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认为:国安会法案将被利用来钳制类似净选盟4.0的大型集会

政府出台国安会法案之际,人权律师认为,这个让首相掌握大权的法案一旦通过,它极可能会被利用来钳制类似净选盟4.0的大型集会。

律师沙立占受询时点出,在这项法案赋权下,首相得以把吉隆坡市中心宣布为保安区。

他说明,根据国安会法案,首相乃国安会主席,而国安会可以在人民、财产、基建和经济面对严重伤害之际,把特定地区列为保安区。

净选盟今年8月底发动4.0大集会,成功召集数十万人通过两天集会,提出首相纳吉下台等诉求。

法案将开启滥权大门

沙立占(见图)指出,由于法案没有清楚定义其所频繁使用的“伤害”、“国家重要基建”以及“国家安全”等字眼,因此这项法案最终将开启滥权的大门。

沙立占比较了国安会法案与宪法。他认为,法案赋权首相实施“类似紧急状态”的权力,却不受同样的制衡。

沙立占指出,相对于国安会法案,宪法第150条文对实施紧急状态的门槛较高。

宪法第150条文阐明,元首必须认同需要实施之后,政府才得以宣布紧急状态。

相对的,在国安会法案下,首相宣布某地区为保安区的时候,并不需要元首的同意。

“虽然元首在劝告下行事,但我认为元首本身就是一种制衡机制;相反地,我们不应该把权力直接交予首相。”

提供现成的紧急权力

沙立占补充,在宪法第150条文底下,紧急状态的宣布只是第一步。

“之后,若元首认为有必要,他可以颁布法律。这是国安会法案却绕过这种要求,它赋予政府‘现成’的紧急权力。”

政府在保安区所拥有的权力包括实施宵禁,随意搜查、没收和摧毁产业等。

国安会法案阐明,保安区有效期为6个月,之后政府可以在国会同意下,无限次再延长6个月。

政府在本周一(30日)向国会提呈国安会法案,预料它将寻求在今天雷霆般通过二读和三读,因为今天已是今年国会的最后一天。

前首相马哈迪昨天直指,一旦法案通过,首相将获得极大的权力,而马来西亚将沦为独裁国家。

而人民公正党巴东色海国会议员苏仁德兰也炮轰,新法案赋予首相过大权力,或危害公民自由。

每日快报 DailyExpress 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