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被拒访港

《新加坡文献馆》02/05/16

作者/来源:星岛环球网 http://news.stnn.cc

中国拒绝上月中曾到南海巡航的美国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战斗群访港。美国海军官员声称,中方以时间不便为由拒绝。外交部发言人回应查询时表示,对于美国军监及军机访问香港,中方一直是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逐案审批。特区政府则拒绝评论“斯坦尼斯号”被拒访港一事。

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日调到亚太区的“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四月中先后到访菲律宾及新加坡,原定未来一周访港五日,不过美国驻华大使馆称上月28日接获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通知,以现时不方便为理由,拒绝给“斯坦尼斯号”及四艘随行舰只入港。而根据海事处记录,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指挥船“蓝岭号”,已于前日早上停泊坚尼地城的招商局码头,预定下周二离港。

外交部指出,关于美军舰机访港,中方一直是根据主权原则及具体情况,逐个个案审批。保安局发言人表示,根据基本法,是否批准外国军用船只访港属于外交范畴事务,特区政府不会就个别申请作评论。

香港回归后,亦曾有美国军舰被拒入港,包括2007年,“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一度被拒访港,中方短时间内以“人道理由”改变初衷,但“小鹰号”最终决定取消计划,驶回日本横须贺母港。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