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读的海湾战争•军事革命抑或军事陷阱?

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发生在18年前的海湾战争,已经被公认为是高技术战争的“开山之作”。西方军队、媒体为此摇旗呐喊,而很多国家在面对“高技术闪电战”的强烈震撼 下,开始检视自身军事实力的差距,走向新军事革命这一未知的战场。中国人讲究隔代修史。的确,时间的魔力能让研究者更清晰地看清这场战争。本文作者郭继 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大校,第三军医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通过此文,我们将再次惊讶地发现,18年中,美国围绕伊拉克所展开的战争, 又如何从风卷残云变成了身陷泥潭。其成败得失,颇值得广大网友玩味。

打了100小时,炒作18年

1991年2月24日凌晨4时,利雅得作战室的参谋们将其标注为G日H时(地面攻击日和攻击发起时),自1月17日空中连续打击拉开战争序幕,这时联军开始地面总攻。

这也是关于陆军在未来战争中作用地位的争夺战。

总司令施瓦茨柯普夫详细记载了他此时的工作状况。

开始:”作战室极端平静”,”我们暂时似乎与整个行动完全脱节……非常想做点什么事、别让我在这里干等着!”几小时后:战报纷纷传来,”让我们雀跃不已– 进展比预期好得多!”中午以前:”我担心他们(美军)前进得太快!”下午3点(直到100小时战争结束),连忙漫卷图表,”调整作战计划,提前一天发动主 攻势!”

一方是仓惶的溃败,一方是仓惶的进攻。用仓惶形容胜利的一方已属柔和,总司令在听到第一天部队没有重大伤亡的电话时,竟要做几个深呼吸以镇定自己。战争史上很少有胜利来得如此措手不及。

这就是那场震惊世界的、并被冠以高科技开山之作的、信息制权的、走出越战阴影的战争。

现代战争由此突然划分成两个部分。

联军的将军们和绝大部分军事爱好者一样,预见到了伊拉克军队的必败,但是没想到是那样的一战即溃、一溃到底;预见到了联军一方伤亡率的下降,但是没想到低到让自己目瞪口呆;预见到了信息技术的优势,但是没想到技术强大到以小时来计算一场百万之师参加的战争。

我们从中可以得出结论,联军出乎意料的完胜程度是具有相当偶然性的,并显然超出了他们最乐观的估计。也就是说其神奇色彩被夸大了。

正因为如此,战争打了100小时,而对它的炒作却已不停顿地进行了十八年、并显然还会持续下去。

美军犯了什么错?

海湾战争是一次刷新美国人观念与信心的事件。它为”冷战”后的美国带来了一个喜剧式的落幕:在前苏联解体的短短一两年之后,瞬间荡涤了50年来所有军事上 的审慎和担忧;它为”全球化”中的美国带来了一个悲剧式的开始:”世界警察”沉甸甸的帽子被美国不由分说且郑重其事地扣在自己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坚硬的脑袋 上;它为”信息时代”的美国带来了一个好莱坞式的模板:大片式的神勇–所有科幻片中的异想天开,从此像电子游戏一样当作美军未来战士的基本装备–若不是同 一地点、同一敌人的伊拉克战争,让人们看到3千多美军士兵因最原始的步枪和爆炸物而丧生,我们还以为那些武装是能够做到刀枪不入的。

十八年、弹指一挥间,那场战争的真实价值与本色已经变得遥不可及,它显然被包装得神乎其神。我们很有必要认真解析一下,一场好端端的胜利是怎样一步步地将美军”超人”拖向伊拉克战争那难以自拔的战争泥淖的。

割裂历史可以制造英雄

夸大的观点:历史上很少有如此之短的一场战争成为军事乐观者的狂欢节的。无数的军事论述试图阐明海湾战争是韩战、越战的凤凰涅槃和浴火重生。似乎无论是战 略、战术、士气、技术、武器……都是在批判河内惨败的前提下凭空出世的,从而,从逻辑学上确认了美军这一次的胜利和历史上的每一次失败绝然不同。

能够割裂失败的过去,则意味着天然的胜利。

还原的事实:海湾战争就是一批越战之时的低级军官(营连排长,当然还有那些军士们的贡献)按照越战的重要经历,取长补短、知耻后勇、准备充分(无论是精神准备还是物质准备),而指挥进行的战例。

