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 令吉 1MDB都是肇因 大马竞争力大跌5名

《南洋网》2016-05-31 07:31

  • 大马生产力机构总监拿督拉查里

(八打灵再也30日讯)马币汇率、原产品及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影响大马经济表现,大马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公布“2016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排名,从去年的14名跌至今年的第19名。

该报告为全球61个经济体排名,今年全球排名第一的是香港,其次是瑞士,第三是美国。

大马生产力机构总监拿督拉查里指出,当局尚未深入探讨此报告,惟根据IMD的点评,大马是受经济表现影响,即令吉兑美元汇率下滑、原产品价格下滑及能源危机(国际原油价格下滑),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不过,他强调,大马仍然保持在首20名的位置,而且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少于2万美元的国家中,持续保持第一名的位置。

拉查里今日出席IMD“2016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媒体汇报会时这么说。出席媒体汇报会者包括大马生产力机构高级主任陈锦笑及生产力及竞争力小组主任拿汀再诺。

港瑞超越美失龙头地位

连续3年在IMD“世界竞争力报告”排在第一名的美国,今年被香港及瑞士超越,失去最具竞争力的位置,位居第三名。

IMD发文告指出,美国不再拥有足够的经济绝对权,捍卫其世界最具竞争力的位置。

港致力创亲商环境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世界竞争力中心董事布利斯在文告中指出,致力创造有利的经商环境是香港攀上第一名的主因。

“瑞士面积小及注重质量,使她能够迅速做出反应,成功上升至第二名位置。

“美国仍然拥有世界最好的经济表现,但是在评估竞争力时,我们考量许多因素。”

他补充,排在首20名的经济体都专注于亲商条规、物质和无形资产如商誉,另还有基础设施及包容性的制度。

报告指出,香港鼓励创新,落实简单及低税率,也未对流入及流出的资本施加任何规定限制。除了香港及新加坡,亚洲竞争力自去年开始呈现下滑趋势。

布利斯说:“每年的排名证明了重要的一点,即现有的经济成长不能保证未来的竞争力。

“以中国及卡塔尔为例,虽然他们的经济表现良好,但是在政府效率及基础设施方面仍然很弱。”

中国从去年的22名下滑至今年的25名,卡塔尔保持在第13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