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不要再被政客蒙骗

《南洋网》2016-03-30 12:10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买洋楼风波,敌对阵营卯足火力攻击,反贪会既要涉入,警方也要调查是否有不端买卖行为。

行动党群起捍卫,从林吉祥到一班智囊团与支持者全力护主,连正主儿彭丽君也发表声明,意在说明这宗交易并没有涉服贪污舞弊。可以预见,涉及揭发这桩事件的一方会继续炒作,绝对要置对方于死地才善罢甘休,而另一方也绝对不会束手,也肯定会毫不留情反击。

日前,联昌集团主席拿督斯里纳西尔就批评,我国领袖“忙着其他事”导致整体经济被东盟国家抛在后头,并强调大马需要强势领袖推动改革和刺激生产力。

纳西尔这一句话,一针见血道出当前我国政坛发生的怪现象,国家的政治人物真正成了政治人物,将所有时间都花在“忙着其他事”,人民越来越是艰辛的生活,根本已不是政客们所关注的课题,政客们所关注的,无非是本身的政权与金钱的考量。

英宅事件,是朝野玩政治伎俩的延续,是马来西亚政治的新常态,一点也不令人惊奇。自3‧08而至5‧05以来,国家一直陷入政治斗争的泥淖,朝野政客只集中精神在耍嘴皮子,政客成天玩政治游戏,骂战挖疮疤戏码一出又一出搬上舞台。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将马来西亚列为全球首5个遭贪污丑闻笼罩的国家,另外4个入榜国家是巴西、南非、中国和俄罗斯。大马入榜《时代》是国家名誉扫地的奇耻大辱;行政体系和执法单位贪腐滥权,一个小官能贪出上亿元财物,大官获政治捐献26亿元看来就不稀奇,登上《时代》就更是理所当然了。

韩非子说:“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说明遵从法治的重要。然而环顾当前马来西亚政治环境,两大阵营各有各的盘算,政治恶斗的结果是法治精神荡然,掌握权势的任何一方为了本身的政治意图,可以罔顾律法,甚至运用权力,压制或篡改法律,以便迎合一己的政治意图。滥用权势违反法治精神的政治手段,严重破坏民主政治精神,形成霸权政治。

我国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人民运用手中的选票行使公民的义务,选出心目中可以信赖的政党,赋予管理国家的重任。

2013年大选至今,中央与州政府之间的政治斗争纠缠不清,你虞我诈,各种手段层出,为的只是各自的政治利益,却未见到真正为人民福祉而努力的政府,这是令人遗憾的现实。

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国以民为本,民心所向,国之昌盛,民心所背,政权必倾,政府是人民通过选举委托管理国家的行政机构,凡事必须以人民意愿与福祉为重。一旦掌权者无法造福民生,最终必遭人民唾弃。

下届大选距今最多也只是两年时间,水深火热之中的黎民百姓,务须睁开亮眼,让手中的一票,投选出真正为民的政治人物领导政府,取回本身应享有的利益与尊严,莫再被政客耍弄在股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