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的勇气

来源:真相网   作者:楚汉   31/12/2015

83

黄皮肤的中华民族有个举世认同的特点,就是在地球的每一个旮旯角落,恐怕都能看到他们的足迹身影。

这个特点并非指现代的华人观光客游踪处处,而是道出了先辈们勇于挑战未来、异地开创新局的刻苦谋生精神,以及其坚韧无比的毅志和通变能力。这种民族性的自力更生的基因世代传承,成为生活于五湖四海的许多华族子弟共有的传统优点。

除了绝少部分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三代不愁前途外,华人子弟大都明白少壮时必须勤奋努力的教诲,以及有耕耘才有收获的道理。唯其如此,我们的华族同胞才能与世界各国的其他民族和平共处、在效力上相辅相成、在成就上齐放异彩。

坐享其成劣习成风

从个人向上之心所带动的努力冲劲,到社会所呈现的凝聚力与国家所倚重的生产力,均与其所展现的竞争力的强弱休戚相关。换言之,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的主要动力,乃在于每一个国民所能体现出来的积极性思想和建设性意识。

厕身于新兴国家之列的我国得天独厚,天然资源充沛、物丰地灵人杰,如此一个鲜有灾难为祸之福地,相较于许多常处于动荡不安的国家,可谓国泰民安。可惜许多人民都拥有一种惯性思维,有如那些倍受呵护而养尊处优的纨绔子弟般,认为目前所享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者;这等坐享其成的不良习气一朝蔚成风气,其思维从此自然成型,以后再要重新改造恐怕就有点迟了、也难了。

若家庭中有如此娇生惯养且不思上进的孩子,显然是家教出了问题;对国家而言,如果人民只坐待送鱼上门而不学钓鱼技术,政府纵使有最高的理想和目标或绝佳的计划与政策,相信其推动的成果将会事倍功半。

扶贫养成温室花朵

对于华族同胞长袖善舞的经商理念和刻苦勤奋的工作精神,我们的国家领袖经常给予赞赏,并鼓励其他族群多加学习。其实,这类溢美之词重复了几十年,看来只证明了一项事实:扶贫政策的拐杖支撑的仅是少数能自立者,更广大的民众却因此成了温室里的花朵。

那些向来需仰赖送鱼过活的年轻国民,必须决志改变心态和思维,打破守株待兔的观念,建立自我挑战勇气,努力去做个内心强大且自强不息之人。若然,将能对其他连从轮椅上站起来的力气也将失去的、以及只懂得滋事生非者,唤醒他们的一丝羞惭与和悔悟之心。

面对小我或大我改革的挑战,都切需大无畏的精神和勇气。

原载《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