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

在西方列强入侵之前,马来地域的王国有时也面对来自周边如印度、中国和暹罗的封建王国入侵的威胁。室里佛逝就曾经被印度占领,而满者伯夷( Majapahit)王国则被中国的蒙古军队进攻过。但是,这些威胁时间是短暂的,没有损害到马来民族的主权和尊严。暹罗多次进攻马六甲,但没有占领它。 在敦吡叻 (1448 – 1498) 掌政时,马六甲王国不仅成功地挫败暹罗海军的多次进攻,也能对之实行和解政策。当时中国的明朝皇帝推行友好的政策,有利于马六甲的政治家建立同中国的友好 关系。而且,由于防止了外来的侵略,马六甲王国尤其是敦吡叻时代,得以采取扩展马六甲王国领土的种种措施和统合马来地域的部分地区。

15和16世纪已经出现西方殖民强权竟相向东扩张它们的势力。在1485年,绕过非洲大陆南部的好望角从欧洲通到东方的航道被发现,于是西方列强持着强大 的海军一个又一个到东方来。西方的殖民统治和资本主义的湧入,导致马来地域被分割和瓜分了,马来社会被分化了。各个区域的人民为了争取独立掀起了反抗殖民 者的民族运动,这样才形成了像今天这样的根据各自的社会条件和情况而建立的彼此分离的国家。

出现在马来地域的第一个殖民列强是葡萄牙,1509年踏足马六甲,1511年7月进攻于是年8月占领了马六甲。葡萄牙之所以能占领马六甲,第一个原因当时 它是世界上一个拥有最强大海军的国家;第二个原因是由于马六甲当权者的内部矛盾以及拉惹満达连(Raja Mendalian)等的叛变,削弱了马六甲王国。苏丹马末(Sultan Mahmud)只能采取从马六 甲撒退的措施,整顿力量,以便重新从葡萄牙手中收复马六甲。为了在马来地域占有香料贸易等而占领马六甲是葡萄牙战略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1595年,荷兰殖民者己经寻找向东的通道,其目的是要独揽马来地域的全部商业贸易,占领全部马来土邦。荷兰围攻马六甲城5个多月后于1641年1月14日成功地驱逐了葡萄牙。荷兰统治马六甲直到1824年。

6世纪末,英国出现在马来地域。1786年,它通过欺骗性的条约从吉打苏丹手中夺取 了槟榔屿。1819年占领了新加坡。1824年通过“英荷条约”,英国出让苏门答腊的明古连 (Benkulen) 以换取荷兰所占领的马六甲。1826年英国把新加坡、槟榔屿和马六甲三地合并 起来,称为海峡殖民地 (Negiri2 Selat,俗称“三州府”)。

资本主义发展进入最高阶段是在19世纪下半页,为了瓜分世界的原料资源,帝国主义列强的争夺日益激烈,为了占领殖民地而它们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对英国来 说,争夺殖民地异常激烈的时期是1860到1880年之间,这样的争夺直到19世纪末的20年里还是很尖锐的。马来半岛自然资源极其丰富 (锡的蕴藏量占世界第一位),是英帝国主义掠夺的目标。 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伦敦到新加坡的距离缩短了4000英里 (从12000缩剩8000英里),以及造船工业的发展也加强了英国对马来半岛的直接占领.。它立足海峡殖民地,极力推行战争炮舰政策,从1874年1月 起英国就逐个吞并富饶的吡叻,雪兰莪,森美兰和彭亨。1896年,它又把上述地区合并为马来联邦 (Negeri2 Melayu Bersukutu,俗称“四州府”)。 通过1909年的《英暹条约》,英国又控制了吉兰丹、丁加奴、吉打和玻璃市。1914年,英国把这些邦和柔佛一起,设为马来属邦 (Negeri2 Melayu Tidak-Bersukutu,俗称“五州 府”)。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整个马来亚便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从1941年12月到1945年8月,日本法西斯打败英国占领了马来亚。但是,由于二次世 界大战日本战败,英国又重新统治马来亚。1948年2月英帝国主义耍出新的欺骗手段,成立马来亚联合邦 (Persekutuan Tanah Melayu),把新加坡分割出去,以达到它分而治之的目的。我国所有 的爱国和民主力量对英帝国主义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尤其是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展开的武装斗争,这些斗争的成果赢得了马来亚联合邦在 1957年8月31日的独立,从而结束了英国对马来亚的直接统治。

在1957年后的一段时间里,英帝国主义对吉隆坡和新加坡政权的控制还是很强的。1963年,在英帝国主义的导演下,吉隆坡和新加坡反动派伙同在砂拉越和 沙巴的英国爪牙成立了“马来西亚联邦”(Persekutuan Malaysia),其成员包括半岛各州,新加坡、沙巴和北加里曼丹的砂拉越,文莱则拒绝参加。

“马来西亚联邦”是英国策划的新殖民主义产物,其目的是压迫和控制北加里曼丹的独立运动以及维持英帝国主义在那里的利益,这是和北加里曼丹人民要求民族自 决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它也反对苏加诺总统领导的印度尼西亚,当时印尼政府坚决反对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印尼强烈反对马来西亚是理所当然的。在 马来西亚内部却充满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特别是吉隆坡和新加坡两个集团之间的矛盾异常尖锐,导致1965年新加坡被逐出马来西亚。从历史、地理、政治、经 济、居民、文化等角度来看,新加坡是马来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今天新加坡却被分离出去了。

相关文章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马来亚历史: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13 13:4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