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专访英籍欧盟官员:英国需要在欧盟内有更多的声音

乔纳森·福尔

乔纳森·福尔  欧盟关于英国公投战略问题工作组总干事

凯瑟琳·斯蒂勒

凯瑟琳·斯蒂勒    欧洲议会苏格兰选区唯一女议员

发表时间:2016-05-27 07:55:08

现在,距离英国举行退欧全民公投不足一个月(6月23日)。英国为什么要退欧?英国退欧对欧盟会产生什么影响?苏格兰公投、欧洲杯、新任的穆斯林市长对英国退欧公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当地时间5月23日晚,英国驻欧盟委员会官员乔纳森·福尔(Jonathan Faull)和英国欧洲议会议员凯瑟琳·斯蒂勒(Catherine Stihler)访问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进行主题为“退欧/留欧:对欧盟与英国有何利害影响”的演讲。演讲主要围绕着英国公投的方式、公投可能产生的不同结果、英国与欧盟的政治分歧、英国与欧盟经济关系等内容展开。

到会的有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维恩伯格女士、前所长泰勒先生,前欧盟对外行动署成员戈尔茨坦先生,还有大量专注于欧洲问题研究的专家和学者,负责欧盟外交事务官员与来自美国的外交官,以及一些外国媒体同行。由于福尔先生与斯蒂勒女士二人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权威性,会场1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主办方更是在门口摆出了几十个小板凳,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欧洲问题研究专家一饱耳福。

作为在场的唯一一家中国媒体,观察者网在会后采访了二位官员,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观察者网注:乔纳森·福尔(左二),英国人,1954年生,1978年进入欧盟工作,现为欧盟关于英国公投战略问题工作组总干事(Director General of the Task Force for Strategic Issues related to the UK Referendum in EU),欧盟内政专家,法律学者,剑桥大学、欧洲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访问学者、教授,除母语英语外,精通法、德、西、意、荷五种语言。

凯瑟琳·斯蒂勒,上图右二,女性,苏格兰人,1973年生,工党政治家,现为欧洲议会苏格兰选区唯一女议员,圣安德鲁斯大学校管会主任,欧盟内部市场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副主席,欧盟对美关系协调代表。

观察者网:在英国即将举行退欧公投的大背景下,请问您在欧盟中的工作会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

乔纳森·福尔:我在欧盟有超过三十年的工作经验,之前主要负责金融体制、市场竞争方面的工作。自去年9月1日,欧盟任命我作为此议题的战略问题工作组总干事,就是为了更好的评估和应对英国退欧公投对欧盟带来的影响。

简而言之,在经济方面,这将会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在之前的第一阶段,工作组主要是评估各种可能性及其风险,你从欧盟的网站上可以查到这些资料。如果英国没有退出,但本次公投还是会对欧盟的体制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会尽力去弥合;当然,如果不幸发生,我就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了。

凯瑟琳·斯蒂勒:我是苏格兰选区在欧洲议会的议员,主要代表苏格兰地区人民的选择和利益。这可能会和中央政府——卡梅伦政府在一些议题上存在冲突,但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既然代表人民,那就要去协调不同的利益,有些选择是苏格兰人民作出的,我在议会中会去认真地执行。英国入盟的那年我刚刚出生(笑),我很重视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因此无论结果如何,我会继续尽一个议员的职责。

观察者网:这个问题可能有些尖锐,所以我选择私下向您提问。很多媒体都认为英国退欧只是虚张声势,核心问题还是伦敦和柏林之间的矛盾,即英国人希望在欧盟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在更多议题上取得领导权,请问您对这种看法持什么态度?

乔纳森·福尔:这个观点很有趣。我们换个角度来说,英国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很希望在欧盟体系内拥有与其实力匹配的地位,这点我们要理解。我之前的很多工作是与不同国家协调诸如关税、市场准入、贸易壁垒等问题,在欧盟框架内解决矛盾一直是我的工作的中心。欧盟的成员资格一直与其成员国的公共政策选择相伴随,例如默克尔前几天刚刚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土耳其愿意在关税、人权保护、市场一体化、安全等问题上同欧盟做出让步,那么欧盟就会欢迎土耳其加入。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丹麦,它类似英国,加入欧盟但没有加入欧元区,可能是和英国一样,一直对欧洲大陆的政策持有怀疑态度(笑)。类似的例子还有瑞士,欧盟都不会加入,但它们都加入了申根区。因此,我想说的是,国内政策的选择才会主导国家的外交政策。妥协总会有的,没有妥协就没有政治。

