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教学 · 华中赶搭列车· 华小忧变质

《赤道论坛》2015-10-30 17:28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30日讯)国民型中学和教会学校大力支持教育部准备推行的双语课程计划,並希望趁英语教数理政策在2017年结束前,可以搭上双语教学的列车,让中学生掌握英文,提高竞爭力。

 

教育部日前宣佈將从明年起在国內300所中小学率先落实国、英语教学,这项计划只涉及国民学校,因此,国民型中学积极爭取搭上这部列车,只是不知道是否会被纳入这300所学校。

 

不过,华小在这方面则出现不同的声音。

 

教总坚持小学阶段应该以母语教学,若要所有的华小学生以马来文或英文学习科学、数学,相信在学习过程中会很困难,因此认为没必要向教育提出这项申请。

 

全国校长职工会虽认同有关的概念,也鼓励符合4项申请条件的华小提出申请,但同样担心双语课程会影响华小的母语教学。

 

教育部日前宣佈將从明年开始在300所被鑑定的国民学校的一年级、四年级及中一先行落实这项措施。而华小及国民型中学若要参与,必须符合4项条件,即:1.学校师资充足,並拥有足够的师资教导数学、科学及科技科目。

 

2.学校的教师一定要精通双语,即国语和英语。

 

3.必须获得家长的同意。

 

4.国语一定要强(儘管是华小)不过,由於这可能影响华小以母语教学的本质,要落实並不容易。

 

( 星洲日报/独家报道:郭秋香、叶志彬、李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