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现状及其政策主张

作者:袁群■文章发于:乌有之乡■更新时间:2008-9-29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是尼泊尔最大的共产党组织,在尼泊尔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现根据尼共(毛)网站(http://www.cpnm.org)提供的材料,将该党的基本情况和政策主张综述如下。

一、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历史及现状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前身是尼泊尔共产党。尼泊尔共产党于1949年4月22日在加德满都建立。50年代初,党员曾发展到40多万人。1952年1月 该党由于参加拉克萨达尔起义而被宣布为非法。1954年1月,尼共在帕坦秘密召开了第一次代表会议,曼•莫汉•阿迪卡里当选为总书记。1956年4月,尼 共恢复合法地位。1959年2月,尼共参加第一次多党议会选举,在下议院获得4个席位。1961年1月,尼国王宣布各政党非法,实行无党派评议会制度,尼 共也因此被迫转入地下活动。

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受中苏两党争论、印共分裂以及后来中国“文化大革命” 的影响,尼共内部分裂成十几个小派别。1990年1月 10 日,尼共七派[尼共(马列)、尼共(马)、尼共(四大)、尼共(巴尔玛派)、尼共(马南达尔派)、尼共(阿玛特亚派)和尼泊尔工人和农民党」召开代表会 议,决定成立尼共联合左翼阵线。2月18日,大会党与尼共七派左翼阵线共同发起“人民运动”,经过几个月的斗争,终于迫使国王取消无党派评议会制度,宣布 开放党禁,实行多党民主制。尼大会党与尼共左翼阵线及独立人士代表组成临时政府。

实行多党民主制以来,尼共党内各派在发展道路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1990年11月主张以毛泽东的思想为指导进行武装斗争建立人民政权的尼共(马夏尔)、尼共(四大)、尼共(杰纳姆克)和无产阶级劳动者组织四派组建了尼 共(团结中心),选举普拉昌达为总书记,而主张走选举执政道路的尼共(马列)和尼共(马)则于1991年1月组建了尼共(联合马列)。1991年5月,尼 共(团结中心)以“联合人民阵线”的名义参加了恢复多党议会民主制以来的第一次大选。在联合阵线主席巴布拉姆•巴特拉伊的领导下,联合人民阵线在下议院获 得9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三大党。1994年,团结中心就国内形势以及武装斗争时机是否成熟进行辩论,结果产生严重分歧。以普拉昌达和巴特拉伊为首的一派认 为武装斗争时机已成熟,主张进行人民战争以夺取政权,但以尼尔莫尔•拉马和贝德亚为首的一派则主张进行温和的“人民斗争”路线,结果导致尼共(团结中心) 分裂。5月普拉昌达和巴特拉伊领导的一派退出尼共(团结中心),另立新党,起初仍沿用尼共(团结中心)原名,1995年3月该党在第三次扩大会议上正式起 用新的党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 1996年2月13日,尼共(毛)正式宣布武装起义,目的是要通过“人民战争”,“推翻反动统治者,建立新的人民共和国”。接着,他们进入山地和丛林,开 始军事训练,进行武装斗争。尽管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分别在2001年7月和2003年1月与政府达成停火协议,但因其坚持“建立共和政体”、“成立过 渡政府”和“举行制宪议会”等31条政治主张,历次举行的和谈都以失败告终。2004年8月,尼共(毛)开始战略进攻,他们最初主要以西部山区的巴迪亚、 贾贾科特、鲁孔、萨利亚纳、罗尔帕和皮乌坦等县为基地,后迅速向全国发展,控制了全国75个县中的20个县,并在这些县建立了人民政府,其活动和影响范围 波及58个县,人口达1000多万,全国80%的农村地区处于他们的控制或影响之下,所控制或影响的范围被分成9个自治区,除加德满都谷地外,其余的8个 区都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

2005年2月,尼国王贾南德拉发动政变,解散议会并逮捕和关押了尼泊尔各议会党的领导人。尼共(毛)抓住有利时机,于11月22日和7个议会政党在印度 首都新德里签定12点协议,结成反封建独裁同盟。2006年4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和七党联盟共同发动人民运动,推翻了贾南德拉的独裁统治。随后, 尼共(毛)与七党联盟政府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三次和谈,当年11月双方签定了全面和平协议。2007年4月,尼共(毛)加入过渡政府。

经过14年的发展,尼共(毛)已成为国内外引人瞩目的政治力量,目前拥有党员约30万名,是尼泊尔最大的共产党组织。尼共(毛)还拥有比较广泛的群众组 织:它有一个比较活跃的青年组织——共产主义青年团,尼共(毛)声称其成员达 417万6千人;有一个全国性的妇女组织——全尼泊尔妇女联合会,控制着拥有40万名会员的学生组织——全尼泊尔民族独立学生联盟(革命);尼共(毛)还 领导着一个地下工会组织——全尼泊尔工会联盟(革命)。在刚刚结束的尼泊尔制宪会议选举中,尼共(毛)在总共601个席位中获得220个议席,成为即将召 开的制宪会议第一大党。

