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仍潜伏着排华的魔影

27/09/15

作者/来源:刘洪 凤凰评论 http://news.ifeng.com

东南亚国家主体民族与华人之间心结仍然存在,往往一个小小的突发摩擦,就可能引发一场大的冲突,乃至新的惨剧。

1998年印尼爆发的排华暴乱,是过去30年间世界上最令人发指的排华事件。华人遭遇斩首、华人妇女被凌辱的照片,相信看过的人永远都不会忘记。正是汲取了这一惨痛教训,印尼后来实施全国和解政策,并修改了一些歧视华人的政策法规。但必须要看到,在印尼和整个东南亚,排华思潮从未销声匿迹,如果不能严加防范和有效应对,未尝不会发生新的惨剧。

最新的值得警惕的例子,发生在马来西亚。9月16日,有政治团体在吉隆坡举行游行,游行者打出了“马来人万岁”的口号,甚至还出现了斩首华人的血腥海报。尽管马来西亚警方已表示,将依据《煽动法令》对带有威胁内容的海报展开调查,并在华人聚居区部署大量警力,但这种有政治斗争背景的排华行为,还是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

东南亚的排华事件,有着很深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华人的特殊身份。我们所说的海外华人华侨,大部分就聚居在东南亚。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华人在全国总人口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一些主体民族的政客总生怕华人夺权,因此对华人倍加防范和打压。此外,华人多崇信佛教和儒家,又与一些国家主体民族信仰不同,自然被后者的一些激进分子视为异教徒。

华人的经济成就,更让他们处于微妙的境地。在总体还不算很富裕的东南亚国家,华人因其勤奋和商业头脑(有时也是因为政治排斥,华人只能在商业等少数领域发展),往往收入较高。在这些国家,往往首富乃至前几大富豪,都是华人。底层民众对腐败的痛恨、对富人的不满,最终难免将怨气撒在华人身上。

此外,尽管一些东南亚华人已在当地定居多代,很多人甚至都不会说中文,但在当地民族眼中,他们仍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管是以前因为意识形态因素与中国对立,还是而今因南海问题与中国发生纷争,一有风吹草动,华人往往成为替罪羊。去年越南因南海岛礁问题爆发排华动乱,就是一个例子。

可以说,作为东南亚的一种特有现象,当某个国家社会出现动荡,或者与中国关系发生对立,一些政客,或者政客主导的社会势力,往往会将矛头对准华人,由此转嫁社会矛盾,马来西亚排华海报即是例子。1998年的印尼排华惨案,1964年和1969年的马来西亚的排华暴动,就与之有莫大关系。也正是因为1964年的那场暴动,马来西亚中央政府与新加坡矛盾不可调和,新加坡最终被驱逐出马来西亚而独立建国。此外,缅甸、越南、柬埔寨等国都曾发生过大规模的排华事件。

正是基于一系列惨剧的教训,东南亚国家政府现在在华人问题上比以往更加谨慎小心;尽管华人在很多国家事实上还是二等公民,但总体待遇较几十年前还是有了较大改观。但更应该看到的是,除了泰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外,东南亚国家主体民族与华人之间心结仍然存在,往往一个小小的突发摩擦,就可能引发一场大的冲突,乃至新的惨剧。

作为华人的祖籍国,中国其实处于颇为尴尬的状态。对排华事件坐视不管,让海外华人寒心,也让不少国人难抑愤怒;但如果施加压力,却又没有足够的制衡手段,因此有时反而于事无补,甚至会让当地排华事件更加激化;至于一些网民鼓吹的使用武力,肯定是下下之策。

但不管如何,基于种族歧视的排华事件,是不可接受的。东南亚华人,当然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但主体民族也须尊重华人的正当权益,动辄排斥乃至打杀,违背起码的法律法规和人类道义。中国也须汲取以往过左的“输出革命”的教训,加强与东南亚政府的沟通,敦促他们保护华人华侨的正当权益,因为这些国家如果国内不和谐,就不可能取得经济发展。

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也必须承担大国的责任,采取断然的举措。去年越南发生排华暴乱后,中国政府迅速实施了撤侨的行动,这其实也是“亮剑”,既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又极大震慑了越方的冒险举措,是一个颇为经典的外交案例。

尽管东南亚国家现在总体稳定,但考虑到潜伏的种种问题,这些国家和中国都须为不测事件做好充足准备,对挑动排华事件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有备方无大患,麻痹必有大难。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