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远:读懂了社会主义才能读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杨明远 · 2016-05-02 · 来源:乌有之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整个过程,从批判一些非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开始,到强调“斗私批修”、“灵魂深处闹革命”,都是为了实现“人的解放”。帮助人们在思想意识中,牢牢树立起“我为人人”的观念,拿毛泽东的话说,就是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只有每个人都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作为人民中一员的自己,也就得到了他人全心全意的服务。

要客观公正的认识与评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要弄清楚: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要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等这些问题。

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

商务印书馆2001年修订版《新华词典》上是这样说的:

【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即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学说。通常指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一的科学社会主义。此外还有空想社会主义以及形形色色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等。

商务印书馆1982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上是这样说的:

【社会主义】指科学社会主义。‚指社会主义制度,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无产阶级掌握了国家政权,所有制的形式主要有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通过百度搜索,其编辑是这样写的:

社会主义(socialism)是一种社会学思想,主张整个社会应作为整体,由社会拥有和控制产品、资本、土地、资产等,其管理和分配基于公众利益。19世纪30至40年代,“社会主义”的概念在西欧广为流传,发展出不同分支。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社会主义发展出了他们的理论体系,亦认为社会主义社会是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社会形态。

百度搜索中,了解到马克思恩格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是这样论述的:

马克思恩格斯在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主张社会主义应该是怎样的社会时,采取的态度是十分严谨的、认真的。他们以毕生的精力对身临其境的典型的、发达的资本主义,进行了最确切、最缜密和最深刻的研究。建立在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发展的分析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阐明了一系列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这些原理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一般规律和发展趋势,因而对于非典型资本主义的、生产力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也具有指导意义。这些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也是社会主义必须具有的基本特征。

第一,社会主义必须拥有发达的社会生产力。

第二,社会主义必须建立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形式。

第三,社会主义必须实行个人消费品的按劳分配。

第四,社会主义必须消灭了阶级、阶级差别和阶级斗争。

第五,社会主义必须使国家的政治职能消亡。

第六,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教育事业。

第七,社会主义必须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马克思与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要获得解放,实现科学社会主义的理想社会,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回答什么是共产主义即科学社会主义时明确指出,它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 当然,无产阶级的解放、科学社会主义的实现,需要包括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社会的方方面面的条件,而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来说,则主要集中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实现的政治条件。

一是实现社会主义必须组织无产阶级政党和坚持党的领导。

二是实现社会主义必须进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并夺取政权。

三是实现社会主义必须实行工农联盟并建立最广泛的反对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

四是实现社会主义必须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

五是实现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

六是实现社会主义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

通过以上的学习,再结合本人亲身经历过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整个过程来看,从批判一些非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开始,到强调“斗私批修”、“灵魂深处闹革命”,都是为了实现“人的解放”。帮助人们在思想意识中,牢牢树立起“我为人人”的观念,拿毛泽东的话说,就是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拿中国传统文化的话来说,就是要求大家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因为,只有每个人都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作为人民中一员的自己,也就得到了他人全心全意的服务。这样,整个社会就和谐了,大家就都可以安居乐业了。这正是,无产阶级要解放全人类,首先必须先解放无产阶级自己。

如果以上的认识,没有错误的话,那么,就证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有其合理性的。

正如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俞正声先生,在给大学生上党课时所言:“我认为他搞文化大革命,是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我们国家不能简单地发展生产,要防止新生资产阶级的出现,防止工人农民重新沦为社会的底层,他的动机是无可厚非的。”“现在的很多事情也证明他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

2016年4月29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