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公民入驻国油董事局

《东方网》2016年08月27日

砂州公民入驻国油董事局阿迪南沙登(中)公佈与联邦政府及国油公司进行协商后取得的成果。左起为砂副首长拿督阿玛道格拉斯及砂州务秘书丹斯里默希迪甘尼。

(吉隆坡27日讯)砂拉越州首席部长丹斯里阿迪南宣布,他在週五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国油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旺祖基菲利等人在布城召开会议后达成协议,將为砂州带来7项成果,当中包括国油將委任一名砂州公民担任该公司董事局成员。

他透露,该项会议也议决,国油公司当前的192个空缺,也將透过砂州当地报章进行招聘的方式,来聘用合適的砂拉越人担任有关职位  。

「其余6项从本次会议达成协议的成果还包括,国油公司將为砂拉越人提供50个在国油工艺大学深造的学位、国油將强化为砂州人民所提供的技术训练,以便更多砂州人能在全马各地的国油训练中心註册,成为该公司职员等。」

阿迪南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国油公司也承诺,该公司將会(在资源上)支持至少两项在砂州所进行,与石油化学领域相关的工业发展。

参与擬定共用合约

他指出,不过此事还在协商中。待国油和州政府所进行针对石油化学业的联合研究完成后,国油也会支持石油化学以及与其相关的下游工业。

他表示,除了上述决定,国油也与联邦政府考虑让砂州政府参与该公司旗下生產共用合约(PSC)的擬定,即日后该州將能从这些合约获得利益或从中受惠。

他表示,会议的第7项成果则是国油將在未来5年內,即在2020年內,將加入该公司各阶层砂州职员的比例逐步调高,以致在2020年,其管理阶层將会有高达60%职员为砂州人。

阿迪南表示,在以上事项达成后,一个由砂州秘书所引领的附属委员会,將会探討解冻部分目前已遭到该政府冻结工作准証的西马人士。

他补充,这该州政府將重新探討,是否向586个目前正等待该砂州政府发放工作准证持有特定职位的人士发放工作准证,以便他们能够继续逗留在砂州工作,以確保砂拉越子民將优先被聘请来填补这些职位。

「我在昨日与首相纳吉、国油首席执行员旺祖基菲利等人於布城首相办公室召开会议后,我们在以下事项达成和平协议。」

谈到一名砂州公民將受委为国油董事局成员一事, 阿迪南指出,在委任人选方面,砂州秘书丹斯里默希迪甘尼將代表砂拉越出任该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