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煽动法查敦马

《东方网》2016年03月29日

更新于晚上11时46分

(吉隆坡29日讯)副內政部长拿督诺嘉兹兰指出,隨著前首相敦马哈迪週一晚出席「齐心救大马」集会,並发表针对破坏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名声的不当言论,警方如今已援引《煽动法令》调查他。

他表示,前首相敦马频频公开发表言论,乃讲多错多,言多必失,以做出一些出乎意料、逾越宪法的事宜。

「他(敦马)公开发言,以企图做出一些『出乎预料』和逾越宪法的事。这难道不被视为煽动或背叛吗?」

「警方已开档调查他(敦马),他讲得越多,警方就越多东西可以调查。若调查显示他违法,当局將会採取行动。」

诺嘉兹兰今日在国会走廊,受询警方会否调查前首相敦马时,这么指出。

另外,诺嘉兹兰指出,隨著人民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昨日向媒体公开被列为官方机密文件的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稽查报告,警方將针对此事展开调查。他认为,任何国会议员若泄漏官方机密文件,都是错误的,故此警方会先就此事展开调查。

「显然的,他(拉菲兹)(向媒体派发属于官方机密文件资料)是错误的,这是在《官方机密法令》下所阐明的罪行。」

较早前,拉菲兹被指向媒体公佈一项官方机密法令所限制的总稽查司针对1MDB的稽查报告,揭露1MDB拖欠大马英雄產业机构(PPHM)款项接近4亿令吉,因而抵触有关法令。

隨著早前遭砂拉越政府禁足入境砂州的2名澳洲记者昨日大肆报导有关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课题,两人未来是否能再以游客身份来马时,诺嘉兹兰则回应,这需胥情况。他坦承,隨著这两人回国后就立即做出大篇幅针对首相的负面报导,显示两人之前就是有议程的,这或已成为他们遭禁足我国的理由。

澳洲籍记者林顿毕瑟(Linton Besser)和摄影师路易斯埃尔奥户(Louis Eroglu),本月12日採访首相纳吉在砂州的活动时阻碍警方执行任务被扣查,2人被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