凯瑟琳·斯蒂勒:从历史上来看,这个观点好像是有根据的(笑)。欧洲国家矛盾重重,但那毕竟是历史了;从现在来看,欧盟的一些政策,特别是移民、公共安全、市场一体化等政策都与英国的一些政策相矛盾。卡梅伦的保守党政府和布莱尔的工党政府在对欧的态度上截然不同,一方面是有现实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你刚才所说的话语权的问题。英国需要在欧盟内有更多的声音,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不是公投的直接原因,还值得商榷的。总之,就像是苏格兰公投,无论是退出还是保留欧盟成员资格,我们都应该选择尊重公投的结果。

观察者网:既然提到了苏格兰公投,斯蒂勒女士作为一个苏格兰人,能简单聊聊苏格兰公投和本次公投的异同点吗?

凯瑟琳·斯蒂勒:你看我手里这张纸上,写着动员大家有关于英国退欧公投的宣传标语。去还是留作为结果很重要,但是其过程一样值得关注,因为人们在此过程中反思了英国的公共政策、外交政策。

和苏格兰公投不同,这次公投是重大外交议题的选择,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国际关注。我想你肯定也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并不希望英国退欧,一个繁荣、团结的欧洲确实符合美国的价值导向。但是,如果这种繁荣和团结是以牺牲部分人利益而没有得到补偿的话,退欧就符合英国的价值选择。我们反复地说妥协、妥协,可是妥协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苏格兰人口只占全英人口的10%都不到,但少数还是能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英国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还是可以在某些方面推动欧盟的体制改革,同时更能推进英国的社会改革。苏格兰公投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既然大家都认为独立不符合苏格兰人的利益,那么苏格兰人就选择留在联合王国。

观察者网:顺嘴问一句,您作为工党的议员,请问如果工党当选,英国的对欧政策,是否会有重大改变?

凯瑟琳·斯蒂勒:(笑)首先,我们得赢下下次选举。

观察者网:福尔先生,中国有很多人关注于本次英国退欧公投,中国不少观察者认为这更像是一场政治秀。但不巧的是,这个秀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体育盛会——那就是欧洲杯。请问欧洲杯会不会让普通民众远离斯蒂勒女士所谓“严肃的政治讨论”,而使得大量民众选择草率的投票?或者说民众更容易被媒体操纵了?

乔纳森·福尔:哇,你们中国人都盯着看啊,我好意外。(笑)

退欧公投对不少人来说当然是一个巨大的派对。人们唱歌跳舞,喝喝啤酒,一起聚会,偶尔找一个话题聊聊天,不过,无论是哪次公投或者哪次是大选,其实都是一样的。坦率地说,大多数人都不关心政治,这也没什么错。重要的是,如何将公投与人们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譬如,有人论证,退欧后,这个地区会有多少人失业,会有哪些行业遭受不利影响,哪些部门的收入在增加。足球确实比政治好玩,但是足球不能解决生活和收入上的问题,所以,关键是在于如何让民众意识到公投关系着他们的切身生活,而这一点就是媒体的功能和职责。

观察者网:最后一个问题,福尔先生,我们都知道伦敦新一位穆斯林市长和他的前任鲍里斯风格截然不同,请问这会对公投产生什么影响?

乔纳森·福尔:穆斯林政治家,这种情况在英国会越来越多的。至于萨迪克嘛,我知道他(笑),他是一个典型的英国人,同时又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我为他骄傲。但是你肯定也知道,伦敦地区不同与英国其他地方,不同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不同于某一个地区,伦敦就是伦敦,你可以把它单独作为一个政治地域,它有一套独特的体系。鲍里斯也好,萨迪克也罢,毕竟只有一票嘛(笑)。我觉得不管如何,伦敦地区的选择对于英国退欧公投的态度十分重要,确实需要重点关注。

观察者网:感谢斯蒂勒女士以及福尔先生的时间,期待与您二位再次相见!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GuanChaZheWang/2016_05_27_361887.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陈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