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吉贬值商家谨慎 进口年货恐涨价逾30%

  •  

  • 行将到来的华人新年,年货将至少比去年涨约30%。(档案照)

(吉隆坡29日讯)令吉贬值,进口年货价格恐涨逾30%。

马来西亚干粮进岀商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宝镪及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总会长方志民都说,行将到来的华人新年,海味及芦柑等年货肯定比去年贵。

若原价告涨涨幅更高

他们对《南洋商报》说,既使来货源头保持原价,但进口我国后仍是损失约30%外汇。

如此估算,年货将至少比去年涨约30%。

若原价也告涨,则年货涨价幅度将更高。

目前两个公会的会员已开始订购年货,但他们都担心市场淡静而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不敢订购太多货品。

本地年货未必涨价——杂货商联合会总会长●方志民

由于令吉贬值近30%,预料不久后推岀市场的年货价格肯定较去年高。

会员目前开始忙着订购海味等年货,但因须顾虑市场购买力问题,大家都步步为营。

虽然进口年货涨价,但这并不意味本地制造的应景产品也会跟着起价,毕竟市场非党竞争,冒然起价将失去竞争力。

消费力减弱担心滞销——干粮进岀商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宝镪

由于海味及芦柑等年货主要靠进口,就算维持去年的价位,至少也将因汇率而涨价约30%,年货肯定比去年贵。

会员担心届时年货滞销,都不敢冒然订太多货品。

会员担忧是可理解的,毕竟消费税于今年4月实施,接着令吉贬值,市场因而受影响,消费力大大减低,加上很多华裔家庭把孩子送往国外受教育,外汇损失这么大,大家的压力都很大,尽力减少开销。

华人年货70%以上靠进口,只有应景糕点饼干等在本地制作,年货看来是涨定了。

报道: 冯运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