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虽已解体 冷战仍在继续

弗拉基米尔•多博林科夫

苏联消亡是20世纪地缘政治中的一场浩劫,现在已经过去20年。这个“奥秘”至今依旧令许多人关切和好奇。

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也许只有根据现代战争的理论才能搞清楚。 “冷战”一般被认为是20世纪一场最大的非军事地缘政治较量,实际上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以对手(以国家为靶标)全面失败为目的的一场信息战、意识形态 战。战争是从国家内部、人民意识中挑起的,特点是有失败,但是好像又没有军事行动。在这场战争中苏联被打败了。

现在,美国的主要目的不是战胜单个国家或单个军事政治集团,而是全面统治整个世界。为达到这一目的,美国实际上已经开始第四次世界大战。这场战争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全球性,是完全意义上的世界大战,它将逐步蔓延到整个世界,所有民族和国家。

这场战争将沿着三个方向进行(以“冷战”或“热战”形式)。第一,向那些被选择为进攻对象国的居民和政治精英的社会意识进行大量的信息心理宣传。第二,在 这些国家建立专门的代理机构,通过“第五纵队”来发挥作用,向这些机构提供一切帮助,借此影响大众传媒,达到直接在这些国家内部操纵人们意识的目的。第 三,对那些不顺从、强调独立发展的国家,搞“颜色革命”、直接投资,甚至诉诸武力,用武力推翻这些国家的政府并建立亲美政府的傀儡。

自由主义的现代化是一种不宣而战的战略,它将导致西方和东方之间产生文明大对立。如果说在苏联崩溃之前两种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对立是世界进 程中的基本矛盾的话,那么在苏联解体之后,当今时代的主要矛盾则是东西方之间在文化价值观上的全球冲突,它将决定当代世界的整个政治建构和发展。富裕的西 方(美国、加拿大、西欧国家、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与相对落后的东方(俄罗斯、乌克兰和其他独联体国家、中国、印度、伊斯兰国家、非洲和拉丁美洲国 家)相对峙。

那么,这种战争给俄罗斯带来了什么呢?

俄罗斯迄今无法修复自由化改革的后果,依旧处在制度危机、意识形态模糊不清的状态之中。国家从来没有面临像现在这样的问题:怎么办?

要回答这一问题和确定新的发展前景,必须明确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公开承认俄罗斯和西方不是同路人;第二,俄罗斯应该坚决摒弃各种形式的自由主义思想,无 论是西方自由主义思想还是俄式自由主义思想;第三,俄罗斯只有建立全新的国家意识形态概念及其明确具体的政治行动纲要,才能改变自己的发展轨迹。

应该抛弃这种东西方间的矛盾可以通过让步和妥协的方式来解决的幻想。它们的地缘政治目标和志向完全是不相容的。西方从来不需要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俄罗斯。根据国际关系的现实情况,俄罗斯应该重新架构自己的对外政策,由面向西方转为面向东方和南方。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0期,摘自2011年6月2日《环球时报》)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3)/苏联虽已解体_冷战仍在继续.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6/23 00:1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