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莱警告勿庆祝圣诞 违法者坐牢5年

《东方网》2015年12月24日

汶莱警告勿庆祝圣诞   违法者坐牢5年

汶莱苏丹博尔基亚。(图取自法新社)

圣诞节前夕,在盛产石油的汶莱却看不见一颗圣诞树或一顶圣诞红帽子,丝毫感受不到圣诞气氛,因为该国的伊斯兰法禁止庆祝圣诞节。

据法新社报导,全球大富翁之一汶莱苏丹博尔基亚去年宣布该国推行伊斯兰法,违规者將面对残酷惩罚,包括石刑(遭石头丟死)或断肢。

该国在本月再次警告必定严厉执法,严禁庆祝圣诞节,以防穆斯林被误导。

当地宗教师指出,使用具有宗教意义的十字架、蜡烛、竖立圣诞树、唱圣诞歌、传达圣诞问候语,都是违反伊斯兰信仰的。

一些汶莱人在社交媒体分享庆祝圣诞节的照片,抗议汶莱的圣诞禁令。(图取自互联网)
一些汶莱人在社交媒体分享庆祝圣诞节的照片,抗议汶莱的圣诞禁令。(图取自互联网)

违法者入狱5年

汶莱政府去年已告诫穆斯林不可穿着代表圣诞老人的服装和帽子,触犯禁令者将被罚坐牢5年。

不过,汶莱允许基督徒庆祝圣诞节,条件是不可「过度和公开」庆祝,这项限制震惊东南亚。汶莱也警告外国政府勿干涉有关禁令。

一名旅居汶莱的非穆斯林大马人说,将在汶莱度过人生最惨的圣诞节,因为圣诞节不再有圣诞气氛,而且,很多人怕被对付,而不敢庆祝。

他说,2013年的圣诞节还可以看见穆斯林和基督徒一起同欢共庆圣诞节,基督徒家庭的开放门户活动很热闹,那时候一切正常且美好。

一些不满禁令的汶莱人在社交媒体发布庆祝圣诞节的照片,抗议汶莱打压基督徒的自由。该国目前仅有一间教堂出现圣诞装饰。

外媒指汶莱开先例落实伊斯兰法,将有东南亚国家跟进。(图取自法新社)
外媒指汶莱开先例落实伊斯兰法,将有东南亚国家跟进。(图取自法新社)

另外,一名女穆斯林认为,圣诞节禁令是荒谬的,让人以为伊斯兰不尊重其他宗教。

她说,伊斯兰教导人们互相尊重,这包括尊重其他宗教。

也有基督徒表示,汶莱是伊斯兰国家,人民必须遵守法律,况且,圣诞节不全是和圣诞装饰有关。

汶莱苏丹投资的豪华酒店,在外国换上华丽圣诞装饰。(图取自法新社)
汶莱苏丹投资的豪华酒店,在外国换上华丽圣诞装饰。(图取自法新社)

不过,法新社指出,汶莱苏丹下的圣诞节禁令,并没有反映在苏丹的商务。汶莱苏丹投资的豪华酒店遍布于美国洛杉矶、欧洲伦敦、巴黎、日内瓦、米兰和罗马,资产总值约200亿美元(约858亿令吉)。

适逢圣诞节,这些酒店外观与大厅不但装饰得十分华丽,还推出圣诞大餐。国际名人曾呼吁杯葛这些酒店,以抗议汶莱苏丹落实的伊斯兰法限制非穆斯林的自由。

汶莱国内的43万名基督徒占总人口的9%,一名外籍天主教徒说,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各国努力融合并团结不同种族和宗教的人民,可是没有发生汶莱。该国的法律反而隔离了基督徒与穆斯林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