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披露“脱北者”在韩国受虐待内幕

来源:上海译报    时间:2015-08-26

据韩国《月刊中央》报道,如何从“脱北者”口中套取朝鲜情报,成为韩国掌握“三八线”以北情况的关键。韩国国家情报院被指有一处“黑狱”,专门调查审讯“脱北者”,并从中发现和培养间谍,再派回朝鲜实施刺探和颠覆,这个地方名为“中央联合审讯中心”(简称“联审中心”)。

一名脱北者的自白:就算饿死也要回朝鲜

联审中心”

2013年1月,韩国国情院以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为由,逮捕“脱北者”出身的政府公务员卢容琴。卢容琴毕业于朝鲜咸镜北道清津医科大学,曾在朝鲜做过一年左右的外科医生,2004年和妹妹卢嘉子“脱北”来到韩国。

国 情院逮捕卢容琴的理由是“涉嫌接受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的命令,将居住在首尔市的‘脱北者’资料提供给朝鲜”,并列举出所谓证据,指证卢容琴和卢嘉子是“伪 装脱北间谍”。由于国情院抛出的证据被韩国检方发现系伪造,导致国情院一度面临前所未有的质疑。更重要的是,卢嘉子在法庭上曝光,自己刚到韩国时,曾在国 情院联审中心受到折磨,这让联审中心这个秘密机构浮出水面。

韩国国情院承认,联审中心是对入境的“脱北者”实施临时“保护”并进行调查的机 构。其实,“脱北者”从踏人韩国那一刻起,与其说受到“保护”,倒不如说是软禁和审讯,因为国情院一直将“脱北者”视为搜集朝鲜情报的头号来源。联审中心 会对“脱北者”的身份、“脱北”动机等进行5~10日的详细调查,一旦发现其陈述有疑点,调查就可能变得遥遥无期。当然,身份比较特殊的“脱北者”有例 外,“例如叛逃韩国的前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就没有被移送到联审中心,而是由韩国国情院安排在其他秘密场所接待”。

联审中心位于京畿道始兴市,其保密和安保等级都属于最高级,与青瓦台等核心部门一起列为“甲级保护对象”。

该 中心占地20.17万平方米,外部没有任何标识,2米高的混凝土围墙饰面还包裹着铁丝网。在通往主楼的路上,每隔20米就挂有一面韩国国旗,这才让人觉得 它是国家机关。该中心建有7栋楼,楼内包括调查室、图书室、医务室和幼儿游戏室等,还配有供“脱北者”居住的单、双人宿舍(每间约5~10平方米),内部 配有书桌、椅子、冰箱、电视机和卫生间。

有韩国国情院职员表示,“这里可以同时收容540多名“脱北者”,由统一部、警察厅和机务司令部等 机构组成联合调查组,国情院院长是这里的最高负责人”。对没有间谍嫌疑的调查对象,中心通常在5天的调查结束后再让其居住两个月左右,就送入京畿道安城的 统一院(“脱北者”定居培训+中心)接受辅导。

卢嘉子在法庭上表示:“我在联审中心被关押了半年,住的房间连个日历都没有,直到我出来后才 知道过去了那么长时间。房间里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对我进行24小时监视,我受尽各种非人待遇,那里难道是‘韩版关塔那摩’吗?”联审中心的负责人解释: “安装监控摄像头是因为卢嘉子患有心脏病,在征得其本人口头同意后才进行观察。”

国情院还在向媒体公开联审中心的当日,故意安排5名“脱北者”匿名接受采访,一位40多岁的男子表示:“暴行是绝对不可能的。先生(调查官)比我年纪还大,对我非常礼貌。”一位十几岁的少女表示:“感觉像是在平静的氛围中与父亲对话……”

韩 国《统一民族》指出,截至2014年4月,定居韩国的“脱北者”达到2.6万人,京畿道家庭女性研究院对400名“脱北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 示,43.1%的人在联审中心受调查时“对国情院职员的话感到恐惧”,1%的人表示“受过毒打”,大多数人在被问到“是否受到暴力对待”时表示,“不愿回 忆过去的事情”。

韩国新国家党议员金英宇针对222名“脱北者”进行了调查,14%的人称“审讯中受到国情院职员的辱骂”,80%的女性 “脱北者”谴责国情院职员“询问有无性经验”。2007年来韩的“脱北者”朴某表示,在联审中心受审时,自己突发阑尾炎腹痛难忍,提出要去医院,但被国情 院职员拒绝。朴某在昏迷倒地后才被送往医院手术。但出院不到两天,他又被送到,联审中心继续受审,并受到打骂。

