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擺烏龍‧馬航機險飛錯國家

《星洲网》2015-12-27 15:00

(澳洲‧墨爾本27日訊)馬來西亞航空一架編號MH132客機,本應從紐西蘭奧克蘭機場出發,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惟客機一度錯誤向墨爾本飛去,機師後來發現並更正航道,並安全抵達吉隆坡。有關方面正調查事件。

該架A330空中巴士,於25日聖誕節凌晨2時23分起飛,原定直飛吉隆坡。起飛後8分鐘,機師發現航道有所偏離,客機當時正向遠比原定航道偏靠南方得多的澳洲墨爾本飛去,他立即向奧克蘭機場控制塔匯報,並更正航線,但沒有告知乘客。

負責管理紐西蘭及南太平洋的航道的公司Airways發言人表示,會成立內部調查小組,查明事件原因,又表示事件沒有安全風險。紐西蘭航空管理局人員讚揚機師,及時發現出錯。

根據《紐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報道指出,馬航機師從奧克蘭起飛,後來卻被指示再往南部飛行,機師在起飛8分鐘後向航空交通管制詢問為何飛機沒有採取更直接的路線到吉隆坡。

航空公司指出,機師的飛行計劃是由馬航通知,而機師只是跟著飛行計劃飛行。

紐西蘭一家民航評論員彼得克拉克說,這顯示機師有注意到飛行計劃中的差異,值得贊揚。

“機師做得很棒,他有注意到和及時查詢航線,而不是盲目地飛行最後終結在南大洋。”

克拉克說,有關航線的飛機一般都會沿著澳洲南下的路線飛行,以以避開惡劣天氣或逆風。

天氣監視網(WeatherWatch)首席分析師菲立普丹肯本周飛離奧克蘭之後說,紐西蘭和吉隆坡的天氣“還算平靜”,不過他補充說,整個澳洲北部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雷暴可能影響了馬航首選的航線。

另一方面,馬航公關艾麗娜今午受聯絡時表示馬航遲些會針對此豇發文告回應。

她表示,現階段馬航暫時無可奉告,不過已經著手在調查內情。

(星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