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两计划,再获财团金援 政府重组一马公司筹资还债

《当今大马》2015年5月29日 下午4点19分

下午5点20分更新

在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掀起漫天争议后,财政部今日宣布重组一马公司,首先将把两项大型计划切割出去,并将与一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公司合作,以取得10亿美元来清还部分债务。

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今早向内阁提呈这项重组计划。

他发文告说,一马公司将继Edra Energy公司后,再把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计划(TRX)与大马城(Bandar Malaysia)计划切割出去,以成为两家独立的公司。

这两家公司将用来向第三方投资者筹资,以用来偿还一马公司的债务。

财政部仍是大股东

这两项计划都是一马公司的旗舰计划。此前,一马公司以低价向政府购入TRX土地,接着再把部分地段高价转售予朝圣基金局,而引起争论。

根据胡斯尼,TRX与大马城成为两家独立的公司后,将拥有完全的自主权与责任,以决定两家公司的运作与财政。

不过,他强调,财政部依然将成为TRX与大马城的主要股份持有人。

“这两家公司将通过第三方投资者来集资,以充作资本支出,并且减少一马公司的债务。”

阿联酋公司出十亿

与此同时,胡斯尼也宣布,一马公司将与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与其子公司阿尔巴(Aabar Investments)签订协议,IPIC公司将在2015年6月4日或之前,向一马公司支付10亿美元。

这笔钱将被用来支付一马公司的9亿7500万令吉(马币35亿令吉)国际银行欠债。

根据胡斯尼(见图),这项协议也涵盖各种措施,以处理各方的资产与债务交易,而细节将在稍后公布。

“这项协议是减少一马公司债务水平的显著一步,也是我向内阁提呈的重组计划的重要部分。我们预料,将在明年年初全面落实重组计划。”

一马公司案掀争议

在此以前,新加坡《商业时报》报道,以德意志银行为首的六家国际银行,因对一马公司存放在瑞意银行的资金起疑,而要求一马公司提早偿还总值9亿7500万美元的贷款。

财政部是于今年3月10日给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的书面回答表示,一马公司把从开曼群岛撤回的11亿美元,以现金方式,存放在新加坡瑞意银行。

不过,财政部在志期5月19日给予潘俭伟的国会书面回答改称,一马公司从开曼群岛撤出的不是“现金”,并交由一家新加坡银行负责看管。

阿末胡斯尼之后坦承,一马公司与财政部出现沟通误会,并指上述11亿美元不是现金,而是“单位”(a saving in units)

谁掌控阿尔巴公司?

让人关注的是,阿尔巴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员阿末峇达威(Mohamed Ahmed Badawy Al-Husseiny),是首相纳吉继子里扎(Riza Shahriz Abdul Aziz)的电影公司主要金主

里扎去年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证实,阿末峇达威是他所创办的红岩电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主要资助人。

不过,阿末峇达威也接受《纽约时报》访问解释,他是以个人名义资助红岩电影公司,与阿尔巴公司无关。