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与公有制

杯中日月 · 2016-03-30 · 来源:乌有之乡

个人史、村史、厂史和国家史是密切联系的,研究的时候都需要研究。要把个人史放到国家史这个大环境中一块儿来研究。看雷锋这个人物,也要在公有制这个大环境下来看。有公有制这个大环境才会有千千万万个雷锋同志出现。为什么呢?公有制意味着每个人的每一分努力都能和中国这个国家发生联系,这个国家好,自己就好。在市场化和私有制的大环境下,会出现很多的雷锋吗?

个人史、村史、厂史和国家史是密切联系的,研究的时候都需要研究。要把个人史放到国家史这个大环境中一块儿来研究。

同样的,看雷锋这个人物,也要在公有制这个大环境下来看。有公有制这个大环境才会有千千万万个雷锋同志出现。

197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选择淡化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不再搞所谓“个人崇拜”,迎来市场化。在文化方面,也开始制造金钱化、物质化、性化的氛围。

那个时候的人们是短视的。一方面,他们享有着公有制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使物质生活更加富足。所以人们是欢迎改革开放的。至于现在的场景,那时的人们是预见不到的。

在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会出现千千万万个雷锋吗?

我们说,这个时候,是不会出现千千万万个雷锋的。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站到雷锋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雷锋为什么要如此地无私奉献呢?

公有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个人的每一份努力都能和中国这个国家发生联系,不是为了某一个人。这个国家好,自己就好,福利是很多的,人是知道感恩的。这就是个人和国家的关系。

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去一个工厂打工,我们再努力,我们在给谁干活?老板,我们得到什么?金钱。

在市场化和私有制的大环境下,出现很多的雷锋,是不是傻瓜?

所以,又有多少人愿意做傻瓜呢?

资本主义国家也需要有哪怕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与雷锋类似的人存在。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存在,那资本主义国家也就坏透了。吃的有毒,喝的有毒,人民受尽了资本家的剥削,就会造反。所以雷锋这样的人是要得的,是对减缓资本主义的灭亡有利的。

中华民族需要凝聚力,谁能使中华民族凝聚到一起呢?

也只有毛泽东思想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芳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