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政策主张

2003年5月,尼共(毛)召开了中央全会,大会在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通过了《发展21世纪民主》的决议,对党的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2004年2 月,尼共(毛)在机关刊物《工人》上全面阐述了其相关理论及其纲领政策。在2007年8月,尼共(毛)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通过了《伟大的团结和伟大的胜 利》的决议,重申了党在重大的理论和政治问题上的原则立场。2008年3 月,尼共(毛)在制宪会议竞选宣言——《为了新尼泊尔》中又对自己的一些政策作了调整,现将其政策主张综述如下。

(一)尼共(毛)的理论纲领

1.关于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及奋斗目标 尼共(毛)认为,尼共(毛)是尼泊尔无产阶级、广大人民群众、青年、妇女、军人、革命的、反帝爱国力量的政治代表,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列毛主义和普拉昌达路 线。尼共(毛)声称自己的最终目标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然而它认为,由于尼泊尔当前社会性质所限,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尼共(毛)指出,尼 泊尔是一个封建集权制国家,现在尼泊尔人民正遭受着外部帝国主义和内部封建主义的剥削,封建生产关系和帝国主义的剥削与干涉是尼泊尔进步的主要障碍。尼泊 尔只有从封建生产关系下解放出来,才能保证社会的进步,因此党的近期目标是领导并联合国内的民主力量进行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在尼泊尔建 立一个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在尼共(毛)看来,目前的尼泊尔革命从性质上来说不是旧式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由无产阶 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尼共(毛)强调,这一革命阶段是通向社会主义的必经之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超越。

2.关于马克思主义

尼共(毛)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在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和发展之中总结出来的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科学,作为一门科学,马克思主义的持续发展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在 他们看来,毛泽东主义在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理论的形成过程中,是继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之后世界革命进入第三阶段的产物,是马列主义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标 志,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该党认为马列毛主义是当今国际无产阶级需要掌握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完整的思想体系。尼共(毛)反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教条主义和 经验主义,主张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本国的实际结合起来,以灵活的方式发展自己的理论。根据这一思想,该党在领导尼泊尔 人民进行反帝反封民主革命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自己特有的思想体系“普拉昌达路线”。“普拉昌达路线” 从灵活、独创的新角度来看待共产主义运动,它包括武装斗争、和平群众运动、和平协商、区别对待外部势力的外交政策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3.关于当前的革命形势和政治策略

尼共(毛)认为,苏东剧变后,世界形势表现为帝国主义战争和惟一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的战略进攻,世界政治军事力量对比失衡,世界资本主义力量远远大于世界 社会主义力量。从20世纪的经验教训看,民主是人类文明进步中不可阻挡的潮流,多党竞争和议会民主是资产阶级反封建斗争取得的政治成果,尼泊尔的封建专制 制度违背人类进步的历史潮流,政党只要是反帝、反封建并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就可以自由地竞争;从国内的阶级斗争、政治形势和力量对比上看,尼共(毛)控制 了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并在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封建统治者的权力受到严重削弱,民族资产阶级又愿意合作,国内出现了和平的希望。鉴于当前国际局 势以及国内主流政治力量的对比,尼共(毛)认为应当坚持民主革命时期灵活机动的战术和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不排除通过和平的民主方式取得全国政权,实现人 民民主的目标,现实的政策是将圆桌会议、过渡政府和选举制宪会议作为党的当前的政治策略,即经过各派政治力量谈判,联合成立过渡政府,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之 下,选举出立宪会议,建立民主共和国。

(二)尼共(毛)的国内外政策

1.政治主张

尼共(毛)指出,过去50多年来尼泊尔的政治发展一再证明,封建君主制是尼泊尔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主要障碍。10多年的围剿战争、臭名昭著的王室血案、 2002年10月 4日的民主倒退(指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解散德乌帕内阁,宣布亲政),使尼泊尔人民对国王和君主制度的憎恨与愤怒达到了极点。民主共和国意识已成为人民大众 的普遍共识。尼共(毛)主张结束君主制,在各民族真正自治与平等的基础上,发展联邦民主国家结构。尼共(毛)关于未来国家结构与民主的构想主要有如下一些 内容:设立11个高度自治的联邦,各联邦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中央实行两院制——上院和下院,在上院各联邦有相同数量的代表,下院代表由各联邦有选举权的公 民直接选举产生;实行总统负责制,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行使国家元首和全国武装力量总司令的职权,总理作为行政首脑,负责管理政府的日常事务;在新民 主主义阶段和社会主义阶段实行多党竞争制,承认所有社会团体和政治党派的独立性,定期举行公开、自由的选举;人民享有基本的政治权利,如言论和表达自由,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妇女拥有与男性同样的权利,保障妇女在各个部门的特殊权利,包括在政府部门的代表权;建立有效的宪法机 构,严惩政府部门的官僚主义、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对人民解放军和尼泊尔军队实行整合,重建统一的国家军队。

