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卡普兰 | 希腊危机:地缘政治比钱重要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罗伯特·卡普兰     时间:2015-07-06

177307008.jpg

美 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30日刊发题为《希腊危机不仅与钱有关》的文章,作者为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罗伯特·卡普兰。文章称,地缘政治可以比经济更 重要。只要看看希腊就知道了。纯粹从经济角度出发,希腊就不该在1981年被接纳为欧盟成员,它也许在几个月前就该被踢出欧元区了。

西方抵挡俄罗斯的门户

但很多欧洲政策制定者知道——即便没多少人会说出口——如果欧盟跟希腊的关系大大削弱的话,那么欧洲面对俄罗斯的入侵将变得更加脆弱。在巴尔干半岛上,希腊是唯一可以通过几条海岸线抵达地中海的国家,因此它是通往西方的一个关键门户。

考 虑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好战,我们应该想想如果在冷战开始时斯大林没有放弃对希腊的控制权来换取巴尔干半岛其他地区的话,最后会发生什么情况。一旦把希腊纳 入这个共产主义集团,意大利就会永久地受到威胁,更不用说整个地中海东部以及地中海东部沿岸诸国和岛屿了。事实上,美国在希腊的基地对整个遏制政策至关重 要。

不过从政治和文化角度来说,希腊并没有完全和西方绑定。更准确地说,希腊被视为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产物,而不是古雅典的后代。希 腊和俄罗斯有着情感和精神上的联系。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大多数希腊人宁愿和俄罗斯站在同一边,支持塞尔维亚人和反对欧洲,即 便希腊政府的立场更模棱两可。

希腊危机源于体制历史

希腊的现代政党从未达到像中欧和西欧 那样的程度。希腊政党大多具有家长式作风,围绕着一些有魅力的个人组织起来,以保守派右翼运动和激进式左翼运动为特点。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大部 分时间里执政的希腊总理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从来不像20世纪80年代的许多西方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一个现代欧洲社会主义者。相反,那个年代在雅典的生 活让我知道,他更像是一个拉美式的民粹主义者,具有胡安·庇隆的风格。

帕潘德里欧是当前希腊危机的一个先驱者,一个愤世嫉俗的政客。他扩大 国内官僚机构并创建了一个无法持续的福利国家,而不是在希腊加入欧盟后利用来自布鲁塞尔的援助建立一个更精简有效的国家组织。如今的希腊是一个体制不好的 国家,太少人缴纳他们应该支付的税款,膨胀的官僚主义给这个国家带来进一步的负担。大多数希腊企业是家族式的,企业管理方面的精英供不应求。希腊的政治文 化不完全是西方式的,那么为什么它的经济就该是西方式的?

在帕潘德里欧执政时期,希腊发行量最大和影响力最大的报纸是左翼的《民族报》。这 家报纸涉嫌和苏联情报机构有联系。苏联发现,在希腊进行活动或许比在其他任何北约国家要容易得多。冷战期间,希腊在北约内部过得并不舒适。相反,它渴望梦 幻般、模糊不清的中立。和巴尔干半岛的其他国家不同,北约和欧盟让希腊保持自由和繁荣,但从未在华沙条约下体验过生活的希腊人从不对此表示感激。

所 有这些都是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和他的激进左翼联盟崛起的序幕。由于现代保守主义和现代社会主义直到20世纪末才来到希腊,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内 爆,它们迅速被扫到一边,让位给左翼激进派和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考虑到克里姆林宫长期以来在希腊的关系,我们可以想到,俄罗斯人现在和激进左翼联 盟及其不同派系的关系——以及对它们的了解——要更胜于欧洲人。

保住希腊符合美欧利益

俄罗斯可能在帮助煽动激进左翼联盟的内部分裂,以希望希腊执政党无法做出必要的艰难让步来继续留在欧元区。如果希腊真的离开欧元区,这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将使其衰败成为一个半失败国家。加上乌克兰的分裂和衰落,这将严重影响欧洲对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形势。

如 果发生这样的事情,不仅西班牙和葡萄牙更容易受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像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之类体制不稳、经济脆弱的巴尔干半岛国家也将陷入 更危险的境地。虽然这些国家从未成为欧元区的一部分,但随着俄罗斯似乎在该地区暂时占据了优势,作为巴尔干半岛的主要国家,希腊大大削弱与西方的关系这种 景象将让人极度清醒下来。

然后是更大的画面。从地中海跨越印度洋到西太平洋,一个安全的欧亚海上势力范围是冷战后最初几十年的特征。因此,我们必须把希腊与西方关系的削弱和伊朗在波斯湾的优势地位以及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崛起放到一起来看,这是美国势力走下坡路的一个过程。

欧 盟代表着美国势力从二战的流血中崛起的最终胜利。如果希腊真的离开欧元区,那么不管这个国家有什么过失,让它恢复健康以阻止譬如说俄罗斯战舰停靠希腊港口 显然符合欧洲和美国的利益。不管是使用欧元还是德拉克马,希腊都需要进行国家建设。毕竟,欧洲必须给外围国家提供希望和援助。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428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