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说,伊党领袖预计面临大风浪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6月27日 下午 08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分析:伊党可能无法阻止其任何党员的跳槽,但观察家们预测,暴风雨将等着后者,并警告说,他们下一届大选的仕途是不会一帆风顺的。

政治分析家邱继玶对《每日蚁论》指出,这对于那些选择进入民主行动党,而不是加入预计将由伊党开明派领袖组成的新政党的伊党党员,尤为正确。

邱氏表示,对于他们总是有风险,而这超出了仅是作为行动党的马来候选人以博取马来人支持的做法。

“行动党的整体上的竞选活动必须改变。”

邱氏是回应近来的相关报道,即几名伊党基层离开伊党加入行动党。

邱氏指出,尽管行动党在国民课题上始终保持多元种族的立场,但其核心成员和支持者仍然来自老一代的华裔,而他们的看法可能有异于该党的意识形态。

“在黛安娜的个案上,她败选安顺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她是马来人。她无法参加许多的活动,如在寺庙举办的活动。”

他认为,基于这样的现实,那些加入行动党,并期待可代表该党上阵的年轻马来成员,总是将面临这种的风险。

“年轻人加入行动党,因为他们得以竞选某个议席,已不是新鲜的事情。如王建民(沙登国会议员)、杨美盈(百乐镇州议员)、潘俭伟(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等等。”

邱氏声称,这却没为行动党带来新途径的政治。

同时,邱氏还指出,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给予遭驱逐下台的开明派领袖的警告可能是正确的。后者组成G18,并有计划成立新政党。

哈迪阿旺在上周致伊党党员的公开信上写道:“任何熟悉伊党历史与斗争的人,都会看到伊党的曲折波浪。那些同时失去最高领袖、普通党员或支持者的人,最终将与庇护他们的党与组织,一起沉沦。”

哈仑丁哈仑丁

伊党的精神领袖哈仑丁在6月26日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

邱氏表示:“如果新的政党可以拉拢20%的伊党党员,我认为这已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他补充道,伊党是由意识形态,而不是领导者个人性格推动的政党。

另一方面,《大马局内人》6月23日引述伊党前研究中心总监祖菲基阿末(Dzulkefly Ahmad)的话说,G18的重点是汇集穆斯林非政府组织,以为进步的伊斯兰政治创建一个新平台。

与此同时,政治分析师黄进发对《每日蚁论》指出,在加入现有的政党或新政党时,伊党的务实者应考虑三个重要因素——对选民的更大的吸引力、更大的机制强度以及较小的思想包袱。

黄氏说:“答案然后取决于你希望在哪里竞选。如果你是在一个像柔佛州的地区,那当然行动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行动党那里不仅具有较强的机制,也有很强的选民基础。”

黄还指出,行动党也将更加愿意在混合选区中承认席位给新的马来候选人,因该党的马来领袖较少。

与此同时,在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的带领下,伊党、行动党和公正党三党的领导人预计在本月28日会面,以商谈该州行政领导层的未来合作事宜。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0254#sthash.rgvdKS30.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