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面要纳吉清理政府贪腐 英媒体指卡梅伦直言不讳

《当今大马》2015年7月31日 上午10点27分

英国首相卡梅伦昨天到访马来西亚。英国《电报》网站报道,卡梅伦在会晤首相纳吉时,当面敦促清理政府贪腐问题。

《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这项报道打题“大卫卡梅伦就贪腐课题挑战马来西亚首相纳吉”。

报道指,卡梅伦当面向纳吉提及“日益严重的贪腐丑闻正威胁拖垮政府”的事宜。

报道也指出,关系着一马公司的26亿门指控,笼罩了卡梅伦这次的官访。

“在一项长时间的面对面会晤时,卡梅伦在周四敦促纳吉清理(clean up)其政府。”

刻意晤民间与反对党

报道表示,卡梅伦较后也“在刻意安排下”,会晤了公民社会领袖,其中包括新闻工作者,以及倡导扩大民主和媒体自由的25杰巫群体(G25)。

报道也声称,卡梅伦也就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被监禁一事,质疑纳吉。

它进一步指出,卡梅伦也派遣国家安全顾问金达洛奇(Kim Darroch)会见安华女儿兼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

“他们讨论了建立自由媒体环境,以及她父亲所受待遇的课题。”

卡梅伦访马受到质疑

《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也指出,由于纳吉目前面对贪腐和打压异议的指控,卡梅伦这次的大马行之前已面对了英国反对党的施压。

卡梅伦因此表示,“依原订计划展开这次访问是正确的,但我们不会私底下了事,我们应该讨论这些课题,包括目前的这些特定课题。”

“我们商谈对象总是包含公民社会领袖、反贪腐倡导者、反对党领袖等等,这次官访也会是如此。”

“我认为,若到访一个国家却对它的问题视而不见,是不会带来助益的。我们最好前去,把这些事情摊开来谈。”

在另一场合重述立场

报道指出,英国政府强调卡梅伦这次官访目的在于加强马英人民,而非领袖之间的关系。

《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卡梅伦跟纳吉面对面会谈后,据悉也在另一场跟大马政府领袖会面的场合上,再次当着纳吉的面,重复了他的“讯息”。

首相纳吉目前面对一马公司案纠缠,也面对前首相马哈迪的不断逼宫。纳吉驳斥指控外,也把案件交由特工队和国会公账会两路调查,要求外界静待调查结果。

不过,《华尔街日报》较后却引述调查报道指控,有26亿令吉资金在2013年大选之前辗转流入纳吉的私人银行账户。而纳吉强调自己不曾私用公帑,以牟私利,也随即向《华尔街日报》发出律师信喊告。

纳吉政府最近封锁了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同时冻结The Edge媒体集团的两份报纸,指控他们散播不实消息,意图推翻政府,进而引起民间反弹。

纳吉本周二宣布改组内阁,断然把曾经批评一马公司案件处理的副首相慕尤丁,以及部长沙菲宜踢出内阁,引发政治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