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欲来:中国是如何避免了一场更大的灾难?

出处:西陆东方军事■作者:akaaaa■时间:2008-10-03 21:02:04

进入9月份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全国各地跑,了解各地的经济运行情况。25日,我来到河北高阳,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一年一度全国家纺精品展示会,高阳是全国著 名的棉纺基地,是毛巾、浴巾、毛巾被等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但得到的消息是,今年这里的家纺产品大幅减产,销售额缩小约1/4,有些小厂已关闭,大多数厂 家的产量下降,每天往外运货的大卡车减少了好多。由此导致的不仅是利润下滑,棉花价格也下降,新疆的一些棉农出现了卖棉花难。

企业利润下降,棉花价格下降,最终都会影响到工人和农民的收入,收入减少,又会影响到消费能力,消费减弱会影响到需求减弱,需求减弱会反馈到生产下滑,于 是这样一个恶性循环链便形成了。当前我国的经济极需要警惕这样的恶性循环出现。本来听到的是沿海外向型企业受冲击较大,现在看内地象河北高阳这样的地方也 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这说明美国金融危机引起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已经在我国蔓延开来。

大家一定在问:这一波经济危机会对我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国经济下一步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我的感觉是,这一波美国引起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 大潮刚刚波及中国,很多地方仍然在马在跑,歌在唱,舞在跳。譬如我前几天去过的陕西西安,仍然处在一片热气腾腾的建设之中,这个城市经济最近几年出现了以 房地产拉动的快速增长,整个城市扩大了好几倍,今天的西安已经变成了一个北到咸阳、南到秦岭终南山的大西安,与我26年前所待过的西安不可同日而语了。

但这样的高速发展也隐藏着危机,那就是房地产过剩,一旦这一波由外部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大浪袭来,房价、地价一下降,一个阶段的经济高速发展便要告一段 落。因此,我告诉那里的企业家朋友要躲过这波经济降温浪潮,手中开发的商品房项目要赶快卖,要跑到其他开发商的前头。万科在浙江等地率先降价售楼,就说明 万科这样的大企业是头脑和有眼光的。大企业往往具有充分的信息和超前的判断力,能及时根据情况的变化而变化。最可怜的是中小企业,死守着房价,最后别人都 跑了,剩下了自己。

为什么美国的金融危机要对中国带来较大的影响?

为什么我判断美国的金融危机一定要对中国带来较大影响?主要是因为中国与美国走得太近了,牵扯得太深。譬如中国的出口大约1/3是出口到 了美国,中国去年出口了1.2万亿美元的产品,其中大约4000亿出口到了美国。中国海外投资大约90%投到了美国,光是美国政府的国债和”两房”的企业 债加起来就有1.2 万亿美元。

美国的进口一减少,马上就会影响中国的出口,美国一发生金融危机,马上就会使中国在美国购买的债券遭受巨大损失。这次美国两家大房地产金融公司出现危机,中国所投入的将近4000亿美元算是泡汤了。所以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引起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对中国带来的首先是财富损失,既中国在美国的债券投资要全军覆没。1.2万亿美元的债券投资可能全部成为泡影。

那么留在中国的这部分美元形式的外汇储备,是否就可以保全呢?也不可能,因为接下来将是美元大幅贬值,我们手中所持有的美元很快便会变得一钱不值。这是在 国民财富方面的损失。请问,当一个国家没钱了,你还有能力消费和投资吗?要是没有能力消费和投资,你的股市、楼市还能上涨吗?

另一方面的影响表现在生产上,美国经济衰退后,对中国的购买会相对减弱,这样会直接影响我国一批出口企业,间接影响国内其他企业。所以,美国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会在国民财富和生产两方面对中国产生严重影响。可以说在世界这么多国家中,受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中国。

为什么中国与美国捆绑得这么紧密?为什么今天中国处于一种被绑架的状态?为什么美国要求中国一起参与救市?为什么中国表现出一种无奈和被迫的状态?这说明 中国有根软肋卡在美国人手中,那就是中国借给美国的巨大的债务,大约1.2万亿美元。《金融战争》一书的作者廖子光先生说,这笔钱相当于二战后美国援助欧 洲的马歇尔计划的2.5倍。