至于信息化的魔法,一是依赖科技进步法则、二是遵循恃强击弱原则、三是设好”关门打狗”圈套而取得的技术性胜利。参战的许多军人曾抱怨战场通信能力的严重 不足,那些距离稍微拉开、刚超出彼此喊话能听得见的距离,无线电就已经联系不上;就是美军各军种飞行员(还不是不同国家的飞行员)也无法通过加密无线电进 行通话;自我识别困难造了成严重的误伤事件。

但是,这些声音很快被一派赞美声淹没了–留给世人的是高技术的完美战争范例。

我们可以宣称它大幅度的超越了越南战争,但它的许多英明之处正是积累于那次热带丛林中的历练,从而演绎出新的丛林法则:真正的强者并不在于他已经拥有多少,而在于他敢于舍弃多少。

海湾战争就是一场关于放下历史包袱、去淌过血淋淋的回忆的胜利。

金钱可以堆砌胜利

夸大的观点:在海湾战争之后,无论是军火商还是军人,都在强调那些昂贵的武器发挥出惊人的作用,并藉以说明,钱在战争中是万能的,作战的胜利是可以用预算订购的。由此带来了高额的战争支出和美国(进而延伸到世界)直线飙升的年度追加军费。

还原的事实:海湾战争中,作战飞机占60%,支援飞机已占到40%。机载精确制导炸弹的命中率大幅提高,使得战争不需要那么多的作战飞机,但由于这类武器极为复杂,它们需要比老式飞机多得多的勤务保障。一代拳头小、身子大的战争孩子在全球催生。

“海湾战争的特殊性极大地制约了我们汲取经验教训的能力”(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关于海湾战争经验教训的报告)。这种特殊性(包括在海湾战争以后的 几场高科技战争)表现在一个技术优势明显的军事包工队,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从容地搭建出一个能够充分满足高科技表演的复杂舞台,然后牵出”配合的” 对手–打高技术战争的对手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随便找到的–进行武装表演,而这个表演的结果,即使不是预设的,也是具有充分把握性的。

然而,表演固然精彩,费用总要有人埋单。因此,海湾战争的政治结局就是在赢得战争的花环和掌声之后,老布什却要为了他那高科技战争肆无忌惮的奢侈支出而下 台,而原本人们以为、凭他的胜利功劳会稳操连任胜券的。正如比他小22岁的克林顿一语道破真谛:”It’s the economy,stupid.(笨蛋,要靠经济!)”但是,这一若隐若现的教训至少老布什没在他的家庭中认真研究过,否则他的总统儿子不会表现得更糟– 误认为投资这样的表演式战争,总会有回报的。

新词儿可以成为战斗力

夸大的观点:海湾战争是军事变革的开始还是结果、抑或过程,一直是争论不清的学术问题,但总之它是一场军事变革的关键点。变革的导向激发了军官们无限的创造力,新思想、新观点、新梦想,伴以时髦的新词意、新缩写字母、新响亮口号成堆地泛起。

于是,战火中吹起浮躁之风。

还原的事实:一旦军事变革成为新词儿的汇编、而不是靠那些坚定不移的基本创新法则去引领的话,后果就可能很危险了。因为说到底军队和战争毕竟是一个总体求 实、慎对变化的强力组织和领域,它本身既不是智库,也不是实验研究中心,轻率的更改或盲目的跟风、绝对不会适宜于军队的国家柱石稳重身份。

我们无论是翻阅海湾战争的早期总结报告,还是参战将军的回忆文章,其平实与理性往往让人吃惊与沉思。我们在战争总结的第一时间常能听到这样的戒语:”尽管 技术是美国军事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抽象的高技术武器和军事系统毫无作用。对于赢得战争来说,联盟、战略、有清醒头脑的指挥官和训练有素的部 队,其重要性决不亚于昂贵武器。”军人们是靠注重了每一个作战要素打赢了一场战争、而不是一场知识竞赛。

