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南,为砂拉越人做正确的事以获得民意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9日 上午 10点30分

直言不讳:从现在开始至明年6月,砂拉越第11届州选举可能会随时举行,届时将会是另一场政治分水岭,而该州也将会开始意识它不再能接受被视为马来西亚的13个州属之一。

砂拉越人参与选举之际将会带出一个信息给布城,即中央政府必须意识到,马来西亚是一个由3个平等的合作伙伴,即马来亚、沙巴及砂拉越组成的国家。

然而,对于阿德南而言,这只能意味着他将出现在下一轮的选举中,分别只是他是作为一名更强的首长,或是更弱的,这得取决于他在未来数个月内愿意做些什么。

是的,阿德南德作为砂拉越首长的未来是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如果他能做到他对砂拉越人所承诺的,那么他将成为一名强而有力的首长。但若他背弃这些承诺,他将不会得到他所需要的支持以治理该州。

自从他在去年2月28日成为首长以来,阿德南在正确的地方、正确的时机作出正确的事,所以他不仅为砂拉越带来正面的影响,就连马来亚人也获益。

以下是其中一些他所说过的:

- 你看到就是你将得到的。我不喜欢假装。

- 我是个生意人。只要砂拉越的利益获得关注,你就不要惹我。

- 我们现在必须制止这种事。我不想砂拉越落得沙巴的下场。现在我们必须采取坚定的立场,否则我们以后将会绝望。

- 谁会比砂拉越人自己更了解砂拉越的事务?只要你是听命于吉隆坡的,你就不受欢迎。不要听马来西亚半岛的政治。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想要巫统来砂拉越,或是其他来自砂拉越以外的政党。不要巫统、民主行动党、公正党以及伊斯兰党。

- 你一定要帮我。你必须支持我。凭借强大的民意,他们会知道砂拉越是支持我的。

- 如今我们都在讨论有关互联网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若他们连电力供应也没有,他们要如何使用电脑。

- 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想要争取的东西,而正因为这个,我恳请大家能够给我一个机会继续领导这个州属,因为若要完成我们想要的东西,至少需要几年时间。请给我多5年时间以便得到结果。

- 我需要所有砂拉越人的支持,多给我5年的任期,以便为所有砂拉越人,与联邦政府及国油公司谈判。希望他们能够作出更多让步,以便造福这个州属。

- 我需要多5年,不是因为我想要继续成为首长,而是继续成就这项事业。

- 如果你不为砂拉越争取,还有谁会,就因为这样,我需要你们的支持,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这样我们就能以更响亮及更令人信服的声音说话。

许多砂拉越人都对阿德南的豪言壮语迷恋,就连该州的政治领导人也亦然。

举例,三马连议员莎里法就曾说过,在一年内,阿德南已经向人们证明他是一个真正的领导人。

“他将为所有砂拉越人争取利益,而我们将支持他所有的政策,例如对抗贪污、整合、下调电费等。这些政策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决策。”

“我们应该给我们的首长一个机会去领导我们以及(在第11届州选举)获得胜利,以便他可以继续为人们争取。”

福利、妇女及家庭发展部长拿督法蒂玛(Datuk Fatimah Abdullah)则有以下这段说法:

“丹斯里阿德南已经通过解决那些贴近人们德问题,而证明了他具有领导砂拉越的能力。”

“透过若干政策,我们已经看到他在一年内所实现的,其重点注重在某些领域,以及那些贴近民心的课题,如打击贪污、教育、妇女事务、土著权利以及农村发展等。”

“我们也可以看到当中所应用的策略。他对于诚信方面是如此坚定,例如打击非法采伐的问题。”

“如果在短短一年内,他就已经成功获得人民那么多的信任及信心,那么如果给他更多时间,他将可以作出更多贡献。”

“这就是他想要的…给他更多时间,而他将会透过他务实的政策达成更多目标,而这将造福于人民。”

但等等,我们是否有点太快了?

是的,我们在打击非法采伐方面,确实是有一点进展的,但在调查人员展开行动之际,我们认为冻结这些人的户口将会导致雇主难以发放工资给他们的达雅族工人,而这些达雅族工人还在满心希望庆祝他们的丰收节。

我们难道不是以这样蹩脚的借口去进行调查吗?而你在听到之际,可能会在背后感到惊愕以及窃笑不已。

我们也作出了一些公正的决定,预计多元种族及多元宗教的社会仍然在努力加强其经济 - 即拨款给华校、所有信仰及宗教都可以使用“阿拉”一词、华裔并非“外来者”、降低电费以及不会再发放土地给有关州属以外的公司。

然而,这些都不够成为阿德南参选第11届州选举的资本。如果阿德南认真希望得到砂拉越人的强大民意,他需要做更多事。现在立即。

有些事情是他在砂拉越有权力去做的;唯一的一点是,他必须要有道德勇气及诚实去完成作为一名真正的砂拉越领袖所应该做的。

泰益玛目泰益玛目

且让我们对此事坦率。华人并未完全信服。大多数人仍然认为阿德南是为了继续他的前任,即泰益玛目的任务。他呼吁解冻这些户口,还有他对于政府及内阁的唯命是从也表明了当中有一些傀儡的元素存在。

阿德南不需联邦政府的批准去为砂拉越作出有意义的变化。

他必须接受的事实是许多砂拉越人在没有任何明确的议程之下,就要求自治,是未能被抚慰的。

“砂拉越人的砂拉越”是完美的,但是阿德南必须证明他有能力及愿意去公平对待所有砂拉越人。

如果他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么他将获得砂拉越人德支持,而且他们可以携手将布诚带到谈判桌上,并让首相纳吉履行承诺,即发放权力以及恢复砂拉越在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中的原有权利。

JIMMY ADIT曾经过艰苦的新闻业磨练。他曾是一名politikus,今天他在政治边缘津津乐道地生活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309#sthash.LxMIy05o.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