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马来封建王国

关于马来地域的奴隶社会,目前人们所知不多,但是奴隶制度的残余在封建社会里甚至到19世纪仍然存在。关于封建王国(注1)和社会的文章著作却也不少。在 马来地域的历史中,己交替出现许多或大或小的马来封建王国。这些王国之间经常发生战争,从二世纪的扶南(Funan)王国时代,直到16世纪初的马六甲王 国陷落,在大约1400年里,马来民族建立了多个强大的封建统一王国,从而建设了辉煌的马来文明。在这个谩长的时代里,出现了许多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他 们推行了促进马来地域国家统一的政策。有的强大的王国,某些时候还能够抵抗侵占马来地域的外来强权。

劳动人民创造了社会财富以及能够同许多国家进行商业贸易。公元一世纪以来,他们开采锡矿和金矿,手工造船,建造华丽的楼宇和城镇,以及今天仍然可见到的有 历史价值的建筑物等。他们致力于把农业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劳动人民善用马来地域的自然资源以转化为社会财富。他们的斗争不论是在生产方面还是在反抗压迫者 方面都推动着社会前进。劳动人民是社会发展和创造历史的动力。

根据历史学者记载,从公元纪元开始,在马来地域已出现了几个小的马来王国。然而第一个大的马来王国即扶南(Funan)王国,是在公元二世纪到六世纪出现 的。扶南(Funan)的首府位于距离海洋约120英里现今柬埔寨的波罗勉(Prey Veng)省。它的 势力范围涵盖有:柬埔寨的广大地区,湄公河下游和三角洲一带,包括越南顺化(Hue) 的北部地区,以及马来半岛北部地区,包括暹罗,六坤(Ligor)的狼牙修和古吉打 (Kedah Tua)地区(注2) 。扶南拥有港口城市俄厄(Oc Eo,今湄公河河口三角洲的 迪石港一带),这个大港口位于中国和西方之间繁忙的海运航道中部,是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也是中国、印度、波斯、暹罗、马来半岛和印尼商人云集之地。扶南 也与各国特别是同中国和印度有外交往来。

在扶南的历史上,出现了两个起了重大作用家喻户晓的统治者,他们把马来地域的几个领域合并到他们的统治区内,从而扩展了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首先 是范蔓(Fan-Shih-man),他是一位将军和最高统治者,三世纪初期掌政。他以强大的海军控制周边的海域,统治10多个土邦(negeri),以 及把这些土邦统一到扶南势力范围内。另一个人是乔陈如闍耶跋摩(Jayavarman),5世纪下半叶执掌扶南到6世纪初期。中国皇帝曾赐封扶南王乔陈如 闍耶跋摩为“安南将军”(南方安全维护者大统帅)。扶南人信仰佛教和印度教。因为有了文学、图书和国家档案的语言记录,马来文明已经提高到较高的水平。建 筑学传统影响着柬埔寨吉蔑(Khmer)王国及其后来者的文明。

6世纪末扶南王国倒台后,接着是南部的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三个大的马来王国的兴起,它们是室里佛逝王国(Srivajaya,600–1294) 、满者伯夷王国(Majapahit, 1250–1400),和马六甲王国 (Malaka,1400–1511)。这些都是同马六甲海峡所起的巨大作用紧密联系的。马六甲海峡是非常重要的商业贸易交通要道,例如,在扶南王国时 代,上述三个王国所在的马来地域各个地区,从7世纪到16世纪的近900年中,已经能够在不同程度上统一在一个完整和强大的中央统一国家政权之下。室里佛 逝王国建都在苏门答腊的巨港(Palembang),控制着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的航运和商业通道。公元683年开始,它努力通过统一苏门答腊、马来半岛 和爪哇来实现一个大的统一国家。半岛的古吉打(Kedah Tua)王国在公元775年已经加入室里佛逝王国,而且作为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继续起作用。室里佛逝王国在辉煌的时期拥有14个城市。它不仅以商业发达闻 名,而且在建筑学和佛教传播上著称,劳动人民建立华丽的印度式寺庙,例如现在还矗立在爪哇的波罗浮屠(Candi Borobudur)和孟突浮屠(Candi Mendut)。