遗憾的是,随之而来的铺天盖地的文章只醉心于将那场战争中的最炫目、最耸人听闻的环节碎片提炼出来,用新词儿包装成未来战争的一砖一瓦,缺”新作战样 式”、”网络中心战”、”部队转型”、”快速决定性”就不成其为现代战争之筵席,直至十余年之后的伊拉克战争,成为新词荟萃、超凡脱俗的拉姆斯菲尔德的彩 妆作战实验室。不容否认,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联合作战能力、精确打击、指挥与控制、良好的部队训练已绝对成为取胜的重要因素。但是”沙漠风暴”和” 伊拉克自由行动”中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获胜速度,不是建立在新颖词汇、而是军事力量对比悬殊这一基础之上的。否则,在奥巴马上台后,就不会望着那些空洞概 念的提水竹篮而怅然若失、宣布从伊拉克撤军了。

媒体可以虚拟胜负

夸大的观点:一场战争的开始,总统、参联会主席、中央司令部总司令,都守在电视屏幕前了解现场,这在人类战争史上还是第一次。战争的”电视现场直播”(后 称”媒体嵌入式战争”)制造了军队战斗编制之外的又一支影子功能队伍,这就是媒体。媒体可以带来关于战争的话语权甚至关于战争道义的控制权。

不过,若是海市蜃楼,就总会有飘散的时候。

还原的事实:在海湾战争中,媒体既让世界看到了激光制导炸弹的威力,也让我们看到了萨达姆政权宣传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色厉内荏的心理战表演。是 这位巴格达的明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提示,那就是每一场现代战争,既有一个用武器征服的战场,更有一个用表演征服的战场。而一场战争的胜利,有时是可 以通过镜头而获取的。

海湾战争中,美军只是发布了一些有关萨达姆逃跑、死亡的虚假消息。到了伊拉克战争,美军的信息和舆论在对伊持续威胁中则直接充当了”物质武器”。一方面, 运用战略威慑、舆论宣传、谋略欺骗、政治策反、美金攻心、军事胁迫等多种”软” 战法;另一方面,采取智能化、拟人化和超感观的心理打击技术手段,如电视插播、遥控广播、网络攻击、信号模拟、声像合成等各种手段对伊军实施攻心战术,美 英飞机向伊拉克东南部的29个地点散发了近200万张传单,利用文传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对伊军官实施攻心战术,并大见成效。一名收到文传的伊拉克军官说:” 当我收到文传并将其交给上司时,指挥官非常清楚美军在技术上的绝对优势,美国人能够如此容易地与一名高级军官联系,我们又如何能确保整个师的安全?”

但是,媒体的”特战”作用是阶段性或计谋性的、或必须有基本事实做支撑和以尊重民众(而非自视精明地愚弄)为基础的。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小布什总统不真实的鼓动可以将支持率提高到70%以上,而民众的觉醒也同样可以将信任度下降到30%以下。

海湾战争,具有它的历史贡献,如掀起了信息化建军的世界浪潮,提供了现代战争一系列的重要视角。同时,也以它的传奇性和显示度诱导出一连串的误读误解,对 世界是这样,对美国更是这样。它间接地构筑了困住美军及美国政府的伊拉克陷阱– 陷阱本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踩进去;它所带来的高消耗战争和高投入军备时代,使得当年北约、华约的”冷战”军备竞赛死灰复燃,从此像受到 电视购物广告的刺激一样,又一轮武器更新换代的大手笔全球性地此起彼伏了;再把眼光放开去,它的鞭子打在伊拉克身上,却造成全球所有军事强国一起疯跑,各 个国家都有充足的理由在观看这场精彩对决时将自己类比于其中的某一角色定位,并重金打造”海湾战争式”的昂贵作战平台,因此放松了对经济安全不稳定性的关 注,因此它和全球性金融动荡同样有着千丝万缕的必然联系。

从这一角度看,战争的新世纪起算于1991年,而军事理性的新世纪似乎应起算于2009年–如果奥巴马能够认真总结伊战教训的话。

(作者 郭继卫)

郭继卫,陆军大校,第三军医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军事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首创“制生权”理论,预见生物科技 将在未来军事斗争中占据主导地位、推进下一轮军事变革,相关论著在国际著名军事杂志《military review》(军事评论)、《military medicine》(军事医学、SCI收录)和第37届世界军事医学大会等发表,完成学术专著2部,引起国内外同行关注。另出版长篇小说《赌下一颗子弹》 等近百万字文学作品,获多个文学奖项。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军事革命抑或军事陷阱.txt · 上一次变更: 2009/02/23 07:05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