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落實各新措施 服務產品價格漲漲漲

2016年落實各新措施 服務產品價格漲漲漲

大馬于2016年再度迎來各種新措施,其中令人關注的是基于令吉兌美元匯率疲軟,而引發的各種服務和產品價格漲、漲、漲!

數家日本汽車公司包括大馬本田有限公司、合順豐田汽車、大馬三菱汽車等已陸續宣布明年調漲汽車售價,漲幅介于2%至16%;陳唱汽車經銷有限公司和馬來西亞寶馬集團也透露將調漲旗下車款價格;而本地第二國產車的Axia G車款及普騰控股公司旗下車款,也將漲價。

大馬機場直透快鐵公司宣布明年1月1日起,調漲吉隆坡中環車站至吉隆坡國際機場單程車票價57%。

早前公共工程部長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夫預料,明年將有8條符合資格的特許經營公司將調整過路費,包括第二中環銜接大道、北海居林大道、馬新第二通道、芙蓉─波德申大道、莎阿南大道、白蒲大道、新巴生北港海峽大道和南北大道,否則政府需賠償約6億令吉違約金。

能源部也宣布明年1月1日至6月30日,減少半島電費回扣,造成變相起價。

2016年財政預算案下,高教部減少24億令吉或15%撥款,料明年大學學費將調漲。

漲聲不斷的境況下,政府還取消ST15統制米、電費及食用油補貼,即便一馬人民援助金從3個類別增至4個類別,並且每個類別分發款項較往年各增加50令吉,但這僅僅是杯水車薪。

2016年即將落實的各種新措施

◆消費稅

零消費稅藥物種類,從原有4215種增至8630種;零消費稅清單增95種櫃檯售賣藥物,包括30種病症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

使用預付電話配套的大馬公民,從1月1日起,所繳付消費稅將獲回扣,回扣率將直接加入通話時間內。

鄉區航空服務的內陸班機經濟艙服務,將豁免消費稅。

◆交通

大馬本田(HONDA)有限公司,旗下所有車款從1月起漲價2%至3%。

合順豐田汽車(UMW Toyota Motors)宣布,1月起,豐田(Toyota)和凌志(Lexus)所有車款將漲價,漲幅介于4%至16%。

大馬三菱汽車(Mitsubishi)宣佈,旗下汽車從首季開始,售價調漲2%至7%,視車款而定。

第二國產車(Perodua)宣布,Axia G車款基于添加防鎖死煞車系統,1月起每輛漲價1500令吉。

大馬機場直透快鐵公司(ERL)1月1日起,調漲吉隆坡中環車站至吉隆坡國際機場單程車票價,從35令吉漲至55令吉,漲幅57%。

8條符合資格的特許經營公司,料將調整過路費,包括第二中環銜接大道(ELITE)、北海居林大道(BKE)、馬新第二通道(Linkedua)、芙蓉 波德申大道(SPDH)、莎阿南大道(KESAS)、白蒲大道(LDP)、新巴生北港海峽大道(NKSB)和南北大道,其中南北大道已醞釀明年收費合約到 期后,調漲過路費5%。

明年首季度將落實第二階段自動執法系統(AES)。

◆最低薪金制

2016年7月1日起,半島最低薪金從900調至1000令吉;東馬從800調至920令吉,不包括女傭服務。

◆補貼

政府取消ST15統制米補貼、電費補貼(貧困家庭每月享有的最低20令吉)、食用油補貼。

◆電費

能源部宣布,1月1日至6月30日,半島電費回扣從現有每千瓦時(kWj)2.25仙,減至1.52仙,意味著每月用電量逾600千瓦時的家庭及工業用戶,需多付電費變相起價。

◆醫藥

衛長宣布,隨著令吉貶值,各類藥物和醫療器材價格也受影響,料年初會漲價。

1月1日起,開始向非國民徵收全額醫藥費。

◆運輸

敦豪國際速遞(DHL Express)宣佈,1月1日起,大馬平均收費調漲4.9%。

◆簽證

內閣消息:1月2日開始為7個國家包括中國、尼泊爾、斯里蘭卡、印度、緬甸、美國和加拿大旅客,推行電子簽證。

內閣同意,1月1日落實3大措施,包括讓國際學生自行上網申辦學生簽證;無需每年更新簽證;及批准以社交探訪通行證,入境大馬長達12個月。

◆福利

政府繼續發放250令吉一個大馬書券(BB1M)給120萬名大專生,但書券只可在受承認的書店使用。

家庭月入3000令吉以下學生,將獲100令吉援助金;料350萬名學生受惠。

發放一馬人民援助金(BR1M),從3個類別增至4個類別

為讓更多員工在社險下受惠,政府將把員工受保資格,從月薪3000令吉提高至4000令吉,料50萬名員工受惠;一旦受保人在工作期間過世,家屬能每月獲得死者生前最后收入的90%。

◆電子煙

吉蘭丹、柔佛州和吉隆坡市政局禁電子煙,1月起停發電子煙銷售執照。

衛生部于明年起,在國內21個被憲報頒布為禁煙區的地區,強制禁止電子煙及加強對電子煙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