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作主张为全球网络定规矩

肖磊

美国前白宫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曾经描述过一场世界末日式的可怕情景:由于病毒和其他网络武器令飞机无法起飞,并引发核爆炸,美国在几天之内就退回到石器时代。这样的“预言”是美国许多官员心中的“梦魇”,至少在美国政府层面,网络安全已被抬至有史以来最高。

美发布首份网络全盘计划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官方“兴师动众”地发布了一份名为“网络空间国际策略”的报告。该报告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提交,总统奥巴马亲自作序,美国联邦政府6 大部门领导悉数出席发布会。在这份长达30页的战略文件中,美国第一次把其国际政策目标与互联网政策结合在一起,将此项努力与二战后建立经济和军事安全的 全球框架相提并论。

据菲律宾《太阳星报》报道,白宫在报告中以“前所未有”的强硬宣称,将以反击其他国家安全威胁的方式反击重大网络攻击,“包括外交、情报、经济和军事一切 必要手段”。但同时又强调,诉诸武力将在穷尽其他手段之后。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部主任劳德说,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是,“看,我们是美国,手中有很多武器可 用”。《纽约时报》援引美司法部长霍尔德的话说,这是美国的“历史性战略”,因为“21世纪面临的安全威胁没有边界”。

2007年,已经加入北约的爱沙尼亚因遭攻击网络濒临瘫痪。很多西方媒体认为,这次攻击来自俄罗斯。但当爱沙尼亚提出北约会不会给予保护的疑问时,美英等 国都缄默不语。英国《卫报》17日称,如今美国发出了最明显的暗示,即对一个北约国家的网络攻击将被视为对所有北约成员的攻击。不过,这存在潜在风险:五 角大楼一天会遭数百万次攻击探测,这些探测背后是100多家外国情报部门。

曾在美国情报机构任职的英国国际安全问题专家鲍勃•艾叶思17日表示,在网络世界中,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看到了先入为主的重要性。他们深信只有控制住互联网领域的主导权,才能用更快更被信赖的信息赢得世界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锐,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制高点,冷战时期核武器是战略制高点,现在则是网络。多个要害部门联合推出“网络空间国际策略”,说明美国已把网络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领域,希望在网络这个新领域里保持自己的老大地位,主导游戏规则的制定。

与中俄的新冲突点?

尽管奥巴马政府宣布这一报告时没有点任何国家的名,但不少媒体都在关于此事的报道中提到,网络自由的部分会“刺痛”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

据英国路透16日报道,一再强调互联网自由对于美外交政策重要性的希拉里在发布会大谈这一话题。她说,计划的一部分就是要让世界各地的人都有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称,希拉里明确表示,美国要确保人权和民主活动人士拥有不受限制的网络,以资助尖端科技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工具。

《金融时报》称,报告中的说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和俄罗斯。它指责一些国家利用互联网窃取商业秘密,此外,还提到建立“国家防火墙”不是一个好主意。

路透社评论说,美国的这一新政策旨在互联网上打上美国价值观的烙印。奥巴马政府显然已经意识到,美国正面临中国等提倡的互联网管理模式的竞争。倪峰表示, 正在进行的中东革命中,网络在传播美国价值观方面的作用甚至超出了美国人自己的想象,所以美国现在更加看重网络武器的力量,希望利用网络传播美式文化和价 值观,进一步确立美国文化的主导权。

英国《卫报》指出,解决这一问题是该报告的核心内容,但对如何实现语焉不详。现任商务部长、被提名为美国下任驻华大使的骆家辉表示,希望“同北京共同推进 互联网工作,探讨广泛的互联网问题”。美国彭博社援引霍华德•施密特的话说,奥巴马政府正在与很多国家就制定网络安全规则进行磋商,其中也包括俄罗斯和中 国,因为“如果没有与这两个国家接触,就无法继续讨论”。倪峰认为,随着美国利用网络自由对其他国家施加更大压力,这会成为美国与别国新的冲突点。

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在美国,有不少人坚持认为互联网“法治”是美国的伪善之举。《卫报》注意到,报告发布时,包括希拉里在内的在场人员均未提及造成美国有 史以来最大规模泄密的维基解密。事实上,他们不能容忍的正是类似维基解密这样的未授权泄密行为。美国大力谴责网络攻击,但很多人认为,对伊朗核计划造成影 响的震网病毒幕后制造者正是美国和以色列。正如美国《外交杂志》网站的文章所说,“对待互联网,美国政府的态度依然充满问题和矛盾”。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77期,摘自2011年5月23日《国防时报》)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美自作主张为全球网络定规矩.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13 15:5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