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吃一惊:欧盟这次打定主意对美国抢班夺权

<西陆网 > 西陆军事 > 尖端军事快讯
论坛出处:西陆东方军事
•作者:极速之箭
•时间:2011-01-27 09:46:05

达沃斯论坛的规格和地位俺去年就讲过,这里不再翻出来罗嗦。总而言之一句话:达沃斯论坛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国际会议,可以把它看成非官方的G20,代表了全世界最牛资本们的声音。几个看点:

第一,近几年一直缺席的全球顶尖银行间将重新亮相,说明了啥?跨国公司中执牛耳的银行们复出,说明顶尖资本们初步取得一致意见,可以坐下来一起谈谈未来的方向。

第二,支持G20的行动赫然成为四大议题之一,大家得明白两件事:2010年,在中国的串联下,G20开成了G19+1,险些成为美国批斗会;2011 年,法国成为G20主席国,萨科奇新年伊始就放风要在G20框架下抢班夺权,关于这部分,我们会在后面做进一步分析。三件事串起来,说明了啥?说明全球最 牛的跨国企业们已经开始探讨战略转移的可能。在特定的历史时点,美国是可以被资本抛弃的。 欧盟这次是打定主意要亮相前台抢班夺权了。

大家还记得年初萨科奇访美吧,放风说2011年准备做几件事:第一,限制大宗商品过度波动;第二,限制资本过度流动;第三;欧元要扩大市场份额,争取和美 元并驾齐驱。美国没接话,萨科奇戴了顶“最坚定盟友”的帽子回国去了。本质上,欧盟想要的是这三样东西:第一对应着大宗商品定价权,第二对应着国际跨境资 本流动的监管权,第三对应着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占比。毛主席说笤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走掉。现在看,美国人还没那么高觉悟会选择战略撤退。

所以呢,最近连续冒出了好几个新闻,第一个是法国说要征收金融交易税,啥是金融交易税,简单说你把钱投在国内,没事。你想把钱投向他国,不好意思,先交税。这个咚咚针对的便是跨境资本流动,华尔街全球赚钱羊毛剪遍靠的啥?还不是资本流动。

第二个是特里谢暗示要加息应对通胀高企,原话是“避免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确保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不会成为常态”。这是非常明显的抢班夺 权,大宗商品价格不能美国一家说了算。否则,俺就来搅局。果然,大宗商品应声而落。为啥欧元加息预期对大宗商品价格具有重大影响呢?这个和欧元的江湖地位 有关,美元和欧元加起来占据全球储备货币90%以上份额。当我们谈及全球流动性问题的时候,事实上说的就是美元和欧元流动性。加息意味着紧缩,量化宽松意 味着放水,欧元和美元齐放水,大宗商品就具备上涨的战略基础。现在欧元说俺不干了,俺要紧缩,市场震动。欧债危机不是还没过去么?

美国经济不是如日中天么?为啥欧盟就敢明目张胆开始抢班夺权?很简单的原因,欧债危机远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美国经济复苏是建立在损害他国利益的美联 储货币政策基础上,美元流动性战略和大宗冲击战略犯了众怒。套用一句很时髦的话,欧盟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出现系统性抬升,相 比而言,贵金属的确定性明显抬升。

第三个是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委员诺沃特尼25日说“降低对评级机构的依赖性具有重要意义”,评级机构是啥,那可是信用货币体系下的“青天大老爷”。他说你 家货币有信用就有,没有也有,他说你家货币没信用就没有,有也没有。欧盟跳出来说要降低对裁判员依赖,这和搞无政府主义有啥区别?两强相争,美元和欧元之 间的肉搏战即将来临,对于全球央行而言,如何选择储备资产配置?是配多点美元还是欧元?无论选哪一种,都可能出错,这时候,只有黄金最保险。难怪俄罗斯央 行宣布2011年将继续增持100吨黄金,北极熊还是一如既往的简单粗暴而且直接。罗嗦这么多,其实结论很简单:市场主角或将重新回归贵金属,大宗商品的 不确定性正变得越来越高。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欧盟这次打定主意对美国抢班夺权.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2/21 18:0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