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否认在叙利亚空袭联合国车队 公布视频称车队中混着武装车辆

张广凯观察者网时政组编辑

发表时间:2016-09-21 21:53:05

究竟是谁炸了阿勒颇的联合国车队?这两天美国和俄罗斯吵得不亦乐乎。

联合国方面18日宣称,由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联合组织的一支运送人道救援物资的车队遭到空袭,有人权组织统计称12人丧生。这使得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已经彻底失败。

刚刚在停火期间“误炸”了叙利亚政府军的美国,立即猛烈抨击俄罗斯和叙政府发动了空袭。不过俄方声称,现场照片无法找到空袭痕迹,反倒像是当地武装分子的行为。

随后,俄罗斯又放出联合国车队遇袭前的画面,声称车队中混有一辆武装车辆,暗示有人借助联合国的掩护运输武器。

联合国车队在阿勒颇遇袭场景

美媒:美国初步认定俄罗斯发动袭击

根据美俄之前达成的协议,除“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之外的叙利亚战争各方于12日进入为期7天的停火。

观察者网当时曾报道,其实各方对这次停火并没有多少信心,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曾预言,一些势力可能会制造事端破坏协议。

17日,美军“误炸”叙利亚政府军基地,炸死炸伤200多名叙政府军士兵。叙利亚政府随即宣布退出停火。

就当人们都在关注美国的“误炸”之时,又一起袭击突然霸占了西方主流媒体的版面。19日,一个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运送救援物资的车队在阿勒颇附近遭到空袭,导致至少12人死亡,18辆卡车被毁。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提供的图片显示,深夜中有多辆卡车起火。另一段视频则显示,巨大的火球不断落入一片黑暗中,救护车也到达现场待命。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斯蒂芬·奥布赖恩19日称,这支车队正驶向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的西部村庄,预计将为7.8万人送去救援物资。

奥布赖恩强调,在各方都已收到联合国方面关于车队知会的情况下,带有显著标识的车队仍然遇袭让他“愤慨与恐惧”。他呼吁立即对此事启动独立调查。

美国方面则直接指责俄罗斯和阿萨德政府。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德斯说:“我们所有的情报都明确显示这是一次空袭,那么只有两股力量有这种能力。”显然,罗德斯在这里排除了美国“误炸”的可能性。

今天CNN又报道称,两名美国官员透露,美方的初步结论是俄罗斯发动了空袭。

被烧毁的联合国车辆

俄方:根本不存在空袭

对于美方的指责,俄罗斯迅速做出回应。据新华社援引俄罗斯塔斯社2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的话报道,俄罗斯军方仔细分析了“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提供的现场视频,“没有发现武器击中车队的证据”,现场没有弹坑,车辆外部状况也与空袭所致损坏不符。

他否认了有关俄罗斯或是叙利亚军机空袭车队的说法,表示“视频文件显示的是物资起火的直接结果,而这与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阿勒颇发动大规模攻势的时间相一致”。

科纳申科夫说,当天下午7点左右,“努斯拉阵线”正在车队遇袭的区域发动攻击。

柯纳申科夫还把矛头指向了“白色头盔”组织,称“只有与努斯拉阵线有联系的白色头盔总是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出现,还能录下相关视频”。

“白色头盔”是谁?观察者网此前曾经报道过,白头盔的正式名称是“叙利亚民间自卫力量”(Syrian Civil Defence Force),拥有3000多名成员,正通过拍摄在叙利亚救人的照片视频来冲击诺贝尔和平奖。但是该组织只在“努斯拉阵线”的控制区内救人,还常常指责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

此次联合国车队遇袭,白头盔也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拍下了车辆着火的视频。

“白色头盔”组织及时拍下了车辆燃烧画面

视频:武装车辆借联合国车队作掩护

最后,俄罗斯又放出了大招。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一段无人机拍摄的救援车队遇袭前的视频。

科纳申科夫解释说:“因为车队行车路线穿过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调中心还以无人机对车队进行了护送。”

视频显示,带有大口径迫击炮的高性能越野车以车队作为掩护,在车队快接近终点时武装车辆不知去向。俄方表示,车队所掩护的武装车辆与车队遇袭存在什么关系目前还不清楚。

此外,尽管美国将舆论聚焦于联合国车队遇袭,但实际上叙利亚近日已经发生大量交火事件,俄罗斯指责美国没能有效约束所谓的“温和反对派”。

俄罗斯总参谋部19日表示,叙利亚停火开始后,反对派共破坏停火302次,造成63名平民死亡,252名平民受伤,叙利亚政府军损失153人。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Third-World/2016_09_21_375063.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张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