朴某后来向法院提出索赔,但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2009年,朴某将申述书递交到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直到2012年,人权委员会才裁定韩国国情院在审讯期间对朴某“恶语相向”,但仅要求国情院“对全体职员进行教育”。

面 对公众的质疑和诘难,韩国国情院表示,“会用结果证明韩国到底隐藏着多少间谍,证明联审中心的价值”。按照国情院的说法,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联 审中心共发现13名朝鲜间谍。但首尔地方法院法官表示,在长期与世隔绝的情况下,“脱北者”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所陈述的情况难以确保是事实。从某种程 度上说,“脱北者间谍”是韩国国情院制造出来的。

大成公社

事实上,韩国国情院侵犯“脱北者”人权已是“公开的秘密”。“《统一民族》指出,除联审中心,国情院还有一处名为“大成公社”的秘密场所,其工作模式和办公设施同联审中心相似。

1996年12月,韩国出台《对“脱北者”保护及定居支援法》,朗确规定:大成公社是帮助“脱北者”适应韩国社会的机构,但事实并非如此。

1998年12月,国际红十字会收到举报,称大成公社存在严重的虐待行为,“‘脱北者’受到残酷审问甚至暴行。韩国政府以调查‘脱北者’的身份为由,将他们软禁在大成公社,与外界断绝联系半年至一年。许多人在受尽折磨后患上抑郁症”。

经 记者核实,大成公社位于首尔市永登浦区新吉洞,建有6层办公楼(其中地下两层),分为3个单元,设有审讯室和供“脱北者”暂时居住的宿舍、地下室及杂物 间。“脱北者”证实,宿舍分单人间(约8平方米)和双人间(约24平方米),还有供一家人居住的宿舍。房间里虽像宾馆那样配有床、衣柜、电视、电话、浴室 和卫生间等,但与宾馆最大的不同是,宿舍的门从里面无法打开,“一旦进入房间,就意味着失去自由”。电话只用来与国情院的调查人员进行内部通话,房门上装 有“猫眼”,只有外面的人能看到里面,里面的人却看不到外面。让女性“脱北者”不安的是,房间里装有监控摄像头,24小时进行监视,“女性‘脱北者’睡觉 时连衣服都不敢脱”。

大成公社名义上归韩国国防部情报司令部管辖,但在此工作的都是韩国国情院的人。

大成公社对外宣称是军事设施,其内部人员严禁接受记者采访,也不允许律师与“脱北者”接触。

知情人士表示,大成公社与联审中心的工作模式和流程相近。“脱北者”接受由国情院、国防部情报司令部、警察厅、机务司令部、统一部等人员联合组成的审讯组讯问。

调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调查的核心是摸清“脱北者”的身份、履历、“脱北”动机、到达韩国的经过等。第二阶段的调查由国防部情报司令部负责,主要通过“脱北者”搜集朝鲜军事情报、平壤等核心地区的相关情况等。

有“脱北者”揭露,如果调查人员怀疑“脱北者”未如实交待情报,往往会招来毒打。

一般在进行第二阶段调查时,联审组会安排统一部官员对“脱北者”进行适应韩国生活的教育,邀请社会名流来演讲,介绍韩国等等。有“表现好”的“脱北者”会被带到百货商店逛逛,缓解因长期关押和审讯造成的疲劳感,以便让他们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情报。

调 查结束后,大成公社要求“脱北者”写“觉醒书”,然后给“脱北者”分配居住地,发放身份证明,证明上写的不是他们将要去的住所,而是统一标注为“首尔永登 浦区新吉洞XXX号”——这是大成公社所在地。有“脱北者”表示:“从大城公社出来后,有时候连路过这里都会感到恶心。”当居住地的警察将“脱北者”领走 后,并不意味着“脱北者”向往的新生活就此开始,因为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们要处于警察的“保护”和严格监管之下,警察会对“脱北者”的行踪进行24小时 监视。有“脱北者”表示,如果遇到有良心的警察,就可能顺利找到工作,但如果遇到黑心的警察,连“脱北者”手中的微薄定居支援金也会被夺走。▲(李相亭/ 译)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551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