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美国?

劳伦斯•萨默斯

即使2008-09年的政策努力成功阻止了金融崩溃,美国现在也仍走在通往“失去的十年”的途中。过去五年,美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不到1%,与日本当年泡 沫破裂时的情形差不多。与此同时,美国就业人口比例从63. 1%降至58.4%,就业人数减少了1000多万。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除了缺少就业机会和收入,一个经济体的产出若长期低于其潜能,是不会有未来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们现在搬回去与父母住在一起,这在过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难 以想象的。 传统而言,经历衰退的美国经济会随着需求迅速恢复而强劲有力地走出衰退、实现复苏。在一战结束后的那段时期内,美国只发生了两次严重衰退。而在这两次衰退 之后的两三年里,美国经济的增幅达到了6%或以上,这在今天似乎是不可想象的。原因何在?

目前的形势完全不同。由于采取了更审慎的货币政策,经济扩张不再因通胀上升和美联储踩刹车而中断。自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在上世纪80年代重新掌控住通胀以 来,美国经济出现的三次扩张全都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三次扩张走到尽头之前,市场都曾出现一段时期的过度自信,推动资本性资产价格升至过高水平,而表面上的 财富增长则催生了过度借贷和支出。

在泡沫破裂之后,我们看到的不是受到抑制的投资意愿,而是由市场过度自信时期的过度投资导致的资本过剩——住房空置,商厦没有商户,工厂没有客户。与此同 时,消费者们发现,他们的财富并不像他们认为的那么多,可用来借款的抵押品也少了,而债权人向他们施加的压力也比预想的大。

那么,我们要做些什么?现在不是宣扬宿命论或传统政治议程的时候。金融危机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危机是由过度的自信、借贷和支出造成的,但解决危机的办 法只能是增加自信、借贷和支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其它政策最多也只能算是徒劳无功——无论它们在平时看起来多么吸引人或有效。

当下的财政辩论必须承认一点:我们信誉度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经济增长长期迟缓。在讨论中期紧缩的同时,有必要关注近期的增长。如果没有去年秋天谈判达成的工 资税削减和失业保险方案,我们现在可能在考虑双底衰退的可能性。在2011年底大规模退出财政刺激计划是草率的。刺激计划不但应该继续实施,而且还应该扩 大。

或许,美国最根本的力量在于它的适应能力。我们在2008-09年采取果断措施,避免了萧条。现在,通过正视经济现实,我们也可以避免经历“失去的十年”。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388期,摘自2011年7月6日—12日《世界报》)

登入为: admin
2010年妙文共享/拿什么拯救美国?.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7/28 19:0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