2.经济政策

尼泊尔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尼共(毛)认为尼泊尔在发展方面落伍的原因,是国家没有进行相互配合的政治和经济革命。立宪会议选举标志着国家政治革 命的结束,因为它将解决所有的政治问题,接下来将聚精会神进行国家的经济革命。尼共(毛)主张在新民主主义阶段发展以社会主义为导向的国家资本主义,其措 施包括:发展混合经济,大力推进国家工业化,制定必要的金融政策保护本国实业家和商业团体的利益;为了获得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提高生产力,欢迎外资参与尼泊 尔的经济建设;为投资者提供安全保障,并创造有利于国内和国外投资者的环境;实行自力更生的民族工业政策,促进民族资本的发展,尽量减少国家对外国资本的 依赖;按照“耕者有其田” 的原则进行渐进的土地改革,重新分配土地,废除一切形式的封建土地关系,为无地的贱民及其他经济落后阶层提供士地和其他的经济保护。尼共(毛)一直密切关 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政策上的一些积极经验值得借鉴。

3.社会政策

在尼泊尔,封建主义剥削十分严重,种姓、等级制度森严。全国71%的人口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10%的劳动力失业,60%的劳动力未充分就业,没有基本 的社会服务,农村的医疗保障几乎不存在,卫生条件很差。尼泊尔的受教育率很低,根据政府的统计,识字率低于50%,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人只有去印度或其他 国家找工作。由于受印度教族权文化的影响,对妇女的歧视也十分严重,她们在每个社会层面都是二等公民。为了提高人民的文化教育水平,改善人民的医疗卫生、 工作条件及生存环境等,尼共(毛)提出了未来政府在上述方面实行的社会政策,其主要内容如下:实行免费、义务和公平的教育,制定以就业为中心的民族的科学 的教育体系;给所有公民提供免费的、普遍的医疗服务,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规定对穷人、老人和孩子的国家照顾;消除阶级、种姓、语言、性别、 文化、宗教和地区歧视,并在包容、民主、进步的基础上重建国家结构的方式来解决妇女、贱民、原住民、被压迫种姓、被忽视人群、少数民族和落后等问题;结束 各种形式的对妇女和被压迫阶层的剥削、歧视和侮辱;保证最低工资和工人参与工业生产的管理;保证学术自由和个人权利;促进民主的、科学的文化的发展以取代 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反动文化;保证所有的人全部就业;满足各阶层群众组织的要求。

4.统战政策

尼共(毛)成立以来一直强调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它又能根据现实需要,采取更为灵活的政策,其主要原则就是,尽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 量,打击最主要的反动势力。在人民战争时期,尼共(毛)在革命根据地建设中采取了革命联合阵线的模式,由党代表、人民解放军代表和其他民主爱国人士、小资 产阶级、其他政党的代表三个部分联合参与政权管理。2005年2月皇室政变后,尼共(毛)又和7党联盟联合,在2006年4月,共同发动四月人民运动,推 翻了贾南德拉国王的独裁统治,并与7党联盟中的4个主张成立尼泊尔民主共和国的左派政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尼泊尔人民阵线党、尼泊尔工农党和 联合左翼阵线组成了共和统一战线。尼共(毛)还积极主张实现尼泊尔共产主义政党的联合和统一。它认为由于尼泊尔君主制还没有废除,尼泊尔民主共和国还没有 成立,尼泊尔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没有最后完成,旧的统一战线已不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当前的形势迫切要求实现尼泊尔共产主义政党的联合和统一。在尼共(毛) 的努力下,2007年9月24日,尼共(毛)与尼共(马列毛)进行了合并, 2008年3月25日又与尼共(联合中心马沙尔)达成建立一个联合政党的决议,为下一步的组织合并做准备。尼共(毛)和第二大共产党尼共(联合马列)由于 在理论上、政治上存在重大分歧,在至关重要的制宪会议选举上未能实现联合,但两党都在努力弥合双方的裂缝。

5.对外政策

尼共(毛)积极倡导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对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进攻,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不结盟的基础上和所 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特别是发展与两个主要邻邦——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在对华政策方面,尼共(毛)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 分割的一部分,强调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问题,其他国家不应干涉。尼共(毛)对近期在拉萨市发生的暴乱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尼共(毛)主席普拉 昌达表示他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一切措施维护西藏稳定,强调决不允许藏独分子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华活动。在对印政策方面,尼共(毛)表示将继续保持 同印度的传统关系,认为这种关系只能通过符合双边利益的外交关系来理解和处理,而不能通过基于意识形态和信仰关系的方式来处理。尼共(毛)要求废除 1950年签定的“不平等” 的《印度一尼泊尔和平友好条约》,并对尼印两国签署的其他条约重新审查,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缔结新的条约和协议。尼共(毛)还积极发展同国外相关政党 的关系,并与这些党联合成立了一个国际组织——革命国际运动(RIM)。目前该组织的政党和组织有14个。尼共(毛)还成立了南亚毛主义政党和组织协调委 员会(CCOMPOSA),其主要职能是协调南亚毛主义政党、组织的行动。

(2008年第8期《国外理论动态》

登入为: admin
妙文共享/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现状及其政策主张.txt · 上一次变更: 2008/10/04 15:2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