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政府预算案向人民开刀 在野党看扁难解经济危机

《当今大马》2015年10月23日 晚上9点40分

2016年财政预算案在大马股汇经济疲弱之际出台。公正党班登区国会议员拉菲兹认为,此份预算案,无助大马摆脱经济危机泥沼。

拉菲兹在国会走廊受访时表示,投资信心危机和原产品及原油价大跌,让大马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

技术性衰退,是指一个国家连续两季国内生产总值下滑。

拉菲兹指出,首相暨财长纳吉的预算案演词中,防卫心十足,宣称大马经济没处于危机。

“但我认为,他心里清楚,若情况没改善,即将进入(经济)危机。”

税务重担转到民众

他表示,预算案阐明,政府将从民众身上,抽取约200亿令吉税务。

“最重要的是,人民需有足够钱花费,但政府依赖个人税务如消费税、国产税、个人所得税等(支撑开销)。”

拉菲兹认为,这显示国家税务负担,从企业和机构,转移至大众身上,加重人民负担。

收入减少降低消费

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见图)也认同拉菲兹说法,指消费税是“劫贫”,而提高富人所得税无助解决大马经济。

“我们面对最大问题是,鉴于令吉贬值和消费税,大众没有多余金钱消费。消费税削减可支配收入。令吉贬值让物价高涨。”

“人民减少花费,就会造成经济危机。”

他续称,大马经济处于“大风暴”中,如原产品和原油价下滑、政府收入减少等。

2016年财政预算案总开销为2672亿令吉,比2015年预算案缩减65亿令吉。

其中,纳吉指出,消费税协助抵消原油价格下滑收入减少,因此会继续推行消费税。

刻意回避一马公司

作为一马公司大力批评者,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见图)点出,纳吉在预算中,刻意回避最为关键的一马公司丑闻,以及26亿门。

“未能处理缠绕在一马公司的指控……2016年财案不仅无法提升国内外投资者信心,它将是一个‘无效事件’,因纳吉政府的数十亿令吉丑闻而蒙上阴影。”

他指出,纳吉以多项大型计划“粉饰”,却只是去年预算案的“循环宣布”(recycled announcement)。

“纳吉忘记提到的实况是,这些计划都是通过预算外融资(off-budget financing)受到资助,这都没有体现在官方的预算案内。”

“这些非预算案的措施,竟然可以让首相吹嘘估计赤字将进一步从2015年的3.2%下降至2016年的3.1%,完全就是一个笑柄。

“这是因为预算案中的估计赤字,并没有把由政府担保借贷的预算外开销(off-budget expenses)考量在内,而它最终将是由联邦政府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