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还钚:囤积约48吨,归还331公斤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华义 时间:2016-03-31

3月22日,在严密安保下,英国籍核燃料运输船“太平洋白鹭”号装载331千克核材料钚驶离了位于东京东北部约130公里的茨城县东海村的港口。预计数周后,这批核物质将被运送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处核处理设施保管。

还“钚”一事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日本——日本为什么会有大量的核材料?日本还有多少核材料?未来会如何利用这些核材料?日本是否会走向“核武装”?

未标题-1.jpg

图为位于日本福井县敦贺市的文殊原型快堆。  图片来自《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

还钚只是摆姿态?

此 次归还的这批核材料是上世纪70年代由英美法向日本提供的用于研究的高浓度分离钚,保存在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位于茨城县东海村的快中子临界实验装置 (FCA)内,这些“武器级”钚的量可以制造四五十枚核弹。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说,此次归还这批核材料是基于日美在2014年核安全峰会 上达成的协议。

安倍晋三第二次担任首相以来,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抬头,美国对日本的“右倾化”看在眼里。从2010年起,美方以降低核扩散 风险为由催促日方归还这些核材料,但日本起初以“对快中子临界装置研究不可或缺”为由消极应对美方的要求。2014年在荷兰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美 国和日本最终就归还这些核材料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归还高纯度钚,日本或只是在即将于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前摆姿态而已。

积量大大超出合理用量范围

事实上,这批高纯度钚仅仅是日本迄今囤积的大量核材料中的微小一角。统计显示,到2014年底,日本通过从核电站使用后的乏燃料中提取等方式共囤有大约48吨钚,大大超出日本民用核能的合理用量范围。此外,日本还拥有大约1.2吨高浓缩铀。

2014 年安倍晋三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曾表示,日本作为世界上唯一挨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同时又是核能利用发达国家,将贯彻确保核能和平利用的3S前提,即保 障措施(Safeguards)、核能安全(Safety)、核安全(Security)。日本致力于最小限度地保有核材料。日本充分考虑到钚的回收和利 用的平衡,坚持“不持有没有使用目的的钚”原则(也称“无剩余钚”原则)。

然而,囤积数十吨钚的事实和日本政府的立场明显矛盾。日本持有大 量核材料,却看不到合理消费的前景,因而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詹姆斯·阿克顿本月初在东京进行的记者会上批评 说,日本(囤积钚)的现实和日本承诺的“无剩余钚”政策正在相背离。

日本政府对此的解释是,48吨钚是用作核电站燃料的,因此不是“没有使 用目的”。然而日本真的需要那么多核燃料吗?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核电站迟迟没有重启,目前唯一运转的川内核电站2个机组还不是使用这种燃料的反应堆。目前日 本有22个核电机组正处于审查中,还有18个已停运,另有3个在建。虽然安倍政府一直坚持推动重启核电站,但从日本国内的民意和核电站运营安全审查来看, 日本重启核电站之路困难重重。

由于日本囤积有将近48吨的钚,因此日方如何主张“这些都将用于核电站,不是过剩的核材料”,都只会招致外界的不信任。

加剧地区紧张和核扩散风险

日本“无剩余钚”政策宣布20余年来,其分离钚总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一倍,而且今后日本钚的供需可能进一步失衡。阿克顿对此表示担忧。他说,考虑到日本目前的核电站重启状况难以消耗这些钚,因此今后每年可能会增加4吨钚的存储量。

阿克顿说,日本囤积钚可能加剧亚洲地区紧张与核扩散风险,安倍政府应该明白,日本如果持有超出必要量的钚,就会引起周边国家的警觉,也会成为追求核抑制力的其他国家向美国要求获取核燃料再处理权限的借口。

长 期以来,日本国内关于“拥核”的言论并不罕见,就在不久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被问及使用核武器是否违反宪法时还表示,日本宪法没有禁止 使用核武器。去年8月在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上,安倍晋三没有提及“无核三原则”——这是1994年以来首位现任首相在此类活动上没有提及这一原则。

虽 然日本右翼一直“梦想”拥有核威慑力,日本的核技术和导弹技术也足够先进,但只要美国不希望看到一个“拥核”的日本,日本是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果的。不过, 日本国内对2018年即将到期的《美日核能协定》也存在多种声音,有的要求废除协定让日本彻底摆脱核依赖,而有的要求继续强化日美两国的核能合作。随着 《美日核能协定》即将期满,包括核燃料再处理在内的日本核政策将面临不确定因素。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003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