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雨週出局不令人驚奇

鄭雨週在2015年檳州行動黨州委選舉落敗,沒有甚麼好驚奇。顯而易見,這是他須為本月20日在檳州議會會議,支持檳巫統議員法力提呈的擱置新填土計劃動議付出的代價。

更貼切的說,他毅然投下的那張支持票,已可蓋棺定論終結了他的仕途,和在黨內提供的政治鬥爭平台。

比較2年前他獲得的54.6%黨代表支持票,這次的成績,鄭雨週可說是慘敗。

其實在20日他支持法力的動議過後,當晚他在1對18票的情況下(檳行動黨有19位州議員)馬上“被指示”道歉,就埋下今日獲得此成績的伏筆。

投票箱的開票結果,顯示黨代表的投票趨向,“有共識”的與州領導層站在一起,通過選票否決鄭雨週個人立場的堅持,也容不得他選擇孤軍作戰的作風。

對支持票早心裡有數

昨天他出席黨代表大會,沒有抹去一大早出席一項環保活動印在左臉頰青色的心型圖案,嘴角也不泛笑容。可是,穿梭在偌大的貴都酒店會場,他已從主動上前跟他握手問好不多的黨代表人數,心底有了得票的估算。

過後他笑笑略帶尷尬的向記者說:“我的4個支部,才28票。”預示了在黨代表投票前,他已“預知”了成績。

從集體“政治共識與形態”而言,這個成績也恰好反映了“1對18票”帶來的效應,畢竟鄭雨週每多得黨代表的一張選票,都可詮釋為都在加強黨代表往檳行動黨領導層臉上刮掌的力度。所以,他獲得的190得票,或佔總票數的24.80%,符合檳行動黨內上下當今對鄭雨週要當獨行俠,一意孤行的看法與評價。

再看回檳行動黨今次的選舉成績,票選中委陣容出現7張新面孔,新面孔有重新再戰的國、州議員和資深基層領袖,及數位新晉國、州和市議員包括沈志強國會議員、孫意志州議員、吳俊強市議員,組成了一支老中青隊伍。

林峰成出局“小意外”

2年前以第三高票中選的林峰成行政議員這次出局,可視為是這次改選的“小意外”,甲拋峇底區部主席賴國平中選則不感意外,畢竟在黨代表投票前,他還獲得秘書長林冠英的點名,要黨員記得像他這種老黨員的貢獻。

因此,沈志強、孫意志、賴國平等人,再加在大選時獲選上陣,普遍視為“天兵派”傾向黨中央領導的州委勝出,向來視為本土派實力強大的檳州行動黨,在這次改選“式微”,居了下風。

至於升旗山國會議員再里爾,也沒有意外的成為唯一票選的穆斯林州委。

(星洲日報‧評論‧蔡振裕)

– See more at: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55123?tid=1#sthash.WxVU8lgk.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