室里佛逝王国之后,出现了满者伯夷王国,这是一个兴都马来王国。它建都在以农业为基础的爪哇岛.在满者伯夷王国时代,推展努山塔拉(Nusantara) 统一计划,特别是当时的政治家加惹玛达(Pateh Gajah Mada)作为最高首长,他成功地对马来地域广阔地区实行统一的政策,这些地区除了爪哇岛还包括苏门答腊、马来半岛、加里曼丹以及爪哇东面的许多岛屿。满 者伯夷王国是在努山塔拉(Nusantara)历史上拥有最广阔领土的马来王国。

同现代的马来亚和爱国主义的发展有紧密联系的马来地域的历史中,最重要的封建王国就是于1400到1511年在马来半岛出现的马六甲王国。马六甲王国是一 个依斯兰的封建的统一国家,它的领土包括整个马来半岛和周边的几个地区,如在苏门答腊的英德其利(Inderagiri)、罗干(Rekan)、锡埠 (Siak)、占卑(Jambi)、甘巴(Kampar)和灵牙(龙崖、林加,Lingga)。

自从马六甲王国建立后,半岛的马来社会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自立的社会.尽管它还受到马来地域其他社会政治、文化、历史等等的束缚,尽管它只存在100多年,在西方殖民者强权的侵略下而灭亡,然而,在为了捍卫祖国和民族尊严的马来民族奋起的历史中,它奠下非常重要的基石。

马六甲王国农业繁荣,商业更是发达,它拥有从马六甲延伸到吉打广阔的锡矿区.在马六甲王国时代,马来地域的商业发展最为迅速。15世纪中期是马六甲王国的 黄金时期,当时敦吡叻(Tun Perak)任宰相,行政中心的马六甲城发展成为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在整个努山塔拉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西方商人前来马六甲经商,购买中国和马来地域 的商品,特别是把香料带回欧洲;中国和马来商人则在马六甲买卖波斯、阿拉伯和摩洛哥的商品。中国明朝著名的航海家郑和所率领的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远洋船 队,正是以马六甲为中心停泊站的。欧洲旅行家把马六甲媲美为意大利的威尼斯,而威尼斯正是当时欧洲最重要的商业中心。除了作为商业中心之外,在政治、依斯 兰教、语言、文学、艺术等方面,马六甲取代了在这之前苏门答腊北部的巴赛(Pasai)所起的作用,成为马来文明的发展中心,依斯兰教从马六甲传播到马来 半岛各地和整个马来地域。在马六甲王国时代,生产、商业、文化活动等日益发展,马来语不仅在马来地域的居民中,也在有关的外国民族中广泛地发展。根据西方 旅行家记载,马来语在商业和商业联系中已成为媒介语,好像过去在欧洲的拉丁语同等重要。(注3)

注1:关于本书涉及的各马来封建“王国”,也有历史书统称之为“王朝”,两者意义相通。

注2:古吉打(Kedah Tua )王国位于现今吉打州的马莫(Merbok)河河口和布让 (Bujang)河河谷地区。它是马来半岛其中最古老之一的王国。古吉打也是国际商业中心,位于阿拉伯、波斯、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商业通道的中部地区,影响 所至,西到地中海,东至中国。古吉打的主要产品是樟脑、香木、檀香、(kayu brizet)、锡和金。有的印度商人定居在吉打,而且和马来人通婚。统治者、贵族、名人显要和当地居民对外国人的和善态度,鼓舞了商人定居在这里。商人 们除了经商,也带来了佛教和印度教,影响国王贵族和当地居民信奉这些宗教。

注3:世界上第一部马来语字典为中文注音注解的《满剌加国译语》,成书于明朝嘉靖年间(1549年左右)。

相关文章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马来亚历史:马来封建王朝.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13 13:3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