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当我转身离去

《东方网》 2016年05月25日 | 作者:萧德驤

內政部长阿末扎希在本季的国会上回答提问,揭露过去10年间,共有5万6575名大马人放弃国籍,其中4万9864人是华族,佔总人数约88%,其余则是印裔与巫裔人士。

此则新闻放上网即引起热议,其中不少马来同胞將华人放弃国籍等同「叛国」,即有中庸者也不认同华裔同胞离开大马,有者更使用强烈的「寄生虫」字眼来形这些人,进而引发网络论战。

相对于华人离开的数目,部长在回复中也提及了另一项数字,即过去10年中有4万3453名人士获得大马公民权,这些外国移民分別来自印尼、印度及泰国。

上述两组数字显示,即便大批华裔同胞背离祖国,其人口空缺立刻就有其他人补上,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大马公民,在族群根源及宗教上都与马来同胞相同。有关情况清楚反映的是,大马在移民政策有意让信奉伊斯兰教的族群,持续维持大马各族人口比例,政府以种族及宗教治国意味浓厚。

事实上,以相关手法维持政权,大马並非始作蛹者。与新山一水之隔的新加坡,至今不断从大马吸纳华裔移民新加坡,同时也欢迎来自中国的优秀子弟,同样是为了维持新加坡人口70%华裔的目標。

马新两国同样以移民政策维持族群比例,达致特定族群治国目的,但是人家却在国家发展上取得比大马高的地位,说穿了不过就是新加坡以精英治国,其法治严明(即便在各別课题上存在爭议)获得认同。

最佳的例子就是至今仍在延烧的一马发展公司案件,新加坡瑞意银行因被查出涉及一马公司匯款操作上违反条例,而被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32年后吊销银行执照而关闭。

新加坡金管局在此单一例子上,展现的是该国管理当局对涉及金融的不当操作「零容忍」態度,坚决捍卫该国金融体系的完整性。这一正面讯息相对大马总检察署宣佈一马发展公司匯款操作正当而关档停止调查而言,给予不少关心一马发展公司事件进展的大马华裔很大刺激。

当然对于许多放弃国籍的大马华裔而言,离开祖国不只是因为近三年来揭露的一马公司丑闻,而是许多不公平政策所导致的二等公民不平衡情结。而这些心態则来自80年代以来各种被扭曲的政策,其中最令人难过就是新经济政策。

就象没有一名孩子喜欢在家中被母亲于兄弟姐妹中遭遇不平等对待;同样的作为大马公民,华裔也期待政府对待华裔相对的公正。在马来西亚联邦成立53年后,大马社会契约已经到了该被检討的时刻。大马华裔並非无法接受土著特权,但对于在各领域上的步步受限,大马华裔对国家已心灰意冷。

对于未来,大马各族群之间必须有更多的交流与谅解,而少一点轻视与谩骂。否则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格言下,华裔同胞出走其实情有可源。关于华裔出走,只是套上背叛与寄生虫的帽子显得可笑,套句网民在新闻下的回复:「之前你们要我们滚出大马,现在我们真走了,你又说我们叛国,这不是莫名其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