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总检长勿当应声虫惹祸 警方援引煽动法查哈尼巴

《当今大马》2015年10月23日 中午11点57分

诚信党雪邦国会议员哈尼巴(Mohamed Hanipa Maidin)早前促请总检察长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勿当“应声虫”一事,遭警方援引煽动法令,调查他的言论。

警方根据《当今大马》英文版一篇题为“诚信党告诉总检察长:勿成为应声虫”(Don’t be a ‘yes man’, Amanah tells AG)新闻,开档调查哈尼巴。

撰写该篇新闻的《当今大马》记者也已在警方传召下,昨晚前往金马警察总部,以证人身份录供近两个小时。

负责此案的调查官是旺艾迪尔(Wan Aeidil)助理警监。

警方是在阅读该篇新闻后,决定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调查哈尼巴。该篇新闻也获得其他新闻网站转载。

批总检查署不准保释

哈尼巴是于本周三在国会下议院走廊与几名在野党国会议员召开记者会,针对社运分子卡立依斯玛(Khalid Ismath)涉嫌批评柔州王室而被控14罪状一事,表达看法。

哈尼巴当时直指阿班迪指示副检察司,要求法庭拒绝让卡立依斯玛(见图)获得保释。

“法庭一般会批准刑事提控的保释,除非总检察长有不一样的说法。”

“他要向那些可能被提控的罪犯传达一个信息,即他们会被羁押,所以必须小心发言。”

哈尼巴表示,保外候审是一名被告的基本权利,所以拒绝保释根本是“荒谬的”。

“我们希望总检察长不会成为一名‘应声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