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起义报》 | 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对华政策:遏制中国崛起

纳萨宁•阿马尼安 魏文编译 · 2016-07-03 · 来源:环球视野

Img439143678.jpg

  转向和再平衡是奥巴马政府封锁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崛起的战略的两个名称。2016年这个东方国家的经济将增长5%以上,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为此,美国政府采用当年为成功消灭前苏联采取的同样的经济、外交、宗教和军事措施对付中国。

希拉里和特朗普将继承的美国对外政策基础:

通过复杂的再平衡,面临,战略推动进行一场致命的军备竞赛,加剧中国及其邻国之间领土主权的冲突;

加强美国和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战略关系;

通过排他性的“相互协议”限制中国与本地区的经济联系;

加强美国的军事基地,让美国海军出现在中国附近,中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的目标。华盛顿刚与菲律宾签署协议,在菲领土上建立五个美国军事基地。奥巴马曾企图控制中国南海以及联接印度洋和欧洲的马六甲海峡,东亚能源进口的90%经过这个海峡;

从内部破坏中国的实力,将“危机之弧”扩大到中亚;

瓦解金砖国家集团(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制裁俄罗斯,在巴西发生的事件正是按这个方针做的;

削弱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9·11”袭击事件前一个月成立)。“9·11”之后美国没有占领沙特阿拉伯,而是占领了阿富汗,因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阿富汗是世界上一个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

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排斥中国。美国插手本地区它偏爱的12个国家的市场,这些国家占有世界经济的40%。但是,TPP有可能一事无成,因为实际上它不可能损害像中国这样的“龙”。中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国–该银行是对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个选择,此外,美国的两个总统候选人也表明对TPP没有兴趣;

鼓励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国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阻止印度–中国联合。奥巴马是唯一两次访问过印度的美国总统,目的是牺牲巴基斯坦把印度拉入西方的轨道。结果完全失败:中国和印度与金砖国家联合在一起,巴基斯坦被上海合作组织接纳;

对中国庞大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制造障碍,根据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说法,丝绸之路计划在下一代可能改造“从印度尼西亚到波兰的欧亚整体”。

希拉里排斥中国

希拉里·克林顿历来自称她仇恨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2009—2013),希拉里31次正式访问过亚洲–太平洋国家,为的是让美国在亚洲引起反响,强调东南亚国家联盟对美国转向的重要性。

1992年她曾经将中国领导人称为“北京惨无人道的人”,与此同时,她自己支持美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军事侵略。之后的1995年希拉里在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谴责在中国对妇女滥用权利,而不谈她的同胞的现实。2008年她曾要求抵制北京奥运会。2011年她宣布 美国对亚洲的战略是“推动民主和人权”,这对听力敏锐的中国人来说,意味着要发动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索洛斯基金会制造的“颜色革命”。

希拉里指控中国在非洲搞殖民活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破坏利比亚的动机之一是能够将其变成美国南方司令部(AFRICOM)的一个平台,这样可以阻止中国在非洲大陆的进展。希拉里在得知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杀死的消息时猥亵地高唱“合成器游行乐(Vini vidi vinci)”,这证实她直接卷入了这起战争罪行。抵消中国在也门日前增加的影响也是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当前反对也门的战争中25个目标之一的一部分:企图控制曼德海峡(非洲东北部和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之间的海峡),这是中国的轮船进入地中海的通道。

希拉里在新的美国安全中心(CNAS)对民主党人警告说,再平衡将阻止不了中国的崛起,她建议采取更多的与“软实力”相结合的军国主义。

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对中国有利

对于美国政策的反华环节,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对中国有利,因为他把建设美国和它在亚洲–太平洋的伙伴的联盟放到一边,把美国的盟国推向中国和俄罗斯。他反对穆斯林的主张让亲西方的印度尼西亚或马来西亚政权表示它们对共和党排外的担心。

特朗普根据他恢复美国衰落的优势地位的思想,钦佩中国政府保护它的贸易和在邻近水域的利益的民族主义,正是因为这一点特朗普在两个主要的领域:贸易和安全提出与奥巴马的反华政策决裂。

特朗普的建议

设计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的政策,应采取下列措施:打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为贸易是一种加零的博弈,地区的贸易条约损害美国的经济。他认为比尔·克林顿(美国前总统)对美国关闭5万家工厂和丧失700万个就业岗位负有责任,对2000年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负有责任。特朗普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有过错,建议对中国的产品强加45%的关税,无视这项措施的受害者将是美国的消费者,因为今天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这将引发一场世界范围的贸易战,可能引发另一次衰退;但是,这还没有计算中国可能在它的市场上对美国的企业进行报复。

很明显,一个危机严重的资本主义永远不可能与中国提出的完整的经济制度竞争,在中国的优势中有对中小企业几乎免费的公共服务和原料,此外,向这些企业提供贷款,预期将不会收回。习近平主席号召实现“民族复兴”和可持续的经济,鼓励国内消费,为此将提高工资(这引起某些中国的工厂转移到非洲,寻求廉价的劳动力)。此外,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向将它的经济集中在出口高端产品,如高速铁路、生物技术等。

特朗普建议对出口到中国的技术知识产权进行严格的控制。阻止美国企业的转移(到中国)。但是如果金钱不认识民族主义,也没有祖国,怎么做到这一点呢?

推动美国的制造业工业,回到19世纪

在安全领域,德国《明镜》周刊给特朗普起的绰号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男人”。特朗普认为美国要停止为日本的安全付款,代价是允许日本为了自卫用核炸弹武装自己。这样日本人将可以拯救所谓“地窖里的炸弹”,或者说拯救储存的4.7吨钚,这是嘲笑核不扩散条约,与此同时美国应推动邻国进行可怕的军备竞赛。

特朗普问道,“在遥远的亚洲美国做什么呢?”他的回答是什么也不做。美国必须从韩国撤走它的军队,用核炸弹武装韩国,在一场南北朝鲜的战争中保持中立,同时在一次面对面的会议上说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放弃他的“致命的蘑菇”(指核试验)。希拉里·克林顿拒绝强压美国的地区盟国,主张在朝鲜采用伊朗模式:将针对居民的经济制裁与军事威胁相结合。

2017年要改变美国帝国主义对外政策的优先事项是困难的。军国主义将继续是为650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对比中国军费只有1550亿美元)进行辩解惯用的套话。

世界将不会出现一个“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但是希拉里和特朗普将把世界变成一个对人类更加危险的地方。

(魏文摘译自2016年6月17日西班牙《起义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芳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