一个穷国反而大量向发达的富国借钱,这是历史罕见的怪象。当灾难来临时,美国说了,你中国如果不帮一把,那么我们就一起倒霉。这就是美国绑架中国的真正原因。

的确,中国现在很难办。如果美国金融崩溃,投入美国的巨大的外汇储备便拿不回来了。如果现在参与美国救市,又怕新投入的钱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中国政府 现在的确心里很矛盾。所以,我已写文章向中国政府建议了,不要再犹豫了,赶快想办法用债权换美国在华投资企业的股权,只有用这种办法,可以保全一点中国的 海外资产。

中国为什么被绑架?

中国过度的私有化、国际化和全球化

现在我要重点谈的是中国为什么被绑架。当危机爆发后,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可以发现过去很多问题和错误。这次美国危机爆发,吞噬掉中国将近 2万亿的外汇储备,折合人民币15万亿,等于中国13亿人口,每人损失了1万元钱。这一损失是够巨大的,等于前些年中国人民辛辛苦苦积攒的以外汇形式储备 的国民财富全部化为乌有。想想看,这15万亿能干多少事情!这么多年,中国人一直过着穷日子,节省下这么一大笔财富让美国人去糟蹋。还有比这种发展方式再 傻的国家吗?

但如果细想起来,就会发现这一损失还算是小的。幸亏前些年中国国内的一些错误做法被及时制止,如果前些年我国一些错误的发展思路不被制止,那么今天中国的损失就会更大,问题就会更加严重。那么今天我们要反思什么呢?那就是这些年里我国过度的私有化、国际化和全球化。

在朱容基执政的最后几年,中国掀起了一场浩大的私有化、国际化和全球化浪潮,其具体表现是:

1,私有化,以MBO形式(即经营管理者瓜分企业产权)迅速将所剩不多的中大型国有企业私有化。2003年之后,这一工作普遍展开,各地经贸委下命令,限期完成。象沈阳机床厂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迅速实现了私有化。

2,私有化之后是国际化,具体表现形式是:大批的国有企业和民有企业实行海外上市,寻求所谓的战略投资者,与国际接轨。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纷纷海外上市,将股权廉价出售给海外投资者,结果使这些外国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3,国际化的同时是全球化,所谓全球化就是跨国公司化,就是大量出售国内企业,放开大门让外资进入,或者购买中国企业,或者参股中国企 业。象蒙牛、三鹿、阿里巴巴、新浪等这样的企业股权大部分已落入外人之手。这还不够,某些政府部门(象商务部)还制定了更大的出售企业计划,甚至将一批关 系国家经济命运的战略产业企业统统让与外资。徐工集团要出售给美国凯雷集团便是典型一例,一开始要控制徐工85%的股份,简直是一口吞下这家优质国有企 业。

但是,在这三化如火如荼展开之时,国内出现了强大的反对和抵制声浪。先是私有化的MBO被迫叫停,继之是银行海外上市遭到了舆情的抗议,接着是凯雷收购徐 工落空。如果从2003年起,中国不是冒出一批爱国的社会力量,如果不是这个力量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那么今天中国的企业产权早被外资瓜分完毕。

那样的话,当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不仅中国手中的外汇储备缩水到大幅贬值的程度,连国内的企业资产也都落入外人之手。如果是这个样,中国可就更惨了。现 在回过头来看,真是惊出一身冷汗:这么多年里,外商就是拿着不断贬值的美元到中国来大肆收购中国的真金白银—-企业资产,而我国就是在干着这种拱手相让的 傻事。特别是商务部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更成了外资的走狗,千方百计地替外人收购中国。

到今天为止,我国出售企业产权换回的外汇大约有两三千亿美元,这些美元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马上就会变成一堆废纸,一钱不值,可企业产权可被外人廉价拿走 了。譬如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抛出去了大约25%的股权,才换回多少美元呢,只有区区五六十亿美元。人家拿这么点小钱就控制了你这么大的股权(价值几百亿美 元),中国是在干着多大的傻事,真要好好反省了。中石油海外上市换回了29亿美元的融资,可是在以后的四年里,共向外部投资者分红了120亿美元。这种国际化简直是败家子!十恶不赦的败家子!

还有,徐工集团竟然让美国凯雷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80%的股份,简直是白送给外人。这么好的企业,如此廉价出售给外商,除了政府和 企业内部出了内奸,不会有别的原因。是那些企业内部人要通过改制给自己捞好处,于是就廉价贱卖国有资产。这些年里,国有企业内的卖国分子和政府里的卖国分 子一样,都是利欲熏心腐败分子。这些置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于不顾,只知自己发财赚钱,这种现象已经非常明白了。中国人民要起来坚决声讨这些卖国精英。

中国要重新确立新的发展观,清除隐藏在内部的卖国分子

回顾中国这一重大的战略错误,我们要寻找犯错误的原因,而中国走弯路的根本原因是思想制高点被西方占领了,整个经济学理论和政治学理论都 被外人控制,连经济政策的制定都受到西方政府的直接影响。这种毫无鉴别的发展方法,直到美国出事,中国才惊醒,才知道西方的理论和观点是有问题的。

最近商务部已揪出两个里通卖国的腐败分子郭京毅和邓湛,这些家伙伙同外商攫取中国的企业资产。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出现的一个最大现象,就是涌现一大批汉奸买办!这些腐败分子既存在于企业,更植根于政府。他们与外资里应外合,掏空中国。

但之所以出现这样一大批具体干事的买办群体,更深的原因是中国出现了一批西方思想理论的代言人,这些人占据了我国的高校、研究所和政府部 门,这些学者先是用西方全球化这样的理论来给政府官员洗脑,然后再让官员们制定出为全球化服务的经济政策。然后,这些理论家又在更大的层面上影响中国社 会,特别是影响中国的企业家阶层。

譬如,最近出事的汇源果汁的老板朱某,就是一个典型的被谬论洗脑的人。在他眼里,品牌可以无国际,在他眼里,资本可以自由流动,在他眼里,商品不渗透着国民感情,不具备民族性。中国出现这样如此伤害人民感情的企业家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以来错误的思想理论熏陶的结果。

这些知识精英和企业精英,他们没有意识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口号是出于西方发达国家利益制定出的口号。全球化的本质是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来消化发展中国 家的企业,而不是发展中国家去化发达国家。这些年里,有几个中国企业出国去化人家的品牌?相反却是自己的企业大批被兼并收购,民族品牌大批被洋品牌替代。 中国如果完全按西方理论去做,用不了多久,就会发现产权已经荡然无存,经济命脉已落入外人之手。

幸亏美国的金融危机及时爆发了,要是再晚两年,中国要遭受更大的损失。幸亏中国前几年里冒出了一批爱国力量,及时制止了国家出现更大损失。但仅此不够,今后中国要做的是进行一场深刻的检讨,甚至是一场彻底的清算。要总结经验,纠正错误,要将巨大的损失变为宝贵的经验财富。

美国贪婪的金融资本主义已轰然垮台,中国该怎么办?

总结以上经验教训,中国这些年里走的最大弯路或说歪路,就是走上了极端自私自利、不择手段的贪婪资本主义 ,就是中国涌现出一批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者。 这些窃取党政商要职的西化分子,他们根本任务就是出卖本国人民大众的利益,千方百计地为个人和外部利益集团服务。

那些身居要职、掌握重大国家公共财产的人,在西方极端自由主义思想的影响下,里通外国,千方百计地攫取国家的资产,为个人利益谋取幸福。中国如果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结果必然是天怨人怒。美国的金融危机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国过度的私有化、国际化、全球化已经出现了重大的危机,因此,矫正是在所难免的。

美国已经开始发挥国家和政府的作用,而中国今后要重新回到内向型发展的道路上来。要将发展的成果惠及中国人民,普通百姓,而不是一小批精英权贵。下一步中 国要做的重要的事情是,缩小目前巨大的收入差距,让工人农民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减少廉价巨额的出口,让资源留在国内造福中国人民。

总之,中国不能放弃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中国要坚决摈弃精英群体自私自利的极权专制发展模式。中国要回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来。

仲大军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风雨欲来.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0/04 17:5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