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马来人的爱国主义和爱国战争

自古以来,不论是在奴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我国人民都发扬了反抗当权者阶级压迫的顽强斗争精神。这些正义斗争虽然遭到暴力镇压,仍然连绵不断。敢于反抗 残暴的高官显要及践踏人民利益的恶棍之迫害的人民英雄,在各个朝代都涌现出来。为捍卫公平正义而斗争的汉惹拔(Hang Jebat)事件,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例子。

除了上述的正义斗争外,特别是马六甲王国以来,我国人民也奋起反抗外国的侵略和统治。经受了几百年反抗侵略和捍卫自己尊严斗争的锻炼和考验,炽热的爱国主 义精神深深根植在马来人的文化里。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政治家、战略家、战争统帅和民族英雄们率领人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捍卫民族和祖国的尊严。

爱国主义的内容是由历史条件确定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我国的历史,20世纪之前是马来民族反抗侵略的爱国主义,而在20世纪里,出现了多元民族的社会,它已发展成为各民族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解放而驱逐殖民者的爱国主义。

在信奉伊斯兰教后,尤其是马六甲时代以来,马来人己经信奉关于爱国主义的伊斯兰教义和信念,开展反抗外国侵略和占领的爱国斗争和爱国战争。以前佛教和印度 教对马来社会的影响只是改变外在的色彩,而伊斯教则是沁入马来人的生命和思想里。他们虔诚毫不动摇地面对祖国的敌人、民族和宗教。马来人深受英雄事迹和穆 罕默德先知时代先烈们的鼓舞,进行了前赴后继的斗争。人民开展的爱国斗争,爱国起义和爱国战争是非常重要的强大力量,给外国侵略者特别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 义以沉重的打击。在捍卫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在推动历史车轮的前进中,作出了光荣的贡献。

因为遭到马六甲人民的殊死反抗,虽然葡萄牙殖民者在1511年能占领马六甲,最终还是付出惨重的代价。众多马六甲将官和卫士们为了坚守城堡而英勇牺牲,包 活一位马六甲保卫战统帅敦沙胡丁(Salehu’ddin).。马六甲城沦陷后,从1511到1526年许多马来人撒退到柔佛,然后到民丹 (Bentan)岛,为了收复马六甲,他们从未间断反击葡萄牙军。1521到1525年,在著名的作战统帅海军大将汉那丁(Hang Nadim) 率领下,对葡萄牙展开更猛烈的还击。1525年马六甲的葡萄牙人几乎死于饥荒,因为从爪哇、暹罗和缅甸到马六甲的供应线都被汉那丁的军队切断了。后来由于 苏丹马末 (Mahmud) 命令正面迎击敌人,汉那丁被迫放弃有效的游击战略,导致马来部队遭到重创。但柔佛、吡叻、亚齐的马来人武装力量继续进攻敌人,致使葡萄牙殖民者永无宁日。

至于荷兰殖民者的出现,马来人则采取同它合作的策略,以便打败葡萄牙。但不幸的是,1641年葡萄牙被打败了,马六甲却无法收复,反而成为荷兰的殖民地。 在马来地域荷兰埴民统治也不能安稳,马来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在陆地上和海上打击荷兰。最初反抗荷兰是在1641年由纳宁 (Naning) 的马来人进行的。马来人抗击荷兰规模最大的战役发生在1782到1784年间,是由拉惹哈芝 (Raja Haji) 所领导的。这位王子是具有武吉斯人血统的强悍的马来英雄。马六甲沦陷后,寥内王朝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马来政权,它的势力范围在马来地域有几个土邦,也是反 抗荷兰的最重要的抵抗中心。1777年拉惹哈芝成为摄政王,在抗荷战争中他不断地进攻在马六甲海峡周边敌人的庇护所,造成荷兰寝食不安。为了消灭寥内王 朝,1783年荷兰对它展开了大规模的进攻,但被拉惹哈芝的部队所挫败。击退荷兰的进攻后,在雪兰莪和林茂 (Rembau)马来人部队支援下,拉惹哈芝率领部队向马六甲展开进攻。约一年后,拉惹哈芝围困马六甲城,致使荷兰得不到外援而陷入饥荒之中。但 是,1784年6月18日在格达邦湾(Teluk Ketapang,今柔佛北部马六甲水域)的战役中,由于荷兰获得了来自巴达维亚(Betawi,今雅加达) 战舰的支援,拉惹哈芝战败,同500名马来战士一起英勇牺牲。

打败拉惹哈芝,荷兰殖民者进而占领了雪兰莪,.当地的马来部队在彭亨马来部队支援下进行还击。1785年,他们成功地驱逐了荷兰。一年后,荷兰被迫同雪兰莪马来人缔结了和平条约。

1791年,马来人发动了第一场抗英战争。当时,英国用欺骗的手段强占了槟榔屿,激起吉打苏丹和马来人的无比愤慨,从而引发了这场战争;但由于吉打苏丹没 有充分动员人民的力量而遭受失败。与这场槟榔屿战争不同的是,此后爆发的抗英爱国战争是人民战争,即具有远见和爱国的政治家所领导的农民战争,有些领导人 本身就是农民出身的,在历史上著名的农民战争有:

从1831到1833年爆发的马六甲纳宁战争;

1866 – 1874年的雪兰莪拉惹马哈迪 (Raja Mahadi) 战争;

1874 和 1876年的森美兰双溪乌绒 (Sungai Ujung) 战争;

1875年11月–1876 年吡叻的马哈拉惹勒拉 (Maharajalela) 和拿督沙戈尔 (Datuk Sagor) 争;

1891–1895 年彭亨的巴哈曼 (Bahaman) 战争;

1915年吉兰丹督让谷 (Tok Janggut) 战争;

1928 年丁加奴的哈芝阿都拉曼•林梦 (Haji Abdul Rahman Limbung) 战争。

在这些农民战争中,无数人民英雄英勇牺牲,其中牺牲在战场上或在英国的绞刑下的,有马哈拉惹•勒拉、拿督沙戈尔、勒拉的追随者本通(Si Puntum)、班达(Pandak Enduk)、贡达(Si Gondah)和艾•阿末(Ngah Ahmat)以及拿督慕达•罗(Datuk Muda Lope)、督让谷等;末•基劳(Mat Kilau)被英国人毒死,拉惹马哈迪在新加坡监狱中被折磨致死。拿督巴哈曼、末•勒拉(Mat Lela)、哈芝阿都拉曼•林梦等则被流放。

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这些爱国战争相继失败,但它给英国殖民者及其傀儡以沉重的打击。由于有了这些反抗和斗争,英国对我国的统治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上述战 争也进一步发扬了马来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我们祖国的历史上已经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并且在今天的斗争中继续鼓舞着爱国者前进。

相关文章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马来亚历史:马来人的爱国主义和爱国战争.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13 13:4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