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选举】努鲁依莎尝试入境遭遣返

《东方网》2016年05月02日

更新於下午4时05分

(古晋2日讯)儘管已致函砂州首席部长丹斯里阿迪南沙登以合法进入砂拉越助选,但人民公正党努鲁依莎今早在美里机场遭砂州移民局禁止入境砂州。

这是努鲁依莎继去年12月6日在砂拉越古晋机场被禁止入境后,第2次尝试进入砂州被阻。

努鲁依莎在推特上指出,对于本身被禁止入境感到惊讶。

她于4月30日说,已致函阿迪南,要求合法进入砂州。

努鲁依莎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本身按照阿迪南的指示,致函要求合法进入砂州,若阿迪南真的履行承诺,她本该获准入境。

她认为,反对党在这次砂州选举中,成功为砂州政府带来压力,以致阿迪南及国阵向砂州子民许下多项承诺,尤其是砂州自主权及原住民习俗地等课题。

「若阿迪南真的与前砂州首长敦泰益玛目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不同,就应该採取与他们不一样的措施,让我们在砂拉越公平竞爭。」

限制逗留至505

阿迪南因屡次禁止在野党领袖及社运分子入境砂州而被批评,但他声称,这是为了阻止偏执、极端以及不良分子进入砂州,在选举期间製造骚乱。不过,他曾表示,若努鲁依莎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希望进入砂州,大可礼貌地致函给他,他將加以考虑。

旺阿兹莎已于週六晚上顺利在诗巫机场入境砂州,与其他非入境砂拉越的半岛子民一样,她被砂州政府限制逗留至5月5日。

另一方面,公正党副主席兼总秘书拉菲兹则接获阿迪南高级机要秘书的电邮,指阿迪南已批准他进入砂州长达5天,即到5月5日。

「我写给丹斯里阿迪南的信函其实是在讽刺拿督斯里纳吉,我相信,砂州国阵对他的支持是不诚实的,一旦巫统內部有一点变化,砂州国阵就会离开纳吉。」

他今日发表声明指出,他的信函旨在试探阿迪南是否真的不在乎纳吉纳吉被批评,而阿迪南所给予的回应证明了他的想法。

「我知道,有些人不赞成我和阿兹莎致函丹斯里阿迪南要求进入砂州,他们认为,这意味著我们向他低头。」

拉菲兹强调,他不认同阿迪南滥用权力禁止非砂州子民进入砂州,同时却也尊重砂州子民在移民课题上有自主权。

他指出,由于本身必须在5月4日出席法庭审讯,因此,他將与代表律师討论是否申请展延审讯,以赶往砂州助选。

「若我的申请被法庭所拒绝,我还是会在5月5日前往砂拉越,出席公正党及希望联盟候选人最后一夜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