玛格丽塔岛举行,有来自不结盟运动的120个成员国,还有17个观察员国及10个观察员组织的上千名代表参加。从峰会的规模及参与度可以看出不结盟运动在世界的影响和知名度。不结盟运动从1961年开始,每三年举行一次会议,对世界局势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据悉,新加坡在会议和磋商时,反复纠缠,多次拖延会议进程直至深夜,目的就是为了加塞为菲律宾仲裁案背书的内容。由于多个国家明确反对,新加坡的阴谋没能得逞。许多国家与会代表对新加坡不顾团结,公开挑战不结盟组织决策程序及惯例的做法表示不满。

在磋商过程中,不少国家发言,明确反对宣言涉及南海内容。新加坡的代表则表现得气急败坏,对这些国家的代表冷嘲热讽,甚至出言不逊,恶意攻击。在外长会后,新加坡节外生枝,公开挑战委内瑞拉作为主席国的裁决。新加坡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各国的不满,再次遭到不少与会国家的明确反对。

自诩为东盟老大的新加坡本不是南海争端国家,但这个小红点,却跟菲律宾和越南一样,明确表达了对仲裁案的认可。在中国与东盟的多次会议中,新加坡也是屡屡从中作梗。从父亲手中接过总理位置的元首在访问美国期间,多次呼吁有关国家尊重仲裁结果,显得比菲越等国家还要着急。新加坡是怎么啦?这绝非仅仅是为了向美国表忠心,也不是仅仅为了选边站所能解释得通的。(省略若干字)
虽然中国政府处于礼貌,仍然未对新加坡的做法予以斥责。但中国民众显然已经对新加坡的表现产生了厌恶感。人们早就知道新加坡是美国的铁杆小兄弟,但这并不影响新加坡与中国的友谊,一直以来,中国人对新加坡存有好感,一度还师从新加坡,视新加坡为友好国家。特别是新加坡的华人占绝大多数,这就更使得中国民众对新加坡有一份天然的亲近感。无奈我心向明月,明月却照了沟渠。(以下省略若干字)
责编:HuanQ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