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维护霸权始终是“胡萝卜加大棒”政策

韩旭东

近日,即将卸任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演讲中提出的“3S”言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盖茨认为,“为了应对21世纪复杂多变且难以预测的国际安全环境, 需要具备size、steel和strength,也就是‘3S’的强大军事力量做后盾”。size指大规模的兵力和国防费,steel指强有力的尖端武 器,strength是指美军的威力。在任上一直大力提倡加强美军软实力的盖茨,在即将卸任之际突然强调硬实力,反对大幅削减军费,被媒体称之为“盖茨的 转变”。

其实,与其关注“盖茨的转变”,不如关注一下美国的不变。面对用硬实力长期无法解决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尴尬局面,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确实在软实力提升上 做了很多工作。调整全球军事部署,收缩海外兵力,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战略武器条约,倡导建立无核世界,召开核安全峰会等,都给人们留下一种印象:美国将更 加重视使用软实力来维护其霸权,使用军事硬实力维护其霸权的频率可能会下降。

不过,回顾一下美国的历史便可知道,这只能是一种片面的判断。独立以后,美国不断通过军事征服抢占了印第安人的大片土地、通过战争夺得其他国家的殖民地, 由北美一隅的沿海小国变成了横贯北美大陆的大国。而发动美西战争走向海外后,美国也一直以武力在海外各地打拼,并通过二战占据了世界强国地位,成为西方世 界的霸主。之后,美国又通过激烈的军备竞赛、不断提高军队武器装备技术水平、在海外建立大量的军事基地构建“封锁线”、支持“代理人战争”等形式,取得了 冷战的胜利,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从冷战还没有结束时的海湾战争开始,美国几乎一直没有停止过在海外的军事行动,除直接参加海湾战争、科索沃战 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战争外,还在索马里内战、波黑内战和利比亚内战等战事中积极参与。虽然这个过程中不无软实力的因素,但不容否定的是,一部美 国的历史,就是一部软、硬实力兼用并施对外扩张的历史。

奥巴马政府第一份国家军事战略报告中曾提出,要提高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把重点放在提升软实力的影响力上。国务卿希拉里也表示,新政府要推行“巧实力”外 交,其中心就是重视发挥软实力在维护美国霸权中的作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硬实力建设的停滞甚至削弱。近年来,美国军费持续增加,2011年军费开支 总额度将超过7000亿美元,超过其政府开支的一半以上,达到二战后的最高水平。虽然面对美国的经济下滑,美国政府要求军方在未来5年内削减780亿美元 的军费,奥巴马也建议在未来12年内削减400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从这些削减的“建议”看,它们都是意向性的。即便这样,美国军方仍然按捺不住内心的恐 慌。盖茨急忙出面遏制可能因军费减少而引起的美军硬实力下降,说明美军仍要保持硬实力领先的优势。

总之,美国在维护其世界霸权的过程中,使用硬实力与软实力两手的做法是常态,形象的说法就是人们熟知的“胡萝卜加大棒”。未来,美国或许仍然会坚持加强软实力建设,但在维护其全球霸权时,绝不会放弃或者放松使用硬实力。对此,人们不应抱有任何脱离实际的判断和期待。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77期,摘自2011年5月29日《解放军报》)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美国维护霸权始终是_胡萝卜加大棒_政策.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